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馆》研评会 猫眼数据为剧集亮出成绩单

互联网
2019
09/19
16:46
分享
评论

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电视剧《老酒馆》创作研评会。总局电视剧司及发展研究中心、《老酒馆》导演刘江、主演陈宝国和秦海璐等主创代表、数据支持公司猫眼娱乐及各界专家学者参会。

据了解,国内每年产出的300多部电视剧中,被列入研评会计划的剧集不足5%。此次《老酒馆》创作研评会,也是继《都挺好》之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2019年举办的第二场研评会,足见《老酒馆》剧集之外的社会影响力。

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称,《老酒馆》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中重点规划、跟踪支持的优质剧目,也是首批展播剧集。她表示,《老酒馆》串起了历史,浓缩了社会百态,立起了人物,弘扬了文化。

专家看《老酒馆》:像一坛子烧刀子酒

《老酒馆》自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腾讯视频同步开播后,随着剧情的推进,在网络端,日增播放量后期增速加快,涨幅达到了此前播放的200%,充分显示出口碑发酵对网播量的积极意义;在电视端,从9月4日开始,收视逆袭至卫视第一,59城连续16天破1,双城收视连续3天破2,数据增长表现十分优异,多方位全方面力压同档期的对手。

活动现场,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不禁评价:“整部剧看下来就像喝了一坛子烧刀子酒,既酣畅淋漓又醇厚绵长。”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经常与学生讨论《老酒馆》获得高口碑原因。她分析称,剧中体现小人物的仁义善良和民族气节,打动人心,“经看耐磨,是一部好戏。”

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也谈到:“《老酒馆》不只写了仁义礼智信,也塑造了有中国精神、中国骨气、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艺术形象,写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独立性。”

对于《老酒馆》的艺术美学,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表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老酒馆》带给观众的整体美感就是“妙不可言”。在他看来,《老酒馆》“是一部展现民族大义的社会风情长卷”。

作为电视剧《老酒馆》的出品方代表,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廉洁,看中了《老酒馆》在年龄上的“出圈”。他表示,最难得的是“不仅让年轻观众回顾了祖辈们所经历的坎坷与磨难,也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根驻的仁与善。”

大数据下的《老酒馆》:年轻人为好评主力军

《老酒馆》虽然是一部年代戏,但年龄覆盖范围广泛,获得大量年轻观众的认可。同时,剧中承载的历史厚重感与沧桑感,也让《老酒馆》广泛获粉。

猫眼娱乐大数据部产品运营经理余艳艳在活动现场谈到,截止到9月15日,《老酒馆》日增播放量后期涨幅一度达到200%,口碑好评率达到86%,“就爱看实力派演戏”、“演技很棒”、“剧情紧凑”占据热评口碑高位。同时,猫眼智多星平台结合近83万评论弹幕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并得出洞察:《老酒馆》第1、8、20、21集最具话题点,观众在剧作方面对剧情的关注度高达57%,而在制作层面,观众评价则集中于场景、配乐和画面,均彰显出年代戏题材的独特质感。

目前,《老酒馆》在豆瓣已跻身8分俱乐部,豆瓣网友甚至自发组织了“老酒馆追剧小组”。据了解,20岁到29岁年龄段的观众在豆瓣打分用户群体中占到了75%,观剧群体中比例占40%。

余艳艳介绍,根据猫眼智多星平台统计,在年轻人聚集的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百度新闻、QQ看点等五大社交媒体中,《老酒馆》相关内容阅读突破5亿人次。

其中,微博话题#电视剧老酒馆#阅读量已突破2亿,讨论量近30万,仅百度新闻就有1500家媒体热议,相关内容在微视和秒拍平台上分别取得了1900万和1200万播放量的成绩。

作为《老酒馆》的联合出品方,猫眼娱乐通过数据平台持续提供播放及舆情分析数据,为主创团队及行业从业者提供数据参考。

此前,猫眼娱乐作为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还分别参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老中医》、《长安十二时辰》、《归去来》、《启航》、《猎毒人》等热门国产电视剧,并为其提供猫眼全文娱数据、营销等平台的支持。

猫眼的剧集投资,也是基于在电影产业链下积累的平台能力,复用到剧集领域。目前,猫眼全文娱数据平台已推出猫眼专业版、猫眼智多星等工具,贯穿概念、制作、营销、上映等影视内容全周期,为电视剧提供全面的市场分析和策略建议,面向不同环节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也为创作者、艺术家提供前期市场预判、风险评估、数据监测等服务和支持,助力优质剧集的诞生。

在猫眼全文娱战略猫爪模型中,不仅包含了数据和营销平台,还有票务、产品、资金平台,可同时服务于电影、剧集、现场娱乐、综艺、视频等多个领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