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AI路上走的更远 李彦宏说先给百度“健身”

互联网
2019
08/29
18:05
分享
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智博会上,李彦宏对过去一年人工智能行业的变化作出了阐述。他说,以前大众会关注某一辆无人驾驶在高速上跑了几千公里,现在大众会更关注无人驾驶怎么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以前大众比较喜欢传人工智能又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但今天大众更关注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提升了什么样的效率。他认为,从讲究酷炫到扎实推进,人工智能正在越来越实际地让每个人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

1.jpg

这些年,李彦宏身上最鲜明的标签就是“人工智能”,不仅在百度身体力行推动技术和应用发展,还在两会提案、行业峰会、出书写评论……等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为人工智能摇旗呐喊。有人说中国人工智能得以形成当前的创新氛围,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要落在“AI先生”李彦宏身上。

人工智能对于大众来说,可能是一个新共识,对于李彦宏和百度来说,则是每天都在思考的发展问题。2019年,这个问题核心不是确定方向、不是衡量投入,不是扩大推广,而是:如何在AI的路上走的更远?

正如李彦宏在百度二季度财报公开信中所说,从2019年年初开始,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等。

一方面,他对管理层提出「对结果负责」的明确要求,整个公司业务流程责任到人,用具体的约束、追求、赏罚,提升组织能力和个体能动性。另一方面,打通内部通路,进行人员结构梳理,缩短流程提高组织能力。以此在管理上开始“减脂”的瘦身清理。

推行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其中的关键动作之一。这一改变,取代了使用19年的量化考核体系(KPI),并确保OKR的上下嵌套和统一,完成内部员工底线价值观的“对齐”。

这套系统从上到下,几乎覆盖百度所有成员,连李彦宏本人的目标也有明确的规定和描述。通过把每个员工的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相统一,确保上层管理者的意志在多层传达、流转之后,不会发生根本偏离。

同时,李彦宏的用人策略也发生相应变化。在OKR系统下,百度的高管空降比例下降,新晋高管几乎都是和百度一起成长起来的,比如沈抖、景鲲、侯振宇。这三位均是打过硬仗的“铁军”,成绩突出,又具备强技术背景,在和李彦宏共同进行企业决策时,价值观上更加统一而稳定。

这些渐进累积的小变革,逐渐为百度“增肌”,将内部力量不断聚拢,成为凝聚力和向心力,反过来促进OKR的推进。

2.jpg

变革的效果无疑是有目共睹的。在百度Q1交出了亏损的财报后,李彦宏迅速带领百度在Q2实现了扭亏为盈,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6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高于市场预期,并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4亿元。

核心战略业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百度APP日活用户超越2亿,从春节与央视合作摇红包后,新增了4000万,对比整体大环境用户增长加速放缓,显得尤为突出。根据Canalys 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报告,小度Q2出货量450万台,首次超越Google位列全球第二,创造了中国智能音箱季度出货量最佳排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达2.7亿,在三个月内增长了49%。除了长尾信息,智能小程序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广泛的服务。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20万,这些创作者生产的内容,不仅可以在信息流和短视频应用中分发,还可以被搜索到……

李彦宏认为这是百度的“关键时刻”,也是未来更长远变革与发展的起始。“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此前一次活动中,李彦宏曾分享过自己在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他说自己每天都会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做到早睡早起,作息规律。并且,热爱跑步,坚持健身,能够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时刻保持对工作的激情。

3.jpg

这些细节看起来没什么太大的了不起,但想要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却决非易事。李彦宏回国创业的二十年,也是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二十年,是百度一路壮大的二十年。从PC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即将到来的AI时代,百度的发展史几乎缩影了中国互联网的半部发家史。在人工智能深入产业的当下,李彦宏带领百度所做的增肌减脂,能否让百度凭借健身后的体型在BAT中保持站位有待观察,但其间李彦宏和百度所表现出来的果决和毅力,则无疑已经回到了百度暮然回首的初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