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迎政策利好 闪送不忘初心打造新业态样本

互联网
2019
09/17
16:21
分享
评论

为进一步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放眼快递物流领域,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我国的同城物流时效得到了很大提升,更是催生了一批互联网化的物流平台。比如,以闪送为代表的即时物流平台,作为一种比传统快递更快的全新业态,以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创新模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寄递习惯,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与守护者。

大数据赋能同城新业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平台经济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亮点。《意见》明确,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深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

闪送创始人兼CEO薛鹏表示,对于同城快递来说,用户最需要的无非就是下单后及时响应、快递员短时间上门、运送途中保证货物完好无损、及时送达等。而传统快递复杂的运营模式对于时效很难把控,采用众包模式的物流平台运营成本更低,配送时效更快。

7月25日,闪送宣布签约周杰伦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同时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定位,巩固“一对一直送模式”领先地位。与传统快递和其他速递平台相比,闪送新战略的最大特色便是突出了一对一急送这一服务优势。闪送员从发件人手中取件后,便立刻奔赴收件地址,服务全程均由同一名闪送员来负责,在上一笔订单结束前,闪送员不会再接其他订单。

云图片

在用户体验至上的当下,一对一直送可以切实维护用户利益,做好订单时效性和安全性保障,在最快时间内解决用户需求,让每个用户感受到VIP级别的服务体验。此外,一对一急送过程中,一旦物品出现意外,可以立刻责任到人,在没有其他订单催促的情况下,配送员的安全会更有保障。

薛鹏表示,这一切的实现,完全依赖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力量。当闪送用户发送订单后,系统进入最疯狂的发单分配计算环节。系统会在后台快速地对用户历史数据及订单作出分析,同时对闪送员的配送效率、地理位置、有无冷藏箱配备、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和其他一些特征进行大数据分析,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用户筛选出最匹配的闪送员。

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在未来的竞争中,核心技术与高效管理主宰着平台的成败。借助大数据,闪送可以有力的解决智能调度和供需预测等难题,并通过模型的不断优化缩短运算时间,同时提升预测效果,让用户的体验更好。

坚持做“美好生活守护者”

出差忘带身份证,找闪送员送到机场;想买生鲜与零食又懒得出门,找外卖小哥代买……近几年,同城配送市场日渐壮大,并延伸到多种个性化配送场景,由此引发的交易与服务纠纷也屡见报端。

对此,《意见》明确,对平台经济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商业模式,对这些新的业态,一定要持包容审慎的态度。“但是包容审慎不等于不监管,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要依法从严打击。所以,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要结合起来,让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而从各大即时物流平台来看,大部分专注于B端,因为B端单量增速快,成本压缩起来更简单,而C端散而杂难管理。闪送副总裁杜尚骉认为,如果想要确保服务品质,聚焦领域非常关键。闪送之所以专注于C端,因为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规模效益无法与服务品质和谐共存,如果直接走C端另辟蹊径,反而起到降量提质的成效。

闪送一方面专注服务模式,另一方面重视行业环境。近年来,快递包装污染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杜尚骉表示,不同于传统快递,闪送的下单方式为线上下单,全部采用电子面单和电子收件码,同时闪送员大多配备有可循环利用的闪送保温箱,递送过程中不会产生胶带、纸箱、塑料绳等包装废品,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云图片

对于用户来说,使用闪送服务至少可以节省一个单程取件的时间和成本,闪送员交通工具以电动车为主,可以减少大量碳排放。截至2018年12月,闪送服务里程送件累计里程超过6.3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630个来回,若按照1.6排量轿车计算,闪送员累计减少碳排放量达18.9万吨。

无论是哪种新业态与新经济,社会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沃土,任何企业都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而独善其身。事实上,自成立以来,闪送平台不断通过各种公益活动,为践行社会责任贡献力量。为长治大火消防员送餐、台风后帮助学校恢复教学秩序、成立高考爱心车队、为孤寡老人们送去温暖……闪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用善良递送“的初心。

云图片

分享经济带来百万就业机会

互联网分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改善人们生活、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新就业机会。

以闪送为例,闪送正在重构1小时生活与商务生态圈,让大众创业不再受到中心城区高租金的约束与限制,让万众创新不再受到物流配送模式的制约,从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无限想象与发展空间。

薛鹏表示,闪送的互联网众包服务模式,为广大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从业领域,他们不需要专业技能,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后,只要努力工作、认真服务,就可以获得远远超出他们原来预期的收入。数据显示,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一般闪送员收入在6000元以上,高收入的1-3万元,使闪送员家庭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另一方面,闪送员为客户解决燃眉之急或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高品质的服务会获得客户认可,使闪送员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感与社会价值感,使他们能更加快速地融入社会。

云图片

从这个意义上说,以闪送等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平台创造了数十万级的增量就业,为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去产能职工、复员转业军人、零就业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为处在就业过渡期的人们提供了收入来源,起到了就业蓄水池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为业内唯一一家以一对一直送为业务模式的服务企业,闪送吸引了全国各地超70万闪送员加入,覆盖全国222座城市,正是庞大的平台凝聚力量,无论是江湖救急,还是乐善好施,才让闪送的服务品质与爱心付出赢得消费者信任。

《意见》中多次提到,要通过多种途径为互联网平台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即时物流平台来说,更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薛鹏表示,闪送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解决更多人的急迫需求,接下来,闪送将牢记“用善良递送”的初心,不断拓展业务渠道,提供更加有品质的服务,坚持做“美好生活守护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