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半年报:不靠政府补助养活 净利润同比增长45.06%

互联网
2019
08/24
18:00
分享
评论

8月23日上午,科大讯飞在北京召开2019年半年度投资者交流会,参会嘉宾高达数百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先生率先就半年报业绩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毛利21.33亿元,同比增长3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业绩增速有所下降。对此,江涛表示,这样的现象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第一,近期宏观经济下行;第二,公司针对战略策略进行主动调整,将长远的眼光投入到人工智能战略2.0当中。

1.jpg

而刘庆峰也强调了科大讯飞将持续推进“平台+赛道”,基于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并通过覆盖办公、教育、政法等应用场景,积极赋能行业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的规模化落地应用。

作为公司业务的“三驾马车”,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消费者业务智能硬件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47.80%;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9.79亿元,同比增长48.86%;政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1.58%;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在To B+To C双轮驱动下,科大讯飞正在迎来新利润拐点。

交流会上,江涛针对不少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政府补贴与净利润”的关系进一步做出了详细解释。他指出,2019年上半年科大讯飞获政府补助2.09亿元。其中软件退税0.93亿元,在政府补助中所占比例进一步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去掉研发项目相关补助0.69亿元,以及办学补助0.1亿元,剩余0.37亿元才是政府根据企业发展规模、落地政策等给予科大讯飞的奖励。江涛还向投资者透露,2018年科大讯飞交税超过9亿元,今年上半年交税4.5亿元,也为政府做出了一定贡献。这些数字旨在说明:科大讯飞并不是依靠政府补贴来“养活”。

图片2.jpg

就未来公司增长动力而言,科大讯飞围绕办公场景的全线产品已经形成,覆盖To C和To B等多个场景。根据财报中“A.I.+教育”、“A.I.+政法”两项数据亦可得到验证,教育以及政法行业有望成为推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业务的增长点。

在最后的现场答疑环节中,刘庆峰总结道:相信在未来,语音一定会逐步成为刚需,而且成为主导。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的格局不断向外拓展,会有越来越多的硬件设备不再搭载屏蔽。倘若身处于几米之外,语音便会成为新兴的交互方式。因此,科大讯飞认为,未来人工智能语音的应用量还将会迈向更高量级的台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