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华为张炜:华为的下一代可穿戴设备会有哪些变化?

业界
2019
08/19
11:36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陈文俊

今年华为在 HDC 2019 上公布了鸿蒙系统,以及还有华为即将在 IOT 方面的新计划,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是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的「1+8+N」的全场景智慧布局。

所谓「1+8+N」,就是以智能手机作为核心,华为自家的大屏设备、平板电脑、智能眼镜、音箱、车机、智能手表、耳机、PC,还有第三方的生态链产品作为延伸,从而形成在三层结构的鸿蒙智慧体系。

「可穿戴设备」是这一个体系中的重点之一,无论是手表、眼镜还是耳机,这些都离不开「可穿戴」这个词。此外,在进入 2019 年后,华为在可穿戴设备方面都一直保持着火力全开的状态,今年 Q1 的出货量增长达到了 282%,成为了继智能手机后的另一个适合发展智慧生活的新领域。

在 HDC 2019 结束后,我采访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总裁张炜。他向我介绍了 Hihealth 的一些发展计划和华为之后的一些可穿戴设备新消息。

Hihealth2.0 和 1.0 相比,亮点在哪里

其实华为在今年的 HDC 2019 上除了发布鸿蒙系统以外,还在智能穿戴 & 运动健康分论坛上发布了 Hihealth2.0 平台。

这一次,华为强调了该平台的开放能力,旨在与第三方企业合作打造从硬件到软件层的可穿戴智慧生态链。对于 Hihealth2.0 和前一版本对比的亮点,张炜表示:

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把这个开放能力做得更强一些,让服务伙伴基于 Hihealth 平台能够做出更多的价值服务。

HiHealth 2.0 在 HiHealth 1.0 开放运动能力的基础上,在平台能力上增加新的健康模型能力,如血氧的算法能力,同时在运动场景也增加了新的类型,如篮球、铁人三项等。

开放能力上,在原来云端 API 和 JS API 的基础上,增加了运动健康 APP 端侧的开放能力,实现了在消费者可选择的将自身数据开放给安卓的生态服务,保证消费者可以享受更多的运动健康类服务,同时也保证了华为运动健康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借助 HiHealth 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在硬件接入方面,增加了室内健身设备的接入能力,实现穿戴设备和健身设备的联动,同时增强了医疗健康设备的接入能力,提升接入效率。

在数据安全上,HiHealth 2.0 用户数据隐私至上,严格遵循全球各地的隐私法律要求,包含欧盟 GDPR,同时参考 GAPP 等业界优秀的实践,对用户数据的传输和存储进行加密,全方位保障用户的数据隐私的安全。

所以我们认为在 1.0 与 2.0 的相比,希望可以与更多的设备商连接进来。在服务上,可以有更加灵活的接入方式,给消费者更多形式的服务的呈现。这是 1.0 和 2.0 的重大区别。

现在 2.0 刚刚发布,华为也和舒华、佑美和必确等健身设备提供商进行合作,与华为的穿戴设备、华为运动健康进行联动,记录运动表现,提升室内健身体验。在服务生态部分,一方面华为运动健康和小睡眠、薄荷减脂、众安步步保和平安 i 动保等服务提供商合作,完善华为运动健康的服务体验,构建闭环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我们和行业创新伙伴合作,如南非的 Discovery 等保险行业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一起进行创新,开发出了互动式的保险方案,在提升消费者的运动量的同时,也帮助保险公司优化产品。他们都接入了 Hihealth 平台,我们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合作。

基于现在的生态,您希望 Hihealth 未来能够做到什么

Hihealth2.0 是一套全新的可穿戴设备平台,但并不意味着该平台已经完成所有开发,基于新平台的开源性,它还能让其他合作企业带来更多可能。对于 Hihealth 平台在未来能做到的事情,张炜向我们表示:

这两天,我们说得更多的是开放,建立更加繁荣的生态。我们希望 Hihealth 平台能够真正达到开放的能力,因为华为有很多底层的技术,我们有硬件的,传感器的算法,还有未来 OS 上的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 Hihealth 平台把运动健康的能力整合起来,最终给消费者带来闭环的服务和更多价值的创造。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就要求 Hihealth 平台上本身有很强的接入能力,服务的扩展能力,同时在数据安全方面也让消费者感到放心。

因此运动健康场景的生态也是全场景健康新的体验,通过穿戴设备为运动和健康提供持续监控保障的能力,不仅能为各行各业带来服务的提升和产品的创新,也能为大众提供更加全面、实时和便捷的交互体验。

比如保险、健身、医疗、汽车和教育等行业,都可以将穿戴能力、运动模型和健康管理等能力有效的结合。

HiHealth 平台是给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进行赋能,将华为智能穿戴和运动健康的能力开放出来,帮助行业伙伴升级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从而给消费者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对比 Apple Watch 等产品,你认为智能手表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苹果发布 Apple Watch 开始,现代智能手表从诞生到今天已经经历过 5 年的发展,其功能也从最初的心率检测,发展到今天集成运动、睡眠、定位甚至电话、上网功能。

那么,在张炜的角度看,未来智能手表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炜: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分享一个观点。

我认为手表会迎来第三次革命,大家知道在怀表到机械腕表,机械腕表到石英表,到石英表后,发展的空间增长得非常快。我想,智能手表首先应该是在传统手表的用户群上做一个大升级。

我相信在所有的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我们解决了长续航的问题,也可以做到传统表的工艺,又带来很多像运动健康、智能交互,跟各个场景的交互,我觉得比传统手表带来更多的价值。同时能够完成传统手表佩戴的属性。首先它的未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传统手表,当然传统手表也有奢侈品的属性,像珠宝那样的属性会保留。这是第一个方向。

第二个方向,我觉得在智能手表上,不仅是手表的体现,可以说是离人体最近的电子设备了,甚至比手机更近,这个场景上,我觉得它会发挥更多的跟人体之间的联接,包括现在的运动健康,甚至未来早期疾病的筛查。华为在「1+8+N」里有五大场景,像智慧出行、语音娱乐、移动办公,手表都能与这些场景发生关联。

我想,未来智能手表与这些场景在方方面面的联系上,会发生更大的价值,可能这个量级会更大。

华为下一步是否会继续与专业健康机构合作

去年,华为在 HUAWEI Watch GT 内设计了与 301 医院合作的心率监测算法,开发出降低用户心脑疾病发生几率的健康监测功能。那么在今年,华为是否会继续和 301 医院或其他机构合作,继续为手表的其他功能进行算法优化?

张炜表示:去年我们跟 301 这样的专业医疗机构初次探讨的时候,双方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因为心血管这类疾病是中国慢性病排名第一的人体危害,非常广泛,但是大家普遍都不太重视,也不了解类似这类的影响。

对于医院来说,很难在关键时刻采集到这样的数据,而我们有 24 小时心率监测,我们有能力在院外配合心脏健康的研究,所以我们加入了 301 的运动健康项目。

在加入这个项目后,截止七月,注册这个研究项目的用户已经超过 34 万,已经筛查出了高风险的用户有超过 600 个人,后来通过医院回访加上最后确诊超过有 300 多人。其实广泛的患者筛查和早期的发现,对于 301 医院的研究项目的效率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近有一个新的进展,301 医院心脏健康研究团队已经收到欧洲心脏病学会的邀请,这是全球最大的心血管的学术会议,他们应该会在月底参加,也会邀请 301 医院这边介绍该项目相关的成果。

我们相信能够帮助这样的专业机构,未来除了 301 之外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机构,比如说呼吸系统或者内分泌系统这些疾病的早期筛查和监测,贡献华为的价值。

我们会坚持在这个方面跟这些专业机构合作,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加入。

华为会不会像佳明一样推出检测配件,提升准确率

智能手表除了提供心率监测外,还会提供运动监测等功能,但相比于有专门优化的心率检测,运动监测的数据的准确性仍然仅限于参考用途的水准。

在未来,华为会不会为其他监测功能推出一些提升监测体验的配件?

张炜:其实今天发布的 Hihealth2.0,一方面是华为自己做一些硬件,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接入更多的心率带,其实我们有接入 Polar 的专业心率带。

今天上午还发布了一个篮球精灵的手环,可以当作手环也可以放在鞋上佩戴来监测篮球的移动速度、腾空时间、腾空高度一系列的参数。

其实我们会做一些除了手表、手环之外的运动健康智能硬件。当然更多的会通过 Hihealth 平台接入已经相当成熟,或者有一定专业水准的硬件进来,共同丰富运动的解决方案。

HUAWEI Watch GT 的销量和下一代产品计划

HUAWEI Watch GT 推出至今已经有近 1 年时间了,从此前 IDC 的出货数据看,华为在可穿戴设备方面也一直保持着中上的出货水准。

那么在过去 1 年里,HUAWEI Watch GT 的销量表现如何,华为在今年又会有什么新动作?张炜介绍:

在 6 月份我们发布过一个 HUAWEI Watch GT 的新闻稿,当时已经超过了 200 万的发货,但这个数值一直在不断地增长,很快就会突破 300 万了。

当然 HUAWEI Watch GT 系列的销量还会持续增长,我们对未来新一代的产品也同样充满信心。我刚才也提到,智能手表未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手表。我觉得这是对消费者来说体验更好的产品,也会有更多女性产品的型号和款式,还有各种丰富的腕带,现在有硅胶,氟橡胶,未来还会有金属、编织,更环保,更加亲肤的材料会推出来,让佩戴体验越来越好,我们对这款产品还是充满期望的。

可穿戴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增长超过了两倍。Q1 的时候,我们在 IDC 报告排名全球第三,这个数据未来还是期望能够进一步攀升。

截止到今年 7 月份的时候,我们手表、手环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了 1000 万支。根据 GfK 报告,我们在国内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 33%。

当然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还会进一步努力,提高我们的出货量和份额。恰逢 8 月底篮球世界杯,今天我们也专门为篮球爱好者推出了一款新的手环,华为手环 4e,既可以在手上佩戴,也可以佩戴在鞋上记录篮球动作的一些参数数据、评估建议。

下半年还会有新的手表、手环产品,稍后大家会看到我们不断推出体验更好的产品。我相信未来我们的份额会继续提升。

对于下一代产品的配置,张炜表示其续航性能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此外他还表示蜂窝版产品已经在研发日程当中,而在 2020 年,鸿蒙 OS 2.0 系统也会开始逐步应用到智能手表、手环产品当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30日下午,华为公司举行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除公布营收外,针对华为公司颇为动荡的上半年,梁华现场回应了媒体有关“实体清单”禁令后,华为的5G部署、消费者业务、当前供应链、鸿蒙系统等一系列...
业界
7月30日下午消息,华为今天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2019年上半年华为营收4013亿元 ,同比增长23.2%;利润率8.7%。
业界
摩纳哥7月29日电,在欧洲南部,地中海畔,有一个著名的“袖珍国”摩纳哥。
业界
7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华为原本计划效仿其他科技巨头,推出一款智能音箱,但后来被美国政府打断了其与谷歌的软件合作关系。
业界
“三剑客”之一李楠的离职波澜未平,魅族又因大批撤店、裁员的新闻,再次被推上了热搜。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