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11个城市在线政务全覆盖,百度知道携手“浙里办”建设“互联网+”政务

互联网
2019
08/26
17:45
分享
评论

“再也不用为了资料提交有误在窗口重新排队了”,“在百度APP上查找杭州办理落户需要的资料和流程,提前备好资料跑一次就办理完成了”……近些天来,不少来杭州政务服务大厅里办事的民众纷纷称赞服务中心的高办事效率和完善服务,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百度政务千城计划”在浙江省的落地,将百度精准搜索、政府官方网站、智能小程序的服务进行“一站式”打通,百度APP实现了政务信息的“一搜即达”。

2019年8月,“百度政务千城计划”落地浙江,与“浙里办”共同建设浙江省在线政务,目前,浙江省全省11个地级市的政务内容已完成上线,其中包括身份证、护照、居住证、结婚证、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户籍、公积金、医保、养老保险、生育服务、交通违章、车辆过户、购房服务、营业执照等20余项办理事项。今后,当浙江民众在百度APP搜索相关政务问题时,即可便捷的获知到当地政府提供的办理资料、流程等信息,页面下方还可通过官方入口进行在线预约或在线办理。

  瞄准精准需求,打破民众“查问办”难题

问答不仅是用户主动表达精准、急迫知识需求的场景,也是信息传递最精准、效率最高的场景。为了打破民众找政务机构办事时可能发生的查不到、问不清、办理繁等“查问办”难题,“百度政务千城计划”在各级政府的指导和配合下,将政府的权威政务信息导入到百度知道的问答场景中,再利用百度使用场景的用户主动访问、信息分发等优势,让用户用最少的时间精准搜索到相关政务问题,并得到权威、准确的解答,从而实现用户办理政务事项的“最多问一次”、“最多跑一次”。

为了让用户获得更权威的信息和服务,百度知道基于问答、服务的难易程度,提供了权威一问一答、结构化卡片跳转官方网站和智能小程序等多种内容展现样式。当用户在百度APP搜索“杭州市医保卡要带什么”时,在搜索第一呈现位会列示“杭州市医保办理指南”,并会有“百度知道&浙江政务服务网联合出品”的标识以提高用户权威感知。点击该页面,可对户籍、个人情况进行点选,进行个人精细化需求查询,页面会对办理事项的材料、地点、流程、时间等信息进行详细说明。信息下方还会列示“儿童身份证”、“临时身份证”等相关问题进行推荐,以及提供官方服务入口,用户可直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预约、线上材料提交等业务办理。

“百度政务千城计划”不仅能够帮助用户更便捷获取想要的内容和服务,也在为各地政府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码,既满足用户在百度主动搜索场景中最短路径获取信息的需求,也实现了政务机构和用户之间的高效信息连接。

  “百度政务千城计划”的布局之路

在“百度政务千城计划”启动近1年的时间里,政务内容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早在2018年9月,长春就成为了“百度政务千城计划”的落地城市之一,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权威、准确内容,百度知道依托流量入口和生态矩阵优质资源,形成多类长春政务的结构化内容,其中包含19个个人事项、12个企业事项、其他热点民生问答内容1.5万条。据百度大数据显示,百度平均每小时能承接长春市4000人次的政务需求检索,“百度政务千城计划”能极大降低市民获取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的时间成本。

目前,“百度政务千城计划”已触达包括北京市、浙江省全省11个地级市,以及省会城市长春、成都、昆明等在内的几十个地方政府,完成了多地政府在百度知道上政策信息、办事信息、政务服务的内容布局。个人和企业用户可通过百度APP搜索政务办事的相关信息,直接获取由市政府或相关政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及时有效地完成信息查询、事项办理。

“百度政务千城计划”是丰富百度知道权威问答内容的重要举措,也是“百度知道合伙人”开放生态、合作共赢的重点领域之一。“百度知道合伙人”除了对于政务内容的丰富之外,也在布局品牌专业机构。经过了一年的发展,百度知道品牌专业机构入驻数已超过了4万家,覆盖了金融汽车手机、出版等多行业的头部机构。现今,百度知道在企业入驻数、行业覆盖度、品牌问答量等方面均显著高于行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品牌专业问答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多元领域的权威、准确信息和解决方案,还能让品牌方得到更多的信息展现,以及提供品牌产品购买及售后服务等功能,增加用户和品牌方互动的机会。

未来,百度知道也会持续引进更多优质合作方,建设内容丰富、权威的问答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