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之父Goodchild教授将10月来华 再谈“关于位置的科学”

互联网
2019
09/19
15:34
分享
评论

据了解,著名地理学家、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荣休教授Michael F. Goodchild应邀将于10月15日亲临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现场,并在开幕式上分享题为“关于位置的科学”的主题报告。

Goodchild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在地理信息科学领域有着极高的国际影响力,曾获得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的“瓦特林·路德国际地理学奖”,被誉为“地理信息科学之父”。

此次受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组委会邀请,Goodchild教授将再谈“The Science of Where(关于位置的科学)”。他认为,了解事件或者所观察事物的“位置”,可以使用户更好地掌握相关背景信息。这些信息往往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甚至解释事物。“The Science of Where”通过使用一系列标准词汇和GIS这一精确工具,将这一认知过程进行科学构建,并对过程进行记录以确保其可复制性,进而确保用户总是批判性地思考诸如不确定性之类的问题。此外,“The Science of Where”也是一个原理库,蕴含了众多关于地理世界如何构成和表示的知识。比如,托布勒的地理学第一定律可以让用户更多地关注异常现象,避免过多地关注细节以保持思路清晰,从而更好地规避地理空间分析经常容易犯的错误。同时,Goodchild教授强调,在我们努力实现科学客观性这一目标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更多人文关怀的重要性,比如地理设计中的美学、隐私保护和用户体验的质量等。

除了将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分享之外,Goodchild教授还将参与16日下午的“GIS教育与科研方法交流论坛”,并分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GIS教育的再思考。在过去的几年里,数据科学得到了公众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数据科学的维度——大数据、人工智能、第四范式、可视化和高级分析——都与GIS的维度有很大的重叠。届时,Goodchild教授将分享在数据科学项目中引入更多地理空间内容,并在GIS中引入更多数据科学的几种策略。

Goodchild教授在GIS领域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已经超过五十年,尤其专注空间数据模型和不确定性方面的研究。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GIS之所以一直吸引着他,一方面是因为人人都有的地图情结,另一方面是因为GIS一直在不断创新,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同时也是一门高雅的艺术。

对于GIS的未来发展,Goodchild教授此前曾做过相关预测。比如,他关于室内地图、物联网、实时GIS、大数据等方面的预测,如今都已经成为现实。今年10月,他是否还会有新的预测分享,我们拭目以待!

10月15-16日,主题为“GIS——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智能神经系统”的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届时,Goodchild教授、周成虎、吴志强、林珲等多位国际国内重磅嘉宾将亲临现场,通过分享一系列新思想、新技术、新成果,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空间信息技术饕餮盛宴。同时,大会还设置了18场分论坛,涵盖测绘、国土、规划、环保、农林、水利、交通、数字城市等应用领域,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BIM/CIM、5G、物联网、遥感等技术方向。大会预计将吸引超过4000名GIS技术精英与用户齐聚北京,共同探究前沿的GIS技术与最佳实践。目前,大会正在报名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