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是窗口、生态是桥梁:京东云生态内生能量、外聚生态

互联网
2019
09/03
14:44
分享
评论

8月29日,2019新营销创造者大会在北京举行,京东云生态业务整合方案部负责人朱冰应邀发表了题为《所见不凡 始物于行》的演讲。在朱冰看来,前沿技术的发展正在驱动中国从消费互联向产业互联的演进。在这个背景下,包括营销在内的各产业的数字和技术转型成为必然。京东云生态作为京东云对外生态聚合的桥梁,会结合自身的产业属性优势,依托集团在大数据、AI、IoT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在零售、金融、物流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实践,内生能量、外聚生态,与所有生态伙伴一起为企业、政府及所有京东云生态体系内的生态个体创造新的有价值的数字资产。

技术驱动产业腾飞

从1853年第一家商场在巴黎开业,到现在短短一百多年时间,没有哪个行业能像零售行业发生这么快的发展,这么大的变化。这里面有两个主要驱动因素:一个是需求,一个是技术。需求的推动是缓慢的,润物无声;但技术的推动却是暴力推动。随着IT及互联网信息的发展,连锁超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而今天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让我们又一次面临一个巨大变革机遇。

此背景下,新的场景、新的物种不断涌现,比如物联网技术、感知技术、智能技术发展,催生了无人超市的场景,颠覆了我们原有的购物体验。随着全球供应链与物流的发展,可以看到,通过冷链,不管是智利的车厘子,还是其他的水果,都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此外,下沉电商等也是新场景与新物种的代表。而这些新的物种与新的场景,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去吃海底捞,不一定去店里,拿起手机点餐,半小时送到餐桌了。这些的背后都是我们感知不到的技术的驱动。

京东也一直在思考(技术驱动产业)这件事。过去十几年京东重塑了零售行业标准、用户体验,成为互联网巨头。2017以来,京东战略转型,成为一家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秉承开放、合作、共赢,京东努力以自身的技术赋能产业经济,助力中国产业经济的腾飞,扮演它作为一家互联网巨头应该扮演的角色。

云是窗口,生态是桥梁

要对外赋能就要有一个对外输出窗口,而京东云就是这个窗口。京东是一个涵盖了零售、物流、金融、医疗健康、智能城市等在内包含诸多业态的一家公司,它因此成就京东云成为一家极具产业属性的云智能厂商。通过云,京东希望把这些能力,把这些行业里面的沉淀,包括技术、大数据、场景,更加开放的赋能出来,赋能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与大多数云厂商不同,京东云不是一个正三角战略模型即IaaS、SaaS、PaaS模型,而是倒三角。我们是行业里面最有产业属性的一朵云,为什么这样讲呢?中国民营500强公司90%以上都跟京东存在业务往来,这就意味着京东是很多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无论产业互联网还是产业数字经济,很重要一点就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延伸,而京东云正是承载这样功能的云平台。京东的技术和服务都需要通过京东云来做输出。但同时,没有一个行业是可以通过一家互联网公司完全覆盖的,所以,我们需要跟行业伙伴一起打造这样的生态。

如果京东云是京东对外赋能的窗口,那么京东云生态就是一个桥梁。这个桥梁是做什么呢?第一,把京东在各个行业的能力、技术、场景能力输出。另一方面,把行业里面优质的合作伙伴聚集起来,共同打造一个面向行业的生态产品的矩阵(Matrix)。通过这个矩阵,我们把行业里面领域的合作伙伴聚集起来,并打造面向行业各个场景的矩阵。在这个矩阵里,所有的合作伙伴可以互相产生合作,发生乘积效应。

从行业上来看,零售自然是京东最大的财富积累。所以,我们对于零售行业的理解,不仅是大家看到的IaaS、PaaS、安全还有SaaS及大家熟悉的CRPS、开普勒等。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是京东的能力输出。

未来,我们会更加开放。以零售云为例,近两年,我们先是布局电商SaaS,它包括针对下沉市场的社交电商、比较火的直播电商还包括ERP、CRM、自动化营销等很多互动营销工具类产品,这些是帮助商家、品牌商支撑业务用的利器。第二板块是数字营销。过去一年多时间,我们打造了从品牌到用户的洞察,从线上线下广告投放到自动化营销、社交营销等一系列的全链路数字营销产品家族。2B服务方面,京东生态体系下,有大量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我们也会把自身沉淀的能力如供应链能力、交易风控能力,我们的产品如招采云、电商云等输出给大的KA客户。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基于线下的经验积累,把沉淀下来的技术能力输出,如基于地理位置对于人群的洞察、选址、选品以及智慧门店等。

总而言之,京东云生态最核心功能就是架起一座连接合作伙伴与京东、京东云以及其他外部行业的桥梁,跟像南讯这样的合作伙伴携手,内生能量、外聚生态,提供更具竞争力、破局性的产品和模式,助力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中国的产业经济腾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