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谢忆楠:人工智能产业智力水平将持续突破 行业需健康正向发展

互联网
2019
08/19
15:49
分享
评论

8月16日,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者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AI·对话未来”为主题,邀请到了包括中山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教授、旷视、蚂蚁金服等数十位代表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知名学者、技术专家以及创新企业创始人等齐聚一堂,阐释数字经济下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与挑战。其中,旷视副总裁谢忆楠在会上发表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产业创新和赋能”的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

图:旷视副总裁谢忆楠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旷视等企业发起《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公约》 推动AI行业健康正向发展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算法的优化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正被广泛地运用于金融、城市管理、物流仓储等各个领域。但是对新技术的应用,行业和社会应该保持必要的警惕和“保守”。在此次大会上,中山大学法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作指导单位,和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与旷视等数十家人工智能企业就共同发起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公约》,旨在增强行业整体自律意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维护人工智能行业健康正向发展,共同创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图:旷视等数十家人工智能企业共同发起《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公约》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公约》的共同发起单位之一,旷视不仅在技术方面是领跑者,在社会伦理方面也是领跑者。在今年7月份旷视就正式全文公布基于企业自身管理标准的《人工智能应用准则》,从正当性、人的监督、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公平和多样性、问责和及时修正、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六个维度,对人工智能正确有序发展作出明确规范。

在谈到旷视制定人工智能应用准则的不同角度和创新之处时,谢忆楠表示,旷视的应用准则与其他的应用准则在隐私的保护上是相同的。不同点是,在旷视看来,技术有着可校准性,出了问题,技术的开发者就有义务和能力对它进行修正,“无论是牵头企业,还是写专利的企业,亦或者是一个应用的发起者,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的AI企业都应该有技术不断优化的意识,这个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不只是在评测里获得非常高的成绩。我们认为作为一个企业,拿出一个东西应该是能让大家认可、让服务认可,这件事情更重要。”谢忆楠补充道。

在主题演讲中,谢忆楠对旷视的“自律”作了进一步解读。在谢忆楠看来,旷视是一个务实的企业,真正关注的是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的价值,旷视做出OS等只是手段,这些手段能够真正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产生价值,并且让这些场景实现真正的产业化,从而就能够为行业不断赋能。

“所谓的行业赋能是什么?就是让一个行业能够从本质上实现降本增效,这样它就实现了创新,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旷视现在可能用的是AI,但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是我们作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去关注我们的技术应用的地方到底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谢忆楠表示。

人工智能产业智力水平将持续突破 5G技术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当前科技界有两大领域越来越热:一个是5G,一个是AI,而两者作为能够改变时代的颠覆性技术正在呈现不断融合的趋势。此次大会发布的《2019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就指出,智能水平将持续突破,是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四大趋势之一。在5G的赋能下,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水平正在不断得到提升,并进一步赋能到各行各业,形成新一波高速发展浪潮。

在这样的不断提升中,人工智能技术走的是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谢忆楠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要先成熟,然后理解场景,最后往产业化来走。具体来看,技术成熟就是在最短时间内产生多少可用的算法,其实就代表了现在人工智能产业化能力的技术。技术成熟后就需要理解场景,而场景成熟的本质是对技术的要求已经不是能识别多准,而是能识别多快,能够多快时间把信息给到应该处理的人。那什么是走向产业化呢?谢忆楠以零售行业进行举例说明,“真正的智能零售要的不是人脸识别的算法技术,不是刷脸支付的技术,而是一个能够为场景去解决问题的整体服务。”

理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路径,那AI算法应该如何和场景结合,实现落地?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广东省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赖剑煌认为这是产业界要解决的问题。在赖剑煌看来,目前行业正处在由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的过渡阶段,现在的发展方法只能针对某一个场景来做,而不能实现跨场景。而学术界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希望让专用的弱人工智能可以跨场景,一个方法能够用到几个场景中去。

“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波人工智能的技术,这波人工智能的技术不是可以做任何没有约束的事情,它有局限,它跟数据有关的,它是受到数据约束的,产业应用要跟场景结合,一定要有个落地。”赖剑煌进一步补充道。

针对这个问题,谢忆楠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正处在从技术繁荣到产业繁荣的初级阶段,产业还没有繁荣。同时,企业在做场景理解时,往往缺少操作系统,“在AIoT中,大家真正去做的都是操作系统,这是最有市场前景的。旷视也做了自己相应的行业的OS,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人工智能不是单一的存在。”

在此次大会上,与会嘉宾们还对人工智能产业未来表示看好。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董振江在演讲中就表示,随着AI技术和行业融合,再加上5G带来新的机遇,新一轮的发展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机会,相信在本次机会中会有更多的企业冒出来,会有更多企业成为独角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