AI机器人是智能还是“智障”,关键看3D传感这一点

互联网
2019
09/23
10:19
分享
评论

机器人,过去只存在于童年记忆的动画片里,如今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从商场酒店的迎宾机器人、智能家居的扫地机器人,再到现代化的工业机器人,以及军事、安防、运输等领域的特种用途机器人不断涌现,更有甚者,海底捞居然开起了一家机器人餐厅。

海底捞机器人餐厅层一度引发热议

海底捞本身自带超高人气,外加“机器人餐厅”这么超前的概念,自然引起了各路吃瓜群众的围观。有人说是创新,有人说是噱头,一时难以定论。正所谓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人工智能被更多人关注的背后,机器人行业亦将迎来一次重大的变革。

智能还是“智障”?关键看这一点

机器人之所以被称为机器“人”,其背后的逻辑在于仿生。AI处理器模仿人类聪明的大脑,机器臂模拟人类勤劳的双手。谷歌AlphaGo多次击败人类围棋高手,机器臂的精度和效率早已超越人类。过去我们都知道机器人的强大,但跟日常生活的关联度很低。

那是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工智能技术更多在远离人们日常应用场景的云端和专业领域发挥作用。而随着边缘侧计算能力的发展和机器识别技术的崛起,给机器人配上了“双眼”和“双腿”,所以如今有越多的越多的智能机器人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

人没有眼睛,寸步难行,智能机器人亦是如此。3D视觉技术的出现,赋予了智能机器人更强大的感知能力。凭借一双如人类一般看懂世界的“慧眼”,将更深层次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以我们最常接触的扫地机器人为例,早期产品多为2D平面绘图导航,因2D视觉自身存在极大的局限性,只能感知房间的平面结构,无法感知高低,因此呆萌的扫地机器人经常被绊住、卡住,无法智能识别物体,对于垃圾识别难以分类判定,清扫范围也相对有限。

3D V-SLAM空间扫描技术的出现,极大的改善了此类“智障”的尴尬。扫地机器人具备3D视觉感知能力,可检测障碍物高低、形态,因此可以指定更聪明的清扫或躲避策略。同样因为其可检测高低落差,也让扫地机器人具备了钻沙发、钻床底等更多清扫范围的能力。3D视觉技术对于机器人智能程度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机器人的“双眼”有多厉害?

3D视觉技术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重要性越来越受人们重视,包括英特尔等全球领军的科技公司也涉足其中。其实在3D视觉领域,国内同样具有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比如3D视觉独角兽奥比中光,该公司目前3D传感专利数位列世界前三,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目前全球80%以上的服务机器人企业均使用奥比中光3D视觉方案,以该公司研发的3D双目结构光模组“大白”为例,这是全球首款专为机器人定制的3D双目结构光模组。通过其核心技术特性,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机器人的“双眼”的犀利。

除了前文介绍的扫地机器人案例之外,目前奥比中光机器人3D视觉方案还可以实现动作识别、物品识别、行为分析、避障导航、3D空间重构、AR投显交互等功能应用。一个手势就可以操控机器人,或者让机器人实现自主跟随,大大提升了机器人的可玩性和功能性。

3D视觉开启了机器人立体操控时代

无论是商用机器人、家庭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还是特种机器人等不同行业场景,它们均将因为3D视觉技术的发展而获益。比如在物流分拣当中,因为3D视觉的引入,机器人可以实现在不同体积大小的混合商品里自如分拣拆垛,从此告别单一、死板、纯机械化的运作模式。

在3D视觉技术加持下,或许过不了多久机器人就会代替海底捞的小哥,跑到你的面前玩一把“特色抻面”。科技的发展,总是能够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令我们惊叹不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