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送礼 网易严选这款酒送的不仅是“讲究”

互联网
2019
09/12
16:17
分享
评论

茅台镇自古出好酒。

茅台酒始于何时?这还得从赤水河酿酒的历史说起。《史记·西南夷列传》记载,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刘彻曾盛赞产自夜郎的名酒“枸酱”甘美之。经考证,“夜郎”便是如今的黔北一带,“枸酱”则为赤水河一带生产的以水果加入粮食经过发酵酿制而成的酒。

唐宋时期,赤水河畔茅台一带,出现了完全用粮食经制曲酿造的白酒,并成为当时的朝廷贡品。至元明一代,茅台镇杨柳湾出现规模性的酿酒作坊,并在当时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回沙”酿酒工艺,“茅台酒”借助船运、马帮陆运等方式,名扬中原地区。到了清初,怀仁地区便形成了“村村有作坊,户户闻酒香”的酿酒盛景,“回沙”酿酒工艺日臻完善,当时“回沙茅台”“茅台春”一批佳酿名声鹊起。

如今,“茅台酒”中,有最负盛名,享誉中外的“飞天茅台”,也有素有"天下第一茅"之称的“荣太和烧坊王茅”;还有今天的主角,秉承宋代风曲法酒酿造工艺,自成一派的“曹派酱香酒”。

五代传承,自成一派的“曹派酱香酒”

2017年4月,茅台镇中发现至今最大规模的宋代酿酒窖池遗址。数量众多,雕刻精美的石缸、石窖印证了酱香酒特有的回沙工艺的形成过程,也见证了宋代时期茅台镇中,独特古法“风曲法酒”盛行于市,酿酒之风渐起的盛景。

而发现宋代酿酒窖池遗址的,正恰恰是潜心研究宋代官窖酿造技艺的“曹氏一派”。 “曹氏一派”至今已传承五代,第一代,曹勋;第二代,曹至明;第三代,曹钦云;第四代,曹治;到了如今的第五代,荣获“黔酒大师”之称的曹本强于1992年成立酒中酒集团,率领勾酒师刘仁胜、制酒师李元江、制粬师陈终、化验师陈登平等20余人技术团队,还原古法同时并改变了以往口授、师带徒为主的技艺传承方式,将相关工艺、标准完善成册,汇集成文字资料,确保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经五代曹氏人的努力,近百年潜心试验,“曹氏一派”终还原宋代官窖“风曲法酒”酿造技艺,并自成一派“曹氏酱香酒”。

网易严选“茅台镇的酒”, 曹派酱香酒的经典

2018年初,网易严选探寻茅台镇,实地考察曹氏酱香酒生产厂房,了解传统宋派酿造古法,并与曹本强大师及旗下酒中酒集团,联合推出了“茅台镇的酒”,这款酒也成为了如今曹派酱香酒中的经典。

“茅台镇的酒”以茅台镇中盛产的“红缨子”,地道小红糯高粱为制酒原料,颗粒饱满、无霉变,耐蒸耐煮;以优质冬小麦制曲,麦粒均匀皮薄,保证优质制酒原料。同样秉承古法,待及端午时节,温热之时制曲;重阳时候,纯阳之时下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共30道制作工序,165个工艺环节。

出窖前,还需经过一段漫长岁月的“煎熬”,一般酱香酒仅需窖藏3年,然而网易严选的这款“茅台镇的酒”却整整待足了8年。8年的时间足以让新酒经历脂化、氧化、老熟,终得“酱味突出、入口细腻、味感干净、回味较长”的佳酿。上市前,“茅台镇的酒”也需经过层层质检工序,以此实现口感、品质完美合一的境界。

据曹大师介绍,酿造工艺秉承传统古法,虽类似于茅香工艺,但却又区别于普遍酱香派手法。整套酿造工序周期长达一年,两次投料,端午踩粬,重阳投料,期间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多轮次高温堆积发酵、窖内发酵,高温取酒。以此形成酱香四溢、入口柔香、回味绵长、空杯留香的特点。

在勾兑、贮存两大工序中,同样有一套神秘配方。原料柺枣,勾入黄酒,加入鹿血以及名贵中药材的勾兑秘方,以此形成曹氏酱香独特滋味。

凭着不俗的品质及口感,网易严选平台中,这款酒的累计评价人数已突破22000人,好评率达到了99%。

很幸运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依然能品尝到一千多年前的味道。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款由网易严选与曹本强大师打造的“茅台镇的酒”,不单单是一款酒,更像是宋代酿酒古法的一种传承与弘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