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能转型跨越鸿沟,行业智慧是AI落地必需

互联网
2019
09/06
17:16
分享
评论

AI正在跨越鸿沟即将迎来大众市场的爆发应用

总有些理论洞察,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比方说1991年由杰弗里·摩尔提出的跨越鸿沟理论,作为最著名的高科技创新理论之一,到今天为止依然在被不断的验证其正确性和前瞻性。

在《跨越鸿沟》这本书中,杰弗里·摩尔认为新技术产品在“早期接纳者”(初期的小范围专业市场)与“早期多数”(中期的非专业大众市场)之间存在着“鸿沟”,顺利跨越“鸿沟”之后,这个产品就会被大众市场接纳进而获得成功。

从AI技术的发展历程来看,非常完美的符合了鸿沟理论的描述,AI技术正处在跨越鸿沟阶段,即将迎来大众市场的爆发应用。

可以看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中,每次基础技术的突破,都会迎来一波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这次人工智能浪潮的基石有三个,分别是算法、数据和计算能力。如果说算法决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那么以云计算为代表的算力,则直接决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

如今,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机器学习算法获得发展,积累的数据量极大丰富,新型芯片和云计算的发展使得可用的计算能力获得飞跃式发展,进而推动人工智能的大发展,而技术的进步直接推动了应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了解、尝试和采用AI技术,将其用于生产环节,AI技术正在跨越鸿沟,成为主流应用技术。

正在发生的改变:AI技术驱动下的行业智能转型

越来越多的AI技术价值,正在通过实际案例、规模化应用的产品和可见可统计的成效而得以验证。

以华为云为例,作为拥有领先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云厂商,从“全栈”的技术功能角度来看,华为云拥有Ascend昇腾系列IP和芯片、芯片使能CANN、训练和推理框架MindSpore和应用使能ModelArts在内的全栈方案,储备了强劲的云、边、端高效协同的AI算力,成为AI技术发展的坚实底座。

从“全场景”的角度来看,华为云涵盖了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能够以“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AI,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AI技术创新的收益,进行智能转型,同时也在不断推动AI技术跨越鸿沟。

事实上,华为云已经在许多领域深入探索以AI技术驱动行业智能化转型,并总结出AI实践的“ABCD模型”——

华为云认为,企业成功智能转型取决于以下四个因素:企业方面提供的大数据(Big Data)和行业智慧(Domain),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的算力(Computing)即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正确的算法(Algorithm)。华为云在这四个方面均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创新,在10多个行业进行了深入探索,积累了200多个项目实践。尤其是华为云强大的全栈算力底座,为先进AI算法的高效发挥铺好了高速跑道。

而基于丰富的B2B经验、华为自身大企业数字化实践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让华为云能够全方位整合、融汇行业既有经验智慧,结合华为云的技术能力,将数据和行业智慧“点石成金”,真正助力企业经营。这也是华为云区别于其他厂商,实现将AI真正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截至2019年Q1,华为云AI可提供59种服务、159项功能,已经通过十几个行业的200多个项目实践,做出了诸多经典AI应用案例。

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华为云AI解决方案,让拣货员每天的步行里程从30,000步减少到20,000步出头,提升近30%。平均每辆货物运送车辆的派送能力提升近5倍。通过使用华为云的OCR识别服务对票据进行扫码识别,药品复核时间从30秒降低到10秒内。

华为云与金域医学合作完成的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是目前国际已公布的全球AI辅助宫颈癌筛查水平最高的系统,排阴率高于60%,阴性片判读正确率超过99%,阳性病变检出率超过99.9%。通常细胞病理医生判读一例宫颈细胞涂片平均花费6分钟的时间,而AI识别只需要36秒,判读速度比人工整整提高了10倍。在合作过程中,华为云的AI解决方案从标注、训练模型、图片判断、推理等方面为AI模型的训练和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手华为联合发布了“钢铁工业智能制造云”解决方案,首次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传统流程工业中的集中化、规模化应用,是集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监控、大数据诊断为一体的业内首套钢铁智慧中心。部署应用后,钢厂可节约吨铁成本25元,提升日产量500吨,降低作业区数量60%,提升人工效率40%,可以极大的增效降本,提升作业安全性。

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

如同公元前的轮子和铁、19世纪的铁路和电力、以及20世纪的汽车/电脑/互联网一样,跨越鸿沟之后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通用目的技术(GPT),逐渐渗透到行业的方方面面,成为全行业的基础设施,变成像水和电一样随手可及的应用工具。

除AI技术,根据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微服务、ARM服务器、OS Container已经处在泡沫化的谷底期(Th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经历大浪淘沙之后,这些技术正在迎来拐点,获得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认真的检验和考量,准备将其应用在生产实践中。

华为云以多元架构、极致性能,以及混合云和芯、端、管、云协同生态优势,和5G及AI技术一起,赋予了企业进行智能转型的强大推动力。

华为鲲鹏920处理器,是业界首款基于ARM架构的7nm数据中心处理器,在SPECint 基准测试中得分超过930,性能业界最高,奠定了华为云从“芯”开始的算力能力。

华为云是CNCF 云原生基金会的初创会员和白金会员,技术监督委员会9席位之一,K8S社区贡献全球TOP3、国内TOP1,在云原生、容器和微服务领域,是公认的技术领导者。华为云容器服务CCE比自建k8s性能提升53%,优势明显。华为云微服务云应用平台ServiceStage支持多语言,性能业界领先。

5G时代来临,企业在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企业数据的需求将提升到全新量级,企业从现在开始就拥抱AI技术进行智能转型,让IT从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是获取赢得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时机。而AI从尝试探索到落地实践,将企业数据融合行业智慧,彻底释放AI能力的最佳舞台,就是云计算平台。

在云+智能+5G方面具备领先技术创新优势和生态合力的华为云,无疑是企业智能转型最佳伙伴之一。5G时代,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选择华为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