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企业IT云化壁垒 青云QingCloud公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互联网
2019
09/11
11:43
分享
评论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徐鹏

当AWS大肆唱衰私有云的时候,显然没有料到时隔四年之后“Outposts”的面世——一款可以在本地运行AWS服务的混合云产品(AWS Native或VMware Cloud on AWS)。在当前这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使得混合IT成为大势所趋,通过云计算重构传统IT环境去解决安全性、兼容性、高性能的负载问题,单一的云部署方式很难兼顾业务需求和实施成本的平衡。因此,混合云、多云架构被人们视为企业上云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CIC 2019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公布了“超级混合云战略”,宣告混合云正式迈入2.0时代。“如果只是扣着混合云的帽子是不够的,因为客户在真正应用时,他们的方案很难做到快速互联,很难有一致的架构,甚至连应用在异构多云的环境里的统一部署,以及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都做不到,只是粗浅的资源层管理,就不是真正的混合云。”青云QingCloud解决方案架构副总裁沈鸥说。

青云QingCloud 2.0

需求驱动混合IT新型态

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计,到2023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会增长至6233亿美元,预测期内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18%,并将混合云视为未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此前,IDC曾指出2018年85%以上的大型企业都采用了混合云。事实上,各行各业在利用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改造实体经济时的态度和做法各不相同,上不上云?如何上云?尽管有报告说多数企业会把超过25%的IT支出投入到公有云,但也有些企业将近80%的IT系统运行在本地。

广义混合云与狭义混合云

笔者曾与一家大型的工业类客户有过交流,对于传统制造型企业来说,把业务迁移到公有云颇有挑战。工业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数据量比传统的信息化要多数千倍甚至数万倍,并且是实时采集、高频度、高密度的,动态数据模型随时可变,这么大规模且复杂的数据上传到公有云,能够给出恰当处理办法和合理价格的云服务商并不多。

“IT的本质是支撑业务,同时需要有比较好的性价比,也就是用更低的成本完成更多的业务支撑和运行要求。我们认为混合云两大推手:一是业务压力,二是财务驱动。”沈鸥认为,企业对于混合云的技术诉求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是快速互联,以往专线、VPN的连接方式在大规模运算时对运维有着很大的挑战,企业希望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把公有云和私有云快速连接在一起,让数据在混合的环境里流转起来。

第二是统一管理。企业希望放在不同环境、不同云架构里的应用可以得到统一管理。从业务连续性的角度来看,敏捷并不代表要以降低服务水平和系统可靠性为代价。第三是按需安置,企业在部署应用时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场景出发,因此负载可能发生在公有云、私有云等不同的环境里,企业想要的是可以在异构环境完成业务系统的搭建、PaaS服务的部署等工作,并且让这些工作能够更加自动化,充分释放混合云的能力。

对于传统客户而言,从头去评估、设计、选型、实施云方案有着较高的成本,还要设立专职的技术和运维团队,而云厂商所做的就是要大幅缩短这一流程,并且让一套架构可以适用于任何的应用场景。过去两年,亚马逊、微软、谷歌等云服务商都推出了各自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沈鸥谈到:“没有单一的形态可以满足企业的复杂需求,多云、混合云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混合云1.0的先行者

2013年交付公有云、2014年涉足企业私有云……青云QingCloud可以说是最早在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混合云提供一体化架构的云服务商之一,这得益于其私有云的技术架构完全来自公有云,两者的核心代码完全一致。在为数以万计的公有云客户交付大规模服务时,青云QingCloud同样要兼顾私有云对稳定可靠的严苛需求。“既有最小规模的交付,也能够实现无限扩展,具备与公有云同等的云平台能力”,是青云QingCloud对于混合云方案的要求。

青云QingCloud的混合云交付体系

经过七年的技术积累,青云QingCloud的产品和技术已经能够满足混合云的核心技术诉求。首先,无缝互联、数据流动,借助光格网络SDN的智能广域网,企业客户利用光盒只需通电联网即可把节点通过广域网连入公有云上,配置可以自动分发,减少了人力运维成本。同时,基于带宽的弹性计费能帮助企业客户按照业务需求进行网络互联,带宽可以弹性伸缩,满足爆发性的业务增长需求。

其次,统一架构、一致体验,对于客户而言,一致的使用体验会降低其学习成本,对于合作伙伴而言,系统迁移和运维会变得更加容易,统一的API使得合作伙伴或者ISV在应用开发和对接时可以同时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环境。再有,青云QingCloud的统一多云管理平台iFCloud还能通过对接多种云资源池实现对异构云虚拟化平台的统一管理,不止是青云自己的云,还可管理物理机、虚拟化,以及其他公有云平台等其他资源,从而盘活企业旧有虚拟化资产,最大化的保护企业投资

此外,业务负载,按需安置,通过开源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青云QingCloud提供了跨异构环境的应用部署,涉及应用发布、版本管理、管控和计量计费等,只要遵循青云QingCloud提供的框架即可完成。

“在做OpenPitrix这个产品时,得益于青云QingCloud多年研发和运营PaaS平台,以及AppCenter应用平台的运营经验,把这些经验汇聚到产品里。”沈鸥称,“不管是青云QingCloud自己的产品,还是合作伙伴、客户的应用,只要遵循OpenPitrix架构,可以实现应用完整生命周期在异构环境里的实现。”

三趋势解读混合云2.0

如果说以上是混合云的1.0时代,那么青云QingCloud在基础设施、平台层积累了像iFCloud、QingStor、光格网络SD-WAN、OpenPitrix、KubeSphere等可用于混合云的组件之后,希望为客户所提供的将是一种覆盖核心到边缘、以客户业务需求为中心的统一架构、自由组合的混合云体验。在沈鸥看来,青云QingCloud的超级混合云战略是混合云1.0与混合云2.0全部能力的整合,而混合云2.0的特征则体现在三个方面:

从“以资源为核心”走向“以业务应用服务为核心”。随着分布式应用、微服务、容器技术应用趋于成熟,以往以计算、网络、存储等资源的形式向客户交付并不能直击客户需求痛点,像容器集群这样的手段可以让混合云迎来全新的架构,异构云平台彼此间的差异将由于容器技术而变得微小乃至无感,业务应用会更容易地在多云环境中部署、运行、管理、调度。青云QingCloud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可以运行跨云、跨环境运行,开放性和标准化的特性能够让应用在多云环境中得以部署、运行、管理、调度,集中管控。这样一来,企业客户无需再关心底层的物理资源,可以把精力放在应用“开发-测试-上线”的DevOps流程中。

从“以资源为核心”走向“以业务应用服务为核心”的混合云

从“中心”走向“边缘”。当物联网逐渐成为新的业务发展动力,企业需要采集更广泛的数据,需要一个能够支撑海量的数据采集、海量设备的管理和配置工作的平台。青云QingCloud认为,只有网络通畅稳定、云平台高度可扩展才能够支撑物联网。边缘计算平台EdgeWize提供了多种边缘计算的物理实现架构,海量的消息处理和设备配置处理,使云-网-边-端可成为一个整体,支撑多样化计算所需要的能力。

从“中心”走向“边缘”的混合云

企业云化的混合路径。当传统企业云化时,会面临诸多挑战,存储、网络等方面都需要选择适合、可落地的解决方案,青云QingCloud希望提供的组件类型是可以相互松耦合、相互集成的,通过软件、服务的形式交付给客户,而且像OpenPitrix、KubeSphere对硬件平台没有任何限定,企业可以自由选择这些混合路径来降低TCO。

企业云化的混合路径

“虽然大家都很看好混合云,都在这个方向上努力,但是要想做一个‘满汉全席‘,真正’做菜‘的时间并不长,前面要准备很多原材料,重要的反而是前期的准备。过去几年,青云QingCloud所做的就是在储备原材料。”沈鸥表示,“凭借持续的投入,青云QingCloud希望在混合云2.0时代可以帮助客户快速取得混合云的突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