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从故宫文化遗产中汲取营养,丰富今天的生活

互联网
2019
09/19
16:04
分享
评论

故宫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多元文化的交流荟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9月17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金山办公软件合作发起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致辞时表示,“如何在数字化时代传承文化遗产,同时又从文化遗产中汲取营养来丰富今天的数字化生活,这次大赛可以说抓住了时代的脉搏。”

王旭东说,如何能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今天这样的一个颁奖仪式就是很好的一种落实方式。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意方式,让蕴含在文化遗产中的价值能够不断地被挖掘、被阐释、被传播。

“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设计大赛”),自2019年3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正式宣布启动,到8月29日社会各界专家在故宫宝蕴楼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从面向全民的中华符号海选到专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整整历时5个月,全媒体覆盖达5亿人次。“设计大赛”围绕“发现、发掘”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并通过对中纹符号的数字化应用,将之融入金山办公WPS海量用户的办公和生活现场,从而实现传承文化和文化育人的目的。

谈及如何发挥故宫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价值,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一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文博机构,守护六百年皇家古建筑群和186万件(套)院藏文物。不管是古建筑、还是院藏文物,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化的根脉。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从这些古建筑和院藏文物中,发现各种图案的美、各种元素的美。这些纹饰记录了我们的先明在认识这个世界、改造这个世界过程中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中华文化文明延续不断,数之不尽的文化遗产分布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这些文物身上都有大量我们所谓的‘中纹之美’”。王旭东表示,“此次活动仅仅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合作的开始,也是一个范例,活动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把文物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让年轻人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其中。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带动文博界用一种开放的胸怀与社会机构合作,把中华传统文化守护好、挖掘好、传播好,让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