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AI事业 集思学院发起AIHUB计划培养小小“科学家”

互联网
2019
09/18
17:04
分享
评论

旨在提升中国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知识背景,为中国培养未来新式人工智能人才的AI HUB在北京落下帷幕,并评选出了优秀学员。作为目前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主题的科研项目,此次由集思学院发起的AI HUB计划共持续了三周,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大学生参加了该项目,并分别从“金融工程”、“机器学习”以及“智能APP开发”三个课题对AI进行了学习。

近年来,人工智能逐渐成为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各国都在不断加强人工智能布局。我国也同样如此:2017、2018以及2019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人工智能;此外,国务院2017年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还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尽管确立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战略地位,但我国目前人工智能人才仍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除数量上的稀缺外,人工智能领域对复合人才的需求更加剧了我国正在面临的AI人才挑战。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结构性问题,诸如AI HUB一类的科研计划应运而生。

AI HUB创办之初,为的便是挖掘学员的兴趣与天赋,将学员培养成兼具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社会责任、学术科研能力的AI人才。这些能力不仅对于能够提升学员在升学申请时的竞争力,其未来的职业发展也会因为早期这些能力的培养而受益。

“我本科是数学专业,接触电脑编程方面的东西比较少。但因为我有比较好的数学计算基础,其实我去学习新的知识还是会比较快的,对于它的理论基础的数学推导就会更加熟悉一些”,来自四川大学的刘同学说到:“对于我来说,除了从AI HUB收获了具体的知识外,我还学会了如何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上去搭建一个新的知识体系,如何快速学习新知识,这也正是我在AI HUB最大的收获。”

在科研形式上,AI HUB则采取了“中西合璧”的形式。其不仅是一个满足中国学生特点的科研项目,更让学生们体验到了海外科研项目组原汁原味科研生活以及工作日常。而在本次AI HUB的助教之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张同学看来,AI HUB的科研形式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了三点上,“首先,我们研究的课题是最前沿的;其次,在整个科研的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实际的科研进度不断微调科研过程;第三,AI HUB的学员结业时是需要产出非常严谨的科研成果的。”

结营时,共有15名学生获得了本届AI HUB的TOP 15行列;但AI HUB并未就此结束,此次营地中的一些优秀学员们还将继续与导师们合作,为自己成果的后续发表做准备。

在人工智能已然成为全球各国抢滩的绝对领域时,对AI人才的培养则是“输血”各国AI事业的重中之重。而作为当前国内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诸如AI HUB一类的科研项目未来无疑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