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ROMA,联接企业应用的现在与未来

互联网
2019
09/20
16:34
分享
评论

日前,在华为全联接大会的华为云Summit中,华为云CTO张宇昕提出:“企业的应用与数据集成,始终是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关键,华为云企业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ROMA,打破时间鸿沟和空间鸿沟,有效地解决企业能力构建与开放的难题。”当天的华为云Track中,华为云应用平台服务产品部总经理徐峰发表主题演讲,对此进行深度解读,分享华为云ROMA在四大场景中的实践经验。

华为云应用平台服务产品部总经理徐峰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

应用与数据的集成始终是企业难题

过去的时间里,企业信息化仅解决数据如何接入IT系统的问题;而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对企业IT系统提出新的要求:要通过数字化的力量帮助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持续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扩大市场规模,解决数据如何变现才是其目标。

传统的企业IT是软件包为主,而在Cloud的2.0时代,Cloud Native应用占据了企业应用系统主流;如何在短时间内跨越时间鸿沟,成为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挑战;政企应用多地域部署,打破空间鸿沟成为第二大挑战。政企的能力汇聚的同时,多企业协同成为常态,如何打破开放鸿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三大挑战。

过去的企业尝试过多种方式,点对点形式相互对接,无法复用集成能力及经验导致反复开发,运维复杂;SOA架构解耦,无法解决跨地域对接问题、且无法做到开放式的集成。

华为云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ROMA

行业数字化转型没有鸿沟

Gartner预测:2020年,集成工作将占数字化平台建设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的50%,到2022年,至少65%的企业将建设新一代集成平台以推动其数字化转型

华为通过自身的IT实践经验也看到,通过平台进行集成并不会严格设置边界,方便跨越多个地域地为企业的一切应用、大数据、云服务、设备及合作伙伴构建联接。同时能够以标准的资产形式进行开放,帮助企业复用已有能力,快速创新。

ROMA一方面通过边缘ROMA Site配合,实现多云环境部署,完善多云、混合云集成能力,一方面通过Link打破空间鸿沟,实现IT&OT融合,真正全面的打破一切空间鸿沟;ROMA提供的50+种主流适配器、100家行业应用资产、无缝的对接SAP、金蝶等商用软件实现了老旧系统100%接入,打破时间鸿沟实现企业IT系统平滑演进。 ROMA方便地为企业和他的伙伴提供接入私有协议的应用与数据的能力,开放所有ROMA的经验资产给企业,打破开放鸿沟帮助企业和伙伴快速构建新的创新业务与应用。

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佳选择

四大场景,ROMA联接企业的现在与未来

源于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ROMA已经在政府、金融、交通、能源、电力、工业、教育、医疗、园区等9大行业落地,也获得了包括中海地产、北京经信局、新疆医科大学等行业TOP级客户鼎力推荐。基于诸多经验,ROMA对于四大场景尤其有效:

场景一: ITOT融合,打造智慧、品质小区

IT(数字世界)与OT(物理世界)存在鸿沟,物理世界设备数据无法进入IT系统;原有IT流程无法应用到运营流程中,无法对物理世界产生影响和指导。ROMA对业务数据和设备指标全采集,上报给IOC;应用系统可通过ROMA对设备与系统进行实时控制,支持集中控制和场景联动控制。ROMA为各系统的正常和告警事件上报提供通道,实现告警实时通知。基于一些园区的实践经验看,通过ROMA实现连接设备和消息,所用开发时间降低50%。

场景二 消除数字鸿沟,实现跨地域、跨组织数据共享

传统的政务数据共享经常由于定时、增量备份方式,缺少准确可信的数据交换机制,出现数据不鲜活,脏数据的现象;而跨地域异构数据分散在不同组织,无法形成高可用的数据资产;数据与业务关联度弱导致评价机制难以反哺业务,最终形成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ROMA引入区块链一体化的高速数据可信共享解决方案,实现汇管用评四位一体,真正可信的“聚通用”政府数据体:通过API形式封装数据为服务,共享、查询、调用实时化,完全同步;数据目录、共享条目、权限管理、共享日志全部通过区块链技术,让交换机制可追溯,可信赖;统一元数据管理,分布式边缘部署让数据真正统一;ROMA探针反馈数据状态给评价体系,数据使用、管理和部门评价同时进行,高效率协作。区块链合约控制交换体系规范性的前提下,保证跨组织高速交换,业务效率提升5倍。

场景三 联接Legacy系统与CloudNative应用

传统应用私有协议多,有些已无法提供集成所需接口,而新应用大多基于Restful协议,无法与之对接。ROMA通过协议转换联接新老业务,支持50+种协议适配插件;通过访问数据库或Function的形式制造接口,解决了企业系统遗留数据、应用资产的利用问题;帮助老系统短时间内接入新系统。

场景四:多场景数据入湖,构建智慧教务和医疗等解决方案

政务、高校、医疗等跨地域、第三方跨云业务系统,有多种异构数据源采集数据,类型多,集成复杂,传统的大数据平台不可直接反哺业务。通过ROMA融合集成,开放API,各种数据表直接开放为Restful API供业务系统直接调用。打通异构系统,构建数据湖底座,政务、高校等应用系统数据轻松入湖,数据资产快速变现。

华为云携手合作伙伴成立生态联盟

推动企业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

在中海地产中,IT与OT子系统对接量大,复用ROMA已集成的应用与数据能力,中海地产新应用开发时间降低50%。在福州数字中国场馆建设中,19类设备与应用对接,建设周期从6-8个月,缩短为2个月以内,且一次对接以后形成标准化服务重复使用,持续提速。

在中国领先的飞行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中,ROMA避免了推倒重来式的建设方式,实现了老旧系统的100%接入cloudNative新应用,老旧系统中的核心数据资产在新业务中换发新的价值。在新疆医科大学,华为云ROMA将教学教务应用系统、医疗应用系统两大类异构系统中的数据统一汇聚至数据湖,一个平台解决了所有的数据集成与开放问题。

以上实践证明华为云ROMA有能力、也有实力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政企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在ROMA平台的基础上仍需要生态伙伴深度参与。华为云携手金蝶、汉德等20+伙伴共同启动ROMA生态联盟,将与伙伴一起共面向商业拓展、业务融合、和能力复用,共同为客户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践行华为Inside战略,通过联接能力,帮助伙伴快速、简单、高效的去构建并管理应用,与伙伴共赢,成就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成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