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百亿数据,汇纳科技释能AI商业

互联网
2019
09/19
10:11
分享
评论

摘要:15年×1500购物中心×50000品牌门店×100多亿人次/年客流数据,在时间和规模的乘法中,汇纳科技积累了全球最大体量的实体商业大数据,为其人工智能建模和数据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月,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再次掀起热潮。

作为全球领先的实体商业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汇纳科技(股票代码:300609.SZ)受邀参展此次大会,展示了综合运用ABI技术(AI+ Big Data+ IoT),基于线下实体商业场景,为用户提供的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及数据运营服务。在华为展台“智慧零售”板块,汇纳科技新一代基于华为海思AI芯片及深度学习算法的新一代数据分析产品吸引了现场众多人士的关注。

从汇纳科技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中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42.64%;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5.78万元,同比增长64.00%。

快速发展的背后,汇纳科技有着怎样的内在逻辑与远景规划?实体商业大数据平台的构建,又将使人工智能与实体商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日前,奇点君来到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深度探访了汇纳科技。

积累,数据为王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正进入大规模场景应用落地的爆发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什么是核心所在?

数据,这是汇纳科技总裁丁遥的答案。在他看来,大体量的数据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基础。

同样在丁遥看来,数据已经为汇纳科技构筑起了宽阔的护城河。

据他介绍,创立于2004年的汇纳科技已经积累了15年的中国实体商业数据,目前其数据服务已覆盖1500多座购物中心及超过50000家品牌零售店,积累了全国400多个城市及地区的数据样本,平均年统计分析客流100多亿人次,2018年累计分析统计全国客流120多亿。

15年×1500购物中心×50000品牌门店×100多亿人次/年客流数据。

在时间和规模的乘法中,汇纳科技积累了全球最大体量的实体商业大数据,由此成为AI+商业领域大数据服务头部企业,也为其人工智能建模和数据分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AI释能

15年的海量数据积累,人工智能将为实体商业提供怎样的价值?

汇纳科技首席数据科学顾问胡宇,同时也是麻省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讲席教授,在美国从事人工智能研究长达20余年。胡宇表示,海量的实体商业数据为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和有效建模奠定了基础。

美国有着世界领先的算法技术,但没有大量的数据,就无法让人工智能在实体商业的真实场景中发挥价值。做深度学习的模型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建模是科学技术,只有基于大量的数据才能形成精准的模型预测结果。

汇纳科技15年的数据积累,为胡宇团队的数据建模、数据价值挖掘提供了样本支持,数据规模能够建成更好更精准的模型,更能够指导购物中心和品牌零售店,帮助他们做更高效的运营。

胡宇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更将驱动商业运营的预测和决策。

应用,场景创变

人工智能必须落地产业应用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转化。

基于数据优势和人工智能的价值,汇纳科技也在调整着自己的方向。在汇纳科技的加法中,是“AI+场景化”。

在丁遥的规划中,公司两大业务方向中,数据采集将发挥基础性作用,而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模型的研究并快速赋能实体商业智慧运营是重点发展方向。

基于当前汇客云平台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建模,胡宇团队研究的算法模型已经能帮助购物中心预测未来5-7天的客流情况,误差在10%以内;通过对营销活动效果的评估和预测,可以实现同样的成本投入下运营效果提升11%。在已应用的场景中,汇纳科技为星巴克50多个门店做客流预测,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反向助推客户精准选铺;为苹果零售店提供橱窗设计与进店、过店客流关系的研究服务,帮助客户定量地把控经营成效;跟踪和分析万达广场不同类型营销活动ROI效果,帮助客户实现节约15%-20%的营销费用……

丁遥表示,随着平台数据的日益完善,这样的分析和预测会越来越精准。

由此,商业运营将颠覆传统模式,通过实时掌握运营数据,借助预测性数据模型和解决方案,实现在商业项目建设、招商、运营、资本交易等各环节的高效与精准,让商业资源不再浪费。

延伸到消费端,人工智能对消费场景的实时监测与反馈,将实现商业运营者和消费之间的有效“沟通”,消费场景得以实时更新,从而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于实体商业的个性化、优质化、体验化的需求。

远望,潮头之上

站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浪潮与实体商业变革转型浪潮的交汇处,潮头之上的汇纳科技,既充满机遇,也面对挑战。

怎么做?丁遥给出了汇纳未来发展的几个关键词:深化、人才、合作、国际。

数据产品和服务模式专业化。推出预测性数据模型及智慧型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提前优化资源,合理控制成本与实现收益是深化的方向。

应用场景广泛化。应用空间将不仅局限在购物中心和品牌商家,更将突破商业领域,在资产评估、城市规划、公共空间等领域落地应用。

引入前沿科研力量和优秀人才,加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模型研究,深耕商业应用场景,深化技术研发和产业力量投入。

多维合作,拓展创新商业方向,共建产业和生态共赢。

潮行海外走向国际。复制和推行经过国内场景应用验证的人工智能及数据产品服务,收获与需求的双向拉动。

据悉,目前汇纳科技已开拓北美和东南亚市场,并已实现项目落地。丁遥表示,今后将积极拓展海外合作伙伴,探索更大规模的国际市场空间。

守得15年,借得时代势,谋得未来篇。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之上,汇纳科技还将孕育出怎样的能量,值得想象。

报道记者: 李昕宇

汇纳科技

汇纳科技、是全球卓越的实体商业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以大数据为主营业务的A股市场上市企业。 汇纳科技综合运用ABI技术(AI+Big Data+IoT),基于实体商业场景,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服务、数据管理服务及数据运营服务。

汇客云

汇客云是实体商业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平台,以汇纳科技独有的线下数据为核心,整合多方数据资源和能力,提供针对实体商业运营的诊断、评估、预测和决策支持的产品和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