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中美自动驾驶竞赛,中国有基础设施优势

互联网
2019
08/26
17:49
分享
评论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8月26日在重庆正式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表主题演讲。对于如何扎实推进人工智能,李彦宏的建议之一是“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做了举例说明:“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和美国其实也有着相当大的竞争。美国更多强调单车智能,那么他们在道路测试上的规范或者说相关的法律更加地灵活。但是中国,我们有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我们可以在路侧增加很多设备来提升安全和提升效率。”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无人驾驶领域的关键选手,国人对于无人车的概念也逐渐清晰。在去年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李彦宏就曾指出,智能驾驶产业发展需要四个方面的关键因素,第一是开放,第二是安全,第三是政策,第四是基础设施。在李彦宏看来,第四个方面已经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他认为,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汽车越来越智能,必须要改造基础设施”的阶段。“有了智能的车还不够,智能网联车这样一个产业涉及很多环节,这些环节不仅仅包括车,也包括基础设施、也包括路。”聪明的车需要智慧的路来配合。“今天,当我们的汽车越来越智能,当我们在憧憬以后可以取代掉人类驾驶员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考虑到道路的基础设施也必须要跟着变,也必须要进行改造。”

除了可以配合智能汽车,改造基础设施对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李彦宏曾指出,很多自动驾驶汽车都需要依赖极其昂贵的激光雷达,这将提高单车成本。如果把激光雷达配在道路上,很多车都可以共享激光雷达,成本就会大大下降。

此外,李彦宏还曾表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能使那些没有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减少在路上的拥堵时间。据悉,北京市每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数以千亿计,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大概占GDP的5%。通过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红绿灯上的路测设备智能水平,无论激光雷达还是摄像头,都将可以大幅度改善拥堵的状况。

在李彦宏看来,如今,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不再讲究酷炫,而是要讲究如何扎扎实实地推进和落地。”许多曾经只出现在电影中的黑科技已经从荧幕走出、进入现实,比如让新手头疼的停车问题,也已经可以通过“最后一公里的自动驾驶”自主泊车进行解决。

作为一家以搜索为根基的人工智能公司,近年来百度正在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重新定义搜索,也在不断突破边界,从手机向智能音箱、智能汽车等场景延伸,将多年持续深耕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应用至各行各业。如今人工智能已不再是天方夜谭,而是在“扎扎实实地推进和落地”。未来,百度将如何抓住创新契机,为人工智能发展提速,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