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I与人民日报达成深度合作,加速推进智媒时代到来

互联网
2019
09/20
15:03
分享
评论

9月19日,“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由人民日报社注册成立,协同国内一流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开发的主流算法,满足人民日报客户的算法需求的同时,将面向全媒体行业,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积极探索。京东AI将与人民日报联手以智能化媒体技术研发为核心,全力推进融媒体创新产品研发与孵化项目,通过吸纳国内领先互联网公司的优秀人才和技术能力,同时借助于人民日报客户端、英文客户端、人民号等自有新媒体业务的研发经验,共同向媒体行业输出融媒体智能化解决方案。

 

京东、百度、快手等企业共同见证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成立

京东成为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的理事单位,京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技术的布局与投入,始终致力于推动让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京东AI致力于让人工智能引领美好生活,在“5G+AI”时代下的融媒体趋势下,京东AI已经围绕融媒体场景,与人民日报等媒体保持密切的合作,为媒体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

在此次活动中,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梅涛博士受聘成为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同时,梅涛博士还受邀发表了主题演讲,梅涛博士表示,“京东将利用视频分析技术提高融媒体的内容审核效率,利用计算加速和模型加速降低融媒体生产、审核、编辑和消费的成本,通过新技术打造创新传播方式,进而不断提升读者对融媒体的体验以及媒体的传播性、影响力。”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对新闻行业的深入,媒体业也日趋智能化,新闻产品的数量、质量和种类传输方式都有大幅提升,借助AI的优势与媒体生态相结合,人工智能成为新闻媒体行业变革的重要推力。此次合作,京东AI将利用前沿的AI技术为媒体提供强大基础设施支持,助力人民日报融媒体提升用户体验。京东AI与人民日报双方根据自身技术优势场景,基于TTS技术,已研发出产品“读新闻”,让读者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上自如的听取新闻讯息,极大的提升了便捷度与体验感。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京东AI有着深入的理解。过去几年,尤其是2012年深度学习在ImageNet图像分类任务中取得突破之后,计算机视觉技术发展进入了一个突飞猛进的阶段,梅涛博士将其称之为“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商业化1.0时代”。在1.0时代,计算机视觉技术在“结构化”(或标准化的)的图像识别的商业应用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例如人脸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以及特定种类或细分类别的图像识别(如车型、商品图像)等。京东AI也积极布局不同领域与场景,深耕人脸识别、OCR,以及商品图像识别等领域,并成功将这些技术应用到零售的丰富场景中:如京东AI人脸检测技术获得国际人脸检测竞赛 WIDER FACE 三项排名第一,人体分析技术获得人体姿态分析、行人检测国际竞赛多项冠军,而6 月在美国长滩召开的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 CVPR 2019 上,京东 AI 研究院在视频动作识别、商品图片识别及精细粒度蝶类图片识别等 3 项学术比赛中均勇夺第一名,无不凸显京东在人工智能视觉领域的技术优势;这些技术现在正广泛的被使用在线下实体商店(如7fresh、京东无人店)、拍照购、内容合规审核等业务中。

梅涛博士指出,我们要为即将到来的2.0时代做好技术储备和工程化的打磨,因为2.0时代视觉信号往往很难“结构化”,同时我们面临更多“非标准化”的大场景,这些都是对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与挑战并存的机遇,则是在未来十年内尤其在5G技术支持下飞速发展的视频数据。

在此基础之上,京东AI将围绕三个核心应用场景:泛安防、融媒体及5G+智能导播,为计算机视觉商业化2.0时代打造“京东视频超脑”。多模态识别与搜索技术将实现实时跨摄像头抓拍、跟踪,融合多摄像头拓扑分布技术,通过多核CPU/GPU多线程优化以及结合端与盒子的本地集成方案来降低安防部署成本;整合京东AI在图像视频内容审核、文本审核、OCR和ASR方面的技术积累,利用视频分析技术提高融媒体的内容审核效率,利用计算加速和模型加速降低融媒体生产、审核、编辑和消费的成本,提升用户在5G时代对融媒体的消费体验;通过对体育赛事的智能信号采集、多视频流内容的并行分析、智能VR特效叠加等多媒体分析技术,实现5G时代对体育赛事的AI个性化导播。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下,媒体也将步入“智媒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