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喊话“刷脸时代”到来,3D传感技术如何改变生活

互联网
2019
09/19
10:45
分享
评论

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便是支付。不同时代拥有不同的支付特征:PC互联网时代,网络支付风靡;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支付盛行;而在正在兴起的AI时代,3D传感技术助力新零售悄然崛起,但绝非只有刷脸支付这么简单。

央视发声:“刷脸时代”到来

所谓新零售,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传统零售行业中的痛点,其中涵盖了支付、客流、数据、仓储、物流等几乎每个环节,能够给商家和消费者双方均带来受益。当然,我们每个人作为消费者,最先感受到的则是刷脸支付带来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悄然爆发的刷脸支付

当你提着大包小包从超市出来,想在门口咖啡店点一杯咖啡,通过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支付过程,无需掏出手机繁琐操作。在出门忘带手机、手机没电等尴尬情况下,照样可以完成支付,这就是“刷脸支付”能够轻松解决移动支付痛点的典型案例。

在过去人们总是感慨,只带一部手机就可以行走天下。而在AI和人脸识别技术等前沿科技的支持下,即使不带手机出门照样也可以行走天下。现在不仅仅是线下零售门店,在医院、自动贩卖机、银行ATM等场合,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消费领域迎来了刷脸支付的大爆发。

支付宝蜻蜓刷脸支付设备大范围铺设

如今,支付宝蜻蜓和微信青蛙已经在线下展开疯狂的竞赛,而随着银联的入局,三大巨头均在刷脸支付领域排兵布阵,抢占全新的蓝海市场。而在背后作为支撑最重要的一环,其实是3D视觉技术的迅猛发展,基于底层技术催生了刷脸支付的新风口。

3D视觉下的新零售

刷脸支付之所以能够被支付宝、微信、银联所采用,其背后的逻辑在于3D视觉技术已经具备了高效、便捷、安全这三大特征。以应用最为广泛的3D结构光技术举例,其识别精度可满足金融级的验证和支付需求,但却不仅局限于支付环节。

3D视觉赋予人工智能“慧眼”,可帮助经营者轻松应对客流数据分析,更加了解你的顾客属性和顾客需求;亦可实时监控货架商品情况,提醒经营者及时补货优化货仓提升运营效率。基于高效验证的特性,每位顾客的面容本身便是会员卡,在提升购物支付效率的同时也能精准掌握顾客喜好,提供个性化服务体验。

3D视觉技术帮助商家掌控店、客、货

除此之外,3D视觉可为物体描绘3D模型的特性,结合AR实现虚拟试衣间、3D投影交互、优化仓储管理等,通过系统性的革新传统零售行业痛点,可以说3D视觉技术彻底打开了人们的想象空间,几乎可以助力传统零售各个环节实现转型升级。

刷脸支付更安全吗?

苹果公司在2017年推出基于3D结构光技术打造的Face ID。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指纹识别被破解的概率为五万分之一,而人脸识别误识率则仅为百万分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苹果公司敢在iPhone上彻底放弃指纹验证的原因之一。

这主要得益于3D结构光技术将数以万计的光线点阵投射能够描绘出精度极高的面部模型,因为其细节丰富且精度极高,绝非“指纹倒模”这种小伎俩可以轻松破解。另外3D摄像头能够采集纵深结构(即三维的位置及尺寸信息),相比2D识别更加安全,用户也无需担心被2D照片或视频破解,避免盗刷风险。

奥比中光金融级3D结构光模组

正是因为3D视觉技术具备广阔的前景,目前全球诸多科技巨头均加入该领域展开技术研发。国内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D视觉技术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过的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内可以实现量产消费级3D结构光深度摄像传感器的独角兽企业,打破苹果、微软等国外公司垄断格局。

奥比中光拿下蚂蚁金服投资后,与支付宝展开全面合作,其3D刷脸支付设备已在商超、药店、肯德基等线下场景中快速普及。今年7月份,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海燕”摄像头模组顺利通过了银行卡检测中心的认证,这意味着其技术已经达到国家级金融终端支付的安全标准,在刷脸支付赛道加速布局。

目前奥比中光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已经推出多种金融级刷脸支付3D模组,可实现高精度的3D安全人脸识别,通过红外、RGB、深度多数据融合,误识率仅百万分之一,不断建立更高的安全等级。

基于便捷、高效、安全的三大特性,3D视觉技术不仅推动了刷脸支付的兴起,更是成为新零售产业发展的催化剂。简单一句话总结:如果说人工智能技术是新零售发展的根基,那么3D视觉技术则无疑是关键所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