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调研数据:都市女性每月买2次衣服,80%过季之后就被遗忘

电商
2019
09/17
15:34
分享
评论

在2019年造物节现场,有一群减肥成功人士办了一场“牛仔裤告别会”,把自己减肥前的大码牛仔裤统统扔进闲鱼旧衣回收箱,这些牛仔裤将进入再生改造。然而并不是所有旧衣服都物尽其用,闲鱼一项调研显示,中国普通家庭一年产生的闲置旧衣服重达30千克。以北京为例,30千克的旧衣服放在家中,相当于浪费了价值2万元的空间。

如今旧衣服环保处理方式更为多样,在闲鱼就涌现了转卖、免费送,或者参与旧衣回收等多种处理方式。每月有50万件旧衣被一键转卖到闲鱼,更有1.5万吨旧衣服通过闲鱼回收流动起来,在这场旧衣处理方式的革新中,95后成为引领者。

中国家庭每年产生30千克旧衣服,浪费北京价值2万元的空间

中国普通家庭一年产生的闲置旧衣服重达30千克。以北京为例,相当于浪费了价值2万元的空间。

关于旧衣服的闲置困境,女性主要因为购物冲动。闲鱼这项调研显示,都市女性一个月不买两次衣服就觉得手痒痒,而80%的衣服过季之后就被遗忘。出于愧疚感,她们不舍得丢弃这些旧衣服,但购衣数量又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男性群体的购衣冲动相对较低,他们一个月通常购买一次衣服,但是闲置衣服堆积的现象并不比女性更好。调查显示,男性穿衣观念相对保守,他们不接受旧衣服的馈赠,也不会将旧衣服送人,不愿意卖掉自己的闲置衣物。参与旧衣回收的男性人数不及女性的四分之一。

95后引领旧衣处理方式的进化:从丢弃到转卖、免费送、旧衣回收

“中国每年有2600万吨衣服被丢弃,利用率不到1%”,这曾是我国旧衣服的状态,而近几年,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提升,一场由95后引领的旧衣转卖和互赠潮流正在兴起,如今,每月有50万件淘宝购入的旧衣服被一键转卖到闲鱼,其中95后最擅长转卖旧衣服,占比34%。同时旧衣服在闲鱼免费送更容易找到新主人,95后也最愿意接受闲置衣物馈赠, 30%的旧衣服被他们收入囊中。乐于分享的95后促进了旧衣循环的潮流。

而另一方面,旧衣回收成为了一种普遍的旧衣处理方式。回收的旧衣服中可循环的部分会被再加工成环保手套、环保袋、收纳盒、大棚保温棉、隔音棉、建筑材料等等。闲鱼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开始,用户可以在闲鱼参与旧衣回收,如今已累计回收1.5万吨旧衣服,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五个城市名列前茅。

从菜鸟驿站到H&M,闲鱼旧衣回收找到更多伙伴

从2019年开始,闲鱼旧衣回收找到了更多合作伙伴。今年8月,闲鱼联合菜鸟驿站把旧衣回收推进全国大中城市的社区,武汉、深圳两地300余个菜鸟驿站率先加入行列,不到一月时间,已累计回收衣物共35吨。

同时服装品牌也纷纷加入了这个行列,年初,H&M联合闲鱼发起“参与旧衣回收,获得购衣优惠券”的活动,如今已累计回收43吨旧衣服,随后李维斯、茵曼等服装品牌相继加入行列。随着闲鱼旧衣回收伙伴的增加,旧衣环保处理的理念也影响着更多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