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神奇的AI照片修复功能,背后用到了哪些技术

互联网
2019
08/29
10:00
分享
评论

照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承载了许多珍贵的记忆。可是一些老照片,由于当年数码科技的原因像素不高,随着时间的洗礼变得模糊、不清晰,十分可惜。现在,美图秀秀微信小程序“老照片修复”功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AI技术“一键翻新”包括老旧照片、低分辨率照片和模糊照片。

具体效果如何?笔者尝试上传几张在光线昏暗、镜头抖动等情况下拍摄的照片,对比如下:

(左边为原图、右边为修复后的效果)

(放大对比)

经过修复后,图片中的人物样子是从模糊变得清晰,特别是面部轮廓、表情都明显变得更加清晰和具有立体感,还自带美颜。

(左边为原图、右边为修复后的效果)

(放大对比)

可以看到,修复前的老照片折痕满满,颜色不均,就连肉嘟嘟小脸的可爱感都被封锁在了模糊的像素里;美图AI修复后效果非常明显,清晰明亮。

图片修复原本是一项较专业性的工作。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对照片的“优化”越来越智能。有了AI技术之后,这些修图软件的入门门槛不断降低。“老照片修复”需要用到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算法。怎样的照片能进行修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深度学习模型的训练数据,同时配合针对不同任务的算法调整。

下面,笔者结合场景为用户详细介绍。

AI照片修复一般有三个步骤:首先利用人脸点抠取脸部,通过针对性修复使其变清晰;然后对全图去彩噪、去马赛克、去jpeg压缩、去模糊、去轻微抖动等画质修复操作,最后进行画质增强操作。

老照片化腐朽为神奇

人脸是用户最为关注的区域,决定最终效果的核心在于“人像画质修复”,该技术是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运用脸部修复、全图降噪、全图增强、全图超分辨率等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效算法,赋予AI人像修复能力,最大程度还原人像原有的脸部信息。

夜晚的人物照比较容易翻车,昏暗的灯光,模糊的五官,还有一不小心就跑焦的问题,即便气质出众也很难拍出清晰美丽的夜拍照。但美图秀秀可以轻松搞定:AI会针对脸部修复和全图修复两个模块进行并行处理,同时通过脸部修复模块恢复后的人脸,与全图修复后的原图进行贴合,合成完整的修复结果,最后通过全图超分辨率网络,让图像的整体画质变清晰,得到最终结果。最终修复结果如图所示,不仅五官清晰再现,还能“调焦”,让视野秒变明亮。

夜间拍摄,虚焦逆袭

曾经,前置摄像头对于爱自拍的人来说都是不可言说的痛,低像素的镜头、满屏的噪点彻底影响了你的美丽展现。

提升图片清晰度依赖画质恢复以及画质增强,美图画质恢复会先针对原图噪点、模糊、抖动进行高性能的画质优化,这个过程在更小的尺度上进行,为了保留更多的细节,再通过美图AI画质增强模型提升。

可以看到,修复后的照片瞬间清晰十倍,细腻的五官温柔似水,再也无需担心拍出来的照片像素感人了。

人脸画质顶配修复

以上所有操作都基于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的技术支持,成熟的人脸检测和人脸对齐方法,可以在各种复杂环境下快速定位脸部,不仅能够解决不同场景对于画质清晰度的拍照需求,也确保了极高的工作效率:一张“坏”照片一般在十秒内就可以修复,这让其他动辄排队几十分钟的AI修图小程序望尘莫及,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结语:

技术服务于用户需求,在流量枯竭的年代,AI等黑科技的应用,能够推动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为国民级图像处理及分享平台,美图秀秀积累了最先进的人脸识别及图像处理技术,此次AI修复功能的推出,满足了美图用户对于更多修图场景的需求,让自拍更生动,让记忆更鲜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