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达摩院青橙奖启动评选,现金百万奖励青年科技学者

业界
2019
09/16
15:38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9月16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启动第二届青橙奖评选,将面向信息技术、芯片、智能制造等基础研究领域,遴选出10名青年科学家,每人授予100万元现金奖励,获奖名单将于9月25日杭州云栖大会揭晓。

达摩院成立近两年以来,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科技研发体系,其拥有的技术、人力、场景等资源,能够大大提升青年科技人的科研转化效率。达摩院设立青橙奖的目的,正是希望能够从资金和资源上进一步支持青年科学家,从而推动基础科研发展。

据了解,相比于其他科学奖项,“青橙奖”有两大特点:

一是只颁给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内的青年学者,在各项评审结果相近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尚未获得科技领域大奖的候选人。这是因为青年学者正处于科学研究的旺盛期,来自企业界的支持,能够增强他们的学术信心。

二是除去现金奖励外,获奖者还会获得达摩院的技术研发资源支持。达摩院赋予青橙奖得主自由出入阿里全球各地研发机构的权限,提供数据、场景、计算力在内的研发资源,配备专门的技术与工程团队,帮助青年学者将科学想法转化为现实。

(第二届青橙奖候选人研究方向)

“青橙奖给我们这些青涩的学者一个齐聚一起的机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科研土壤,让我们的科研问题有来处,成果有去向。” 上一届青橙奖获得者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员张兰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

这一年来,达摩院不仅为张兰提供了科研所需的算力资源,还启发了她对更多学术问题的思考。她累计发表了十余篇顶会论文,并推动自己的科研成果--基于指纹的数据追溯大数据原型平台走出实验室,开始商业化。

来自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江文帅将去年获得的青橙金奖金作为了游学海外的启动资金,过去一年接连在美国、澳大利亚三所顶尖高校访问交流学术心得,在这段时间,他成功解决了几何分析中经典的“关于调和映照的正则性猜想”问题。

清华大学的张浩副教授则借助青橙奖,完成了清华大学量子实验室初始团队的搭建。一些博士生因为青橙奖的认可,选择了加入张浩团队。接下来,张浩将带领团队向量子拓扑领域迈出更深一步的探索。

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从青橙奖年轻学者身上看到的不仅是中国科技的未来,更是中国青年向上的精神状态。达摩院将持续成为他们未来学术道路上的伙伴,帮助他们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才智” 。

目前,经社会征集、高校推荐、会议评审等程序,第二届青橙奖已产生二十位候选人,最终十人获奖名单将于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现场宣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