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出席凤凰网教育产业高峰论坛

互联网
2019
08/21
14:17
分享
评论

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的教育行业发展迅速,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在扶持教育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思路,另一方面也受惠于由科技创新在教育中的不断深入应用所带来的新教育模式、新产品体验所带来的消费升级。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教育科技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教育类的上市公司在近几年无论是在A股、港股和美股证券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8月16日,由凤凰网财经、凤凰网港股主办的教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邀请国内教育培训行业、教育科技产业中的领军企业及嘉宾代表共同分享他们对于未来教育产业发展的思考,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出席此次论坛发表演讲并参与主题为“资本与教育”的圆桌对话环节。一同受邀的嘉宾还有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好未来副总裁、产业基金总裁蔡翔,华盛证券董事谷子樵等人。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与华盛证券董事谷子樵,精锐教育集团副总裁焦典,安信国际证券资本市场部董事许海韬,蓝象资本执行合伙人周爽,碳9资本创始人冯新一同参加圆桌论坛

政策驱动提振行业信心,教育发展更需要技术

近年来,随着教育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家长认可,在教育这一领域中也随之诞生了愈来愈多的平台,新东方、好未来、掌门1对1等老牌机构在教育这个红海市场中凭借其丰富的经验赢得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松鼠AI、作业帮、作业盒子等新型教育平台抓住了市场缺口,成功站稳脚跟;但也不乏有些平台想要在这个体量庞大的中国教育市场中站稳脚跟,却最终在这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行业中昙花一现,以死亡而告终。

随着越来越多教育赛道中的企业死亡或退出,不禁令人对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产生了怀疑。

周伟在对话中首先指出2018年对K12行业的整顿,给大多数教育从业者带来信心。原先整个教培行业是非常分散的,包括双巨头整体的份额非常少,甚至2%都不到,这也意味着品牌分散、质量分散,政策出来后,关停一些不符合标准、没有实力、质量差的教育企业,有利于改善行业内品牌分散、质量分散的问题,促使整个教育行业的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聚拢。

乂学教育-松鼠AI作为一家人工智能智适应教育独角兽公司,其松鼠AI智适应学习引擎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始终在致力于助力传统教育行业发展。周伟本人也认为技术对传统教育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所有行业的改变都是通过技术来改变的。

教育的本质一定是提升两个效率,一个是教的效率,一个是学的效率。这里面涉及到研发,不光光是技术的研发,还是内容、教法的结合,这是对整个技术带给教育未来发生改变的一种认知,原来我们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未来通过技术,我们可以做到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的构建,在没有技术的情况下是做不到的。

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使用十多种算法及深度学习等技术,拥有MCM能力值训练、错因重构知识地图、超纳米级知识点拆分、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MIBA等多个全球首创AI应用技术,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多维数据的全方位评估,给与最高效的学习内容、学习路径、学习节奏的把握以及深度的效果评估,最大化学习效率的提升,进而实现在模拟优秀特级教师的基础之上,达到超越真人教学的目的。

通过政策驱动,教育行业的准入门槛近年来有所提升,办学资质、房屋面积以及教师整体素质上都有了统一标准加以制约。周伟表示,政策对教师资格加大监管,将显著促进教育企业研发新的科技方法,以达到降低人力成本、保证教学质量的目的,政策与技术的结合,将助力更多优秀教育领域企业的成长。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EO 周伟发表演讲

“三大死因”困扰教育公司,技术将重塑教育市场

2018年,对教育初创企业而言,异常艰难。教育与资本矛盾愈发突出,资本寒冬、市场饱和度增加、入局难寻突破口等,致使教育行业2018年投融资事件较2017年减少167起,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的局势,大鱼吃小鱼,上游企业生命力越发顽强,下游企业日益低迷,不少教育公司濒临倒闭,或寻求转型。

周伟在主题为“教育公司的三大死因”的演讲中提出,教育公司存在三大死因,第一是没有合理的盈利模式,第二个是获客渠道有限,第三个是教育环节的品控不到位。

对K12教育来说,不少教育项目多为提供在线授课、辅导、答疑等服务,但是学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并且很多时候是被学校和传统教育企业“垄断”的,因此这类平台如果体量过小很难对抗传统企业,一旦战线过长,缺乏合理的盈利模式,现金流又不稳定,就会变得很危险。

新东方、好未来、腾讯课堂、淘宝同学等教育企业继续飞速发展,BAT等巨头持续通过并购或者入股的方式融合更多垂直教育企业,布局各自的生态教育圈,巨头在流量上的优势是小企业无法比拟的,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教育公司获客渠道持续被压缩。

教育产品的品控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目前在线教育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优质的教育内容,简单粗暴地把线下的内容录制放到线上是行不通的,学习要有很高很高的积极性,课程缺乏相应机制,内容不吸引人,对学生来说会很痛苦,同质化也使得不少教育企业的发展难以为继。

周伟认为,当AI出现了以后,它给教育带来的帮助不是改变,而是颠覆。技术虽然能改变教育的效率,但它只是整个教学闭环里面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影响、学习的影响,这其中分三要素,第一是孩子的学习兴趣;第二是孩子的学习场景;第三是孩子的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能产生影响,但是学习兴趣和学习场景需要我们给它构建出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才可以,一样有老师,只是不是负责教学,而是给学生鼓励、监督,帮助孩子们去完成他的学习。未来,随着国家对教育行业发展的不断鼓励、规范和重视,更多教育资源进入公立体系等,在消费需求、资本、基础设施、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创新协同下,教育行业势必融通再造,建立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生态。

在演进求变的发展轨迹中,技术的创新突破依然是主旋律,在持续的发展演进中所带来的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参与者、新的供需关系都有可能成为重塑教育市场的重要力量。

为解决传统教学模式痛点,周伟表示乂学教育-松鼠AI是国内首家基于人工智能、面向K12群体推出的智适应学习平台,用AI+超级教师系统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的机构。具体说来,主要实现了两个方向上的突破:

一是为学生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教育方案,实现真正减负。中国的教育体系是以班级教学制和班主任负责制的模式来管理和教育学生的,这一模式致使老师只能顾及到班级大多数孩子的水平,导致特别优秀的学霸“吃不饱”、成绩相对落后的学苗“吃不了”的问题,长此以往,落后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便会越来越差。“但基于人工智能去打造一个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便可以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速度为他定制学习方案,激发学习兴趣,从而告别题海战术,真正实现为学生减负,提高学习效率。

二是自主研发MCM系统,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培养。松鼠AI 自主研发了MCM 系统,通过将每一种学习思维进行拆分理解,可以检测出学生的思维模式(Model of thinking)、学习能力(Capacity)和学习方法(Methodology)。在评估检测完成后,对于相同分数的学习者,MCM 系统都可以分析出其不同的学习能力、学习速度和知识点盲点、薄弱点,从而可以精准刻画出学习者的用户画像。有了松鼠AI的MCM系统,学生从学习一直到后来人生的思想、能力、方法,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帮他塑造和补足,发扬优势,补足短板,这样才是真正培养面对未来的人才。在央视《机智过人》的节目上,松鼠AI曾用MCM系统在节目中花了18分钟给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测试,结果显示撒贝宁擅长能力演绎,建模能力非常强,能够把具像的东西抽象出来,但是数感比较差。

“教育是一个慢活,我们有耐心把这些事情交给时间,有耐心把事情交给艰难,因为教育是非常艰难的。未来都是幸存者创造的,不是牺牲者创造的。我们希望,我们是那位牺牲的幸存者。”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兼CEO周伟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