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中秋《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 近七成年轻人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业界
2019
09/12
10:38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深夜的地铁末班车,载回形形色色的都市年轻人。他们从小城来,将青春和理想作入场券,在日以继夜的打拼中,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中秋月圆,9月12日,国内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社交平台探探发布《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10座城市的18-35岁异乡青年进行抽样调查,从生活状态、情感态度、经济实力、地域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都市饮食男女 6成以上点外卖寻找妈妈的味道

幼时家里厨房飘出的饭菜味道,萦绕进每个游子的记忆。根据探探报告数据显示,与家人相隔千里,爸爸妈妈的拿手菜,成为很多异乡青年寄托思念的凭借。61.4%的年轻人选择点外卖寻找家人常做的拿手菜吃,24.1%选择自己动手尝试着做家人曾为自己做过的饭菜,8.9%外出到家乡菜馆里点菜。

这些年轻人用食物消解一部分思念,习惯了对家人“报喜不报忧”。都市异乡青年发朋友圈屏蔽家人原因TOP5为:发布情绪低落的内容(67.2%)、工作不顺、身体病痛、深夜出去玩和发表有争议的言论。

在外漂泊,你什么时候最想家?根据数据调查显示,54%的年轻人觉得当“得知家人遇到问题”时最想家。工作时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他们往往担心会有不好的消息,自己却无能为力。“生病无助”和“逢年过节”,也是异乡年轻人普遍觉得想家的时刻。

一年365天 6成年轻人陪伴父母少于10天()

大多数背井离乡的年轻人,事业与家人难以兼得。近6成年轻人一年365天中,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于10天。

其中,都市年轻人一年在家乡陪伴父母3天以内的比例为6.5%,陪父母3-10天占比最高,比重为53.1%,10-30天的比例为30.9%,1个月以上比例为9.5%。

探探报告结果显示,在外打拼年限越长,每年回乡陪家人的时间则越少。在大城市打拼1-2年的年轻人中,27.1%每年陪家人时间少于10天,在外2-3年、3-5年、5-8年的异乡青年每年陪家人时间不足10天的比例呈递增趋势,分别为44.2%、58%、59.8%。而工作8年以上的异乡青年,一年回乡陪家人时间不足10天的比例达61.7%。

近6成年轻人租房3月内再次换房 北京武汉换房最频繁()

对于很多在外的游子,都市里的住所承载着一部分“家”的意义,哪怕它只有十几平方米,都可亮起属于自己的那盏灯。据探探报告显示,63.2%的年轻人曾经历过一年内多次搬家,其中31.6%一年搬家3次以上。

另外,6成以上年轻人经历过租房3个月被再次被迫换房。最短租房经历在7天以内的比重为14.8%,7-30天的比例为23.9%,26.7%年轻人最短租房经历在1-3个月内,12.5%的人最短租房经历是3-6个月。

调查的10个城市中,北京武汉的异乡人换房最频繁,相比之下重庆成都最安稳。10座城市的住房安稳度由高到低排名分别为重庆、成都、西安、广州、杭州、深圳、南京、上海、武汉、北京。

异乡漂泊 91.8%离家者与小初高朋友渐行渐远()

家乡,是年少时想逃离,离开又思念的地方。在外越久,与家乡的陌生感就多增加一分。在探探问卷调查的结果中,家乡回不去的因素TOP5分别为薪酬待遇低、工作机会少、生活单一信息滞后、生活不自由、被要求早婚早育。

都市里的异乡青年,正逐渐构建着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层。数据显示,72.1%的都市异乡青年平时联系最密切的朋友是离开家乡后在大城市里认识的人。其中同事(前同事)所占比例最高,为44.1%,其次线上/线下活动认识的朋友为28%,大学同学占比16.3%。

而大多数都市异乡青年们与自己家乡的小初高同学渐行渐远,平日联系密切的比例仅有8.2%。

心安即吾乡 有TA就有家()

一二线城市吸引力调查中,发展机会多成为都市异乡青年的首选,比例达60.8%。其次,薪资待遇高、生活自由束缚少位列都市吸引力排行榜第二与第三。

什么时候在大城市里,开始有了“家”的感觉?

每个人对归属感有不同的定义,但都市异乡青年们有一些共性的选择:经济有保障、稳定有上升空间的事业、有心意相通的爱人成为都市归属感要素TOP3。此外,固定的朋友圈层与当地买房也是大城市归属感中占比较高的因素。

记忆中每一个自我价值实现的瞬间,都让漂泊者惶惶的内心变得更加安定:工作被认可、升职涨薪、租得起更大的房子、请爸妈来自己所在的城市玩儿、做出了妈妈的拿手菜……年轻人在都市里努力构建着新的生活,有爱人有梦想,此心安处是吾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