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云之家,践行德鲁克观点:利用反面意见做决策

互联网
2019
08/20
16:17
分享
评论

决策,通常是在合适的情况下做出合适的选择。什么是合适的选择?首先你需要掌握合适的背景,而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反面意见有时恰恰是客观背景中能让人醍醐灌顶的部分。但并不是所有反面意见都会摆在台面上,所以作为管理者,你应该创造收集反面意见的渠道。

1914年,在当时俄军下动员令后,俄国沙皇另外有了一套构想。沙皇召见他的参谋长,命他解除动员令。然而参谋长答复说:“不可能了。动员令已下,不能解除了,我们也没有准备解除动员令的计划。”

虽然俄军在那最后关头如果能够停止军事行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局面也不见得就有所改观,但或许会有一次最后的清醒机会。

罗斯福总统的故事与上面所说的正好相反。

在他当选就任总统之前,竞选活动全以正统的经济计划为基础。但是同时,罗斯福总统还有另一批后来被称为“智囊团”的人才,专门研究“替代方案”。

那套替代方案是一种根本不同的政策,以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改革为目的。

后来,那一批研究“替代方案”的人才,后来都成了罗斯福总统的智囊团。

1.webp.jpg

对于有效的管理者而言,决策时应该注重反面意见的运用。

为什么要注重反面意见?

  第一,有关于事实的雄辩,才有成熟的意见

每一个组织中,每一个能影响决策者的人其实都各有所求,所以他们的建议往往带有某种目的。唯一能阻止这种陷阱的方法,就是要引起关于事实争辩,推敲出成熟的意见。

 第二,反面意见激发想象

不同意见,特别是那些经过缜密推断和反复思考的意见,往往是激发想象力的最为有效的因素。想象力像水,必须扭开“水龙头”才会流出。而激发争辩的“反面意见”,正是水龙头。只有这样,决策者才能避免为“似是而非”的看法所征服;他才能得到“替代方案”,以供他选择和决定;他也才能在万一决策行不通时不至于迷惘。

看明白现状的每一面

  先找出为什么有不同的意见?

世上不乏蠢材和开玩笑的人。但大多情况下,某人的意见纵然错了,多数由于他的立场不同,所见所闻不同,所以内心折射的问题不同。所以聪明的管理者会问:“如果此人光明磊落、有见地、意见合理,此人的看法是不是真的反映了一些问题呢?”

只有在有了确切的理解之后,才研究对错。

某一律师事务所,总会把比较棘手的案子分配给新来的毕业生。虽然这种做法对新手有些“苛刻”。可却能让他不得不静下心来,理智地为对方解决问题。当然出,前提是:他知道对方的律师也在研究这个案件。

这种方法,让新手从入行开始就明白不能“只求自己了解本案”,必须考虑对方律师如何理解,两方面思考问题,胜算的几率才更大。

2.webp.jpg

反面意见诚可贵

  “打开方式”很重要

前面提到过,每一个能影响决策的人,都有立场,都有所求。反过来想想,那些持有与主流想法不同意见的人,很可能出于某种想法,而把到嘴边的话吞下去,保持沉默。

这个时候,聪明的管理者,都能想到为“不同的声音”寻找合适的释放途径。

或许,你可以试试云之家同事圈的心声社区功能。

3.webp.jpg

披马甲,吐心声

这是心声社区的广告语,也是大多数反面意见曝光的良性途径。所有员工在这片天地都可以匿名身份畅所欲语,有关公司战略、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文化氛围等所有与工作有关的真心话,都能在这里被看见。同时还可就具体问题@相关负责人出来,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解决,促进公司协作效率的提升。

 让问题和意见在内部暴露解决,而不是先在企业外部炸锅。

作为企业管理者,进入心声社区,你可匿名看帖,也可实名回复,答疑解惑,一来一往的互动中,不仅合理化利用反面意见让决策更有力,也能拉近管理层与员工的距离,塑造良好的沟通氛围。

 关于云之家

云之家是面向企业服务的新一代智能协同云,旨在颠覆传统OA,创新工作方式,直达并成就客户,为企业每一名员工都配备一位智能办公小助手。云之家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产品发展的起点,专注于中国最大的智能协同云SaaS和最值得托付的移动办公行家。据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云之家自2015年连续三年蝉联大中型企业市场第一,2018年以38.3%的份额在企业SAAS协同市场中排名第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