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青云QingCloud发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互联网
2019
09/16
14:36
分享
评论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网 作者:张洁

当前,云模式已经成为新一代IT部署的主要方向,很多CIO也认同并积极地将云应用纳入到企业的IT规划当中去。与此同时,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日益深入,云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必备前提。

然而,由于很多传统企业的IT相对比较复杂,系统与系统之间错综复杂,在安全性、极致性能等方面要求较高。对于这样的系统要进行云化,存在着不少技术上的挑战,单纯应用公有云或者私有云的模式,除了技术的挑战,从企业数字化创新的需求和投入性价比方面也不是很好的选择。

基于此,2019年7月25日,青云QingCloud发布超级混合云战略,助力企业实现IT架构创新和安全及投入产出比的平衡。

混合云的两大推手:业务、财务

为什么是混合云?青云QingCloud解决方案架构副总裁沈鸥介绍道,IT的本质是支撑业务,同时需要有比较好的性价比,也就是用更低的成本完成更多的业务支撑和运行要求。这就形成了混合云的两大推手,一是业务压力,二是财务驱动。

从不同产业企业云应用的特点看,早期的互联网公司,以及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其云应用大多是采用公有云的方式,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数据化转型的深入,云应用的场景会越来越来,需求越来越丰富和复杂。这些应用的丰富和多样性,对于系统架构的安全性、技术支撑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私有云或者是本地部署的系统如何与公有云融合,也成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前提。

相关调研显示,在今后1-2年混合云会越来越重要。在过去1-2年,美国三大公有云厂商,亚马逊、微软、谷歌都分别推出了混合云解决方案。亚马逊有两个方案:VMWare Cloud on AWS和AWS Outposts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是Azure Stack。他们是面向那些需要低延迟的、需要本地化处理的应用。从这些大云厂商的动作中可以看出,没有单一的形态可以满足企业的复杂需求,多云、混合云成为必然的选择。

而统一管理、快速互联、按需安置成为企业选择混合云的三大出发点。

作为国内最早同时布局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私有云的技术架构完全来自于公有云,两者代码完全一致,也是全球最早在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混合云提供一体化架构的云服务商。此次发布的混合云战略优势明显,也正是基于其在技术及产业应用方面多年的积累和创新使

全面自由、开放灵活的混合云

沈鸥提到,目前很多公司都在谈混合云的实现,但在具体的实施中他们的方案很难做到快速互联,很难有一致的架构,甚至连应用在异构多云的环境里的统一部署,以及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都做不到,只是粗浅的资源层管理。

在过去几年,青云不仅把公有云技术进行产品化,还根据国内企业的要求,把规模做到足够灵活,既有最小规模的交付,也能够实现无限扩展,具备跟青云公有云同等的云平台能力。目前,青云QingCloud的产品和技术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混合云的核心技术诉求。

借助去年交付的光格网络的智能广域网,可以很灵活的让企业客户通过光盒(SD-WAN终端),插上网线、通上电,就可以把节点通过广域网连入公有云上,实现所有的配置的自动分发,最终实现无缝互联,数据流动。

青云QingCloud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和混合云具有一致的架构,对于客户而言,一致的使用体验会降低其学习成本,会用私有云,也会用公有云;对于合作伙伴而言,系统的迁移和运维会变得更加容易,公有云和私有云具有同样的API,可以让ISV合作伙伴做应用开发对接时,只做一次就能同时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除此之外,青云QingCloud提供统一多云管理平台iFCloud,除青云外,还能够管理物理机、虚拟化、其他公有云平台等其他资源。

此外,青云QingCloud把多年研发和运营PaaS平台,以及AppCenter应用平台的运营经验,汇聚到产品里。因此,通过开源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青云QingCloud便可提供跨异构环境的应用部署,涉及应用的发布、版本管理、管控和计量计费等,只要遵循青云QingCloud提供的框架即可完成。

混合云的下一步

沈鸥谈到混合云1.0更多的是面向狭义的混合云形态,混合云2.0已经把着眼点放在广义混合云的建设中。此次发布的超级混合云战略是混合云1.0与混合云2.0全部能力的整合。从“以资源为核心”走向“以业务应用服务为核心”,从“中心”走向“边缘”,企业云化的混合路径是混合云2.0的三个重要的方面。

提到混合云,以往谈的是资源,交付给客户的是存储、计算的资源。但是,随着分布式应用、微服务应用、容器技术的发展,应用服务变得更加重要,相关的支撑技术也逐渐成熟。加之容器集群技术在企业逐渐得到应用,混合云将迎来新的实现架构,异构云平台彼此间的差异将由于容器技术而变得微小乃至无感,业务应用将更容易地在多云环境中部署、运行、管理,乃至调度。

伴随着物联网的广泛应用,企业需要采集更广泛的数据,需要一个能够支撑海量的数据采集、海量设备的管理和配置工作的平台。青云QingCloud认为只有网络通畅稳定、云平台高度可扩展才能够支撑物联网。而边缘计算,能够让一些数据的处理就近发生,不仅能够帮助客户做设备的互联,还可以让物联网真正帮客户业务产生价值。

没有一家企业的IT环境是完全一致的,当不同企业从传统走向云化,必然会面对不同的挑战,青云QingCloud希望给企业客户提供云化的混合路径。通过容器和容器调度集群Kubernetes技术,各种云的差异性变得不可见。在PaaS领域,青云QingCloud强调的是开放、标准化。因为各类厂商的PaaS应用需要整合,不走标准化和生态路线,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独立完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