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东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周源知乎提问引发网友共鸣

互联网
2019
09/03
14:09
分享
评论

“这些年,有哪些像电子支付一样的东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几天前,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向网友提问。问题一经发出就迅速登上知乎热榜,收获数百万浏览及数万网友关注。从这些回答中,可以直观感受到网友对祖国70年发展取得的科技成就,以及对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自豪。

00410634934_a4dad564


众多优质回答 汇集网友对美好生活的感悟

上千个回答,数百万次点击,无论答者还是阅读者,都能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科技对生活的改变。这其中,有已经明显改善大众生活条件的科技成果,如轨道交通技术、通信技术;也有网友们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展望与期待,如自动驾驶、智慧零售。

知乎地铁话题优秀回答者“司马望田”细数了尖端技术为高铁、地铁乘客体验带来的革命性改变。比如说,彼时的信号系统还是CTCS-2,现如今京张高铁已经CTCS-3+ATO为冬奥会待命;再比如说,5G技术应用之后,乘客就可以舒舒服服的看一部30分钟的美食纪录片了,而不是一则被播放了10遍的3分钟广告。

在介绍完相关领域的科技飞速发展后,“司马望田”谈到,“我为曾经参与过这些项目的实际建设感到骄傲与自豪!我们的工作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是很有价值的!国家的进步,不就是从各行各业这一点一滴的改善之中不断形成的么?”

国资委在知乎的官方机构号“国资小新”,以科技对生活的“显性改变”“隐性改变”与“潜在改变”,进行了详细解答。如“显性改变”中,航天技术的民用,就为我们的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自助办理,以及港澳通信证办理,带来极大方便;先进的基建能力、通讯技术对贫困地区经济面貌的改变可以归类为“隐性改变”;“潜在改变”则包括可实用的创新成果,如中化集团推出的MAP智慧农业,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中国建筑的装配式建筑,可以在流水线上生产房子。

电气工程硕士“李子寒泉”作为一位电力从业者,则从新中国成立前到现在的电力系统演变,展示了国家命脉的关键作用。1947年,电一直是奢侈品,全国发电机最高年产量,仅仅相当于目前一个区县年用电量的三十分之一。到了90年代,“停电”依然是国民生活常态。到了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电网规模最大的国家,拥有了世界上顶尖的电力二次设备和技术水平,实现了全国100%通电。

在“李子寒泉”看来,真正的改变生活,不是翻天覆地,而是习以为常。“当人们将一年没遇到过一次长时间停电当做习以为常,将停电视为难得体验时,电力行业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尽管所处环境与视角各不相同,但在这一问题下作答的网友们,谈及的都是对自己影响最大,感受最深的科学技术力量。这些力量,与每一位中国人的智慧与创造力汇流成海,助推着各行各业,乃至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

问答70年,一场公共讨论与集体情感的交汇

周源这个引人深思的提问,是新华社联合知乎共同发起的“你好中国·问答70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周源与演员胡歌相继发出提问后,导演张艺谋、中国第一位男子乒坛大满贯刘国梁、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也将从不同维度进行提问,聚焦祖国70年发展,梳理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让网友从丰富、优质的问答分享中,充分体会个人成长发展与祖国繁荣进步的紧密关联。

作为综合性、全品类的知识内容平台,知乎已拥有超过2.2亿用户,共产出1.3亿个回答,涉及38万个话题,覆盖了几乎每一个领域和门类。每一天,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亲历者、内行人,都在这里进行讨论分享与交流,为更多网友带来共鸣与启发,去发现更大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正如网友“白灼”在周源提问下的作答,中文网络社区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因为,“人们从未这样大范围、有深度地和陌生的思想交流,一个普通人也从未以这样的方式去影响到另外一个人、一批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