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人脸识别助力湖州长兴成为浙江首个“刷脸”医疗全覆盖地区

互联网
2019
08/24
18:03
分享
评论

“人脸识别”作为人工智能商用的重要领域,应用场景正全面开花。任何需要账号密码来进行身份核验的场景,都可以引入刷脸功能来提升效率,尤其是对于难以熟记多组复杂密码的中老年用户而言,人脸核验可解决大量问题。现而今,刷脸就医也经由试点城市快速普及开来。

湖州市长兴县是全浙江省首个实现所有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无医保卡即可就诊的地区,关键就在于启用了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慧医疗多功能自助机:正对自助机,点击人脸识别按钮,输入身份证后四位数,机器上的摄像头就会拍照识别,再根据所选科室进行挂号,挂号单便会从机器中吐出。

用户可通过刷脸进行身份核验,从而完成挂号、诊疗、付费、查询社保卡使用记录等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刷脸”就诊可以让医生获取患者既往病史及相关健康信息,防止“漏诊”与“误诊”。此外,该项技术的使用可以精准定位到就医人员,对医保基金进行有效监管。

image.png

“‘刷脸看病’不仅方便了老百姓看病,还能精准识别就医者,防止医保卡冒用情况,有效管控风险。”长兴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敖新华介绍,无卡就诊系统由该县四部门联合共建,其中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打通数据、开发平台,公安局提供人脸信息库,医疗保障局实现医保脱卡结算,卫健局做好医疗终端服务,多功能自助机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则来自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凭借丰富的辨识角度、极快的识别速度和极高识别精度,获得了就医群众的认可与信任。

刷脸就医这样的“黑科技”,让当地居民看病能轻装上阵,比如没有随身携带医保卡、病历本,也能在县里任何一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

患有糖尿病的长兴县居民谈瑞花老人需要定期就医配药,当她在自助机上点击“刷脸识别”按钮后,3秒钟不到,页面上就跳出了谈瑞花的个人信息。“真的是我!”谈瑞花很惊喜。确认信息无误后,她成功从自助机上拿到了挂号小票。

image.png

看完病后,谈瑞花又通过“刷脸”进行诊疗和付费,医保部分也直接完成结算。“年纪大了常常忘带医保卡,支付宝微信啥的也不懂,现在只要‘刷脸’就能看病取药,真是方便了不少!”谈瑞花连连点赞,“前几年看病都往城里医院赶,没想到现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也越来越高级了。”

“机器上复杂的操作我不会,但是刷脸我还是弄得灵清的”,57岁的长兴县居民胡大姐刷脸进入诊疗平台后,点开了“检查检验结果”这一栏,里面有她在县域各家医疗机构就诊时的完整影像资料,另外,病历记录、用药记录等也记录在案。

近几年来没上过医院的长兴县居民费先生,原本以为看病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结果不到1小时就搞定了。看病不用挂号、付费不用排队,他觉得现在看病再也不是一件兴师动众的事情了。

image.png

如今,在全面进行智慧医疗改革的长兴,自助挂号、诊间结算占比超过了50%,每天近千人享受“诊间可结算、离院再支付”的新体验,年均节省就医费用超过3500万元,县域医保基金支出增幅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曾说过:“县域和基层始终是深化医改的重点。”通过以人脸识别为入口、以数据信息化为承载的智慧医疗改革,正极大强化了基层医疗体验,而虹软视觉开放平台提供的免费、离线人脸识别SDK,也在基础智慧医疗领域中做出重要贡献

除了智慧医疗领域的人脸核验,虹软人脸识别技术还已在智慧楼宇、智慧旅游、智慧工地、智慧校园、智慧出行、智能机器人等实际场景中规模化落地。凭借自身在视觉AI领域20余年的行业积淀及实践,虹软免费开放的人脸识别技术,降低了企业应用AI技术的门槛,让人脸识别成为大家都用得起的普惠技术,真正让AI赋能行业创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