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马5G产业加速服务大会 | 汇桔高级副总裁杨昕:知识产权为5G时代提供新动能

互联网
2019
08/26
15:44
分享
评论

8月23日,2019黑马5G产业加速服务大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汇桔高级副总裁杨昕出席并发表“知识产权为5G时代提供新动能”主题演讲,与现场的产业大咖、知名投资人、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共同触摸5G产业的未来。

汇桔高级副总裁杨昕发表演讲

杨昕认为,5G在两个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一个是科创,一个是文创,而知识产权在科创和文创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科创服务领域,无论是胡润富豪排行榜还是赴美、赴港上市的企业,越是排名靠前,知识产权的保有量和含量就会越高。影响到未来世界格局或者通信格局发生变化的,实际上就是它背后的知识产权,特别是5G专利的数字。

5G时代,在线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在版权保护和运营越来越重要的文创领域,知识产权成为文创产业的核心价值,对其作品及衍生品的开发、生产和经营,实现版权价值的转化与变现,知识产权也变成了5G时代发展的新动能。

  以下为演讲节选:

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互联网跟5G的辨证关系,以及知识产权为5G时代提供新动能体现在哪些方面。汇桔从2013年成立至今正好6年,通过过去6年的发展,线上有两个大的平台,一个是汇桔网,一个是汇桔云,所以我们今天分享的这些数据,大部分都是从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平台提取出来的,到目前为止在整个平台上打通的行业数据,有1.2亿企业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7500万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等,所以说数据是有生产力的,从数据可以看到5G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从过去几年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专利申请量还是商标注册申请量等,从2015到2018连年走高,特别是全国技术市场交易的总额,从2015年近9800亿一直到2018年近2万亿的规模,技术交易是一个蓬勃的市场,包括物联网、AIOT在近几年也是蓬勃发展。

我们做了几个有意思的分析,先是对胡润富豪排行榜80后50强做了统计,我们发现前50强都是知识产权或者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企业和公司,从张一鸣到大疆、好未来等,其实每个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的背后都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商标专利,以及最后综合评论得到的知商值(分数)几乎是正相关。

我们对2018年赴美、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知产情况也做了一个统计,对于国际资本市场比如说美团点评、小米、平安好医生等,每一家企业特别是排名靠前的公司,其知识产权保有量和含量特别高,几乎是在上市前一年到两年,知识产权的含量还会猛增。

根据专利族数量计算的申请公司在全世界GSM标准的标准必要专利中所占份额来看,排名第一的是占33.16%的诺基亚公司,排名第二是爱立信,第三是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第一和第三名市场占有率超过42%,诺基亚如日中天的时候市场占有率到60%-70%,背后就是知识产权占有率的提高。在整个行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行业的提高,会伴随着在市场上占有率大幅度提高,在GSM的时代已经明显地表现出来。

但是,根据专利数量计算的最新专利权公司在全世界LTE标准的标准必要专利中所占份额,我们发现情况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高密度集成的网络通信从路由交换到网络设备,前几名已经不是诺基亚,排名第一的是三星,占13.49%;第二名是华为,占9.88%;第三名是占9.41%的高通公司;诺基亚已经到了第四位。

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是,我们现在还处于4G和5G交界的时候。在全球市场当中,三星的市场份额还是最大的,除此以外是华为,而第三位的高通通过专利授权,通过二次开发获得高附加值和高利润,4G发生变化时,市场也发生了变化。

5G是什么样呢?从2018年12月12日发布的5G专利数量排行数据来看,三星以17.53%的份额排名第一,第二是占14.02%的华为,第三是占11.97%的中兴,第四是占11.96%的爱立信,这个时候大家有感觉了。

从专业领域来看,泛通讯领域华为和中兴排第二和第三,所以从某种程度来看,影响到未来世界格局或者是通信格局发生变化的,实际上就是它背后的知识产权,特别是5G专利的数字。

从整个平台看,华为作为单一主体,有5.8万多件专利,每天出现风险的专利高达1000多件,小米大概也是这种情况,所以这些情况在5G场景争夺的背后,实际上是5G的知识产权、行业标准、行业规范权利上的争夺。

从世界知识产权TOP10看,日本、韩国、中国明显靠前,我们可以比较自信地说,中国今年的知识产权肯定是第一,比美国日本还要多一些。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5G,我们可以分享一个关于手机的案例。中国常用的手机是华为、小米、OPPO、VIVO和苹果,但是在非洲常用的手机是TECNO、itel和Infinix,他们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公司是传音控股,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它在整个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实际上这是很恐怖的市场占有率,并且还在持续提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传音控股在中国境内拥有专利共计630项,其中实用新型385项,发明专利97项,这些专利支撑了核心技术产品收入的高速增长。

那是不是意味着有专利知识产权就有竞争力?就一定可以渗透到市场当中去,一定有高额的市场份额呢?答案是可以约等于但不是等于,约等于的问题和差异在哪?传音控股有42件核心专利,其中12件是授权,4件是自己原发,结果就是原发性专利太少,拿别人的专利太多就造成大量的负债,就会吃掉市场份额带来的利润,所以传音控股同期的预计负债还会连年增高,处理不好还会变成公司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

所以不仅是重视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而且是原发性、独创性的知识产权,这才会在占领市场起到关键的作用。

如果说5G在两个领域会有重要作用,我认为一个是在科创,另外一个则是在文创,5G在文创领域会发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核心也是知识产权。我们以动漫为例,美国、日本、韩国是动漫原生的大国,这三个国家的动漫产业以艺术原创为生存基础,知识产权为生命线,建立有效的动漫产业版权体系,并在此体系的支撑下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美国动漫以迪士尼为“恒星”形成了动漫产业的价值星系;日本动漫以几家大型公司和诸多中小公司形成了动漫产业的价值网;韩国动漫以网络游戏为基点,根据游戏角色重新创作漫画、动漫及衍生产品,走出一条动漫新路。

而中国文创的发展也是连年走高的,以动漫为例,从中国动漫版权登记数量来看,2018年全国著作权的登记总量高达346万件,美术作品是99万件。同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近3.5亿元,在线动漫用户规模也达到2亿多,中国动漫市场的规模逐年增大,2018年总产值达到1768亿元,增长率达到16.3%。

从中国动漫的产业结构来看,动漫衍生品占据了动漫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总产值的49%,动漫作品制作的产值权仅站总产值的26%,动漫版权授权收入约占总产值的19%。拥有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动漫企业才能做到IP在产业链中有能力去发展和挖掘动漫衍生品潜力。

而衍生品跟5G关系特别大,文创当中电影上映了票房是主要的收入,实际在全球市场来看不是,迪士尼、方特的主题公园才是核心的收入,但人物场景积极的价值观才是创作的源泉,在5G来临的时候,衍生品授权已成为动漫企业的重要盈利途径,实现了版权变现的商业模式。

此外,汇桔云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平台,设置其存证状态及时间,通过存证状态溯源,验证产品的真伪,实现对于版权作品版权的全生命周期的追溯,从确权到版权的授权、转让等等,为企业及消费者提供全供应链实时溯源服务。

我们在汇桔云平台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技术架构,包括九大核心功能,从自助查询、雷达监控、智能托管、保险箱、智能体检、深度体检、风险探索、政策推送、专利续费等,我们不再只是做行业分析或研究前瞻性的看法,更主要的是为更多的创业者、科创工作者和中小企业服务,提供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与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上云,就上汇桔云!”

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