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 5G「新机遇」,你该如何接招?

业界
2019
08/19
11:46
数字尾巴
分享
评论

l来源:数字尾巴 作者:SeanAsahi 

最近这段时间,手机圈最热的话题,非 "5G" 莫属了。

8 月 5 日零点时分,国内售出的第一台 5G 手机从京东货仓启程,只花了短短 10 分钟,就送到了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消费者手中。

勇于尝鲜的人,已经行动起来了。

同样在 8 月 5 日,中国联通的 5G 体验方案正式上线。在 9 月 29 日前,手拿 5G 手机的用户只要通过申请,就能免费获得体验 5G 网络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 5G 体验套餐也在推进当中。

5G,真的来了。

想感受 5G 高速网络的畅快淋漓,需要两个必备条件:

首先,你经常出没的地方要有 5G 信号覆盖;

其次,你得有一台 5G 手机。

第一个条件比较 " 玄学 ",毕竟目前 5G 网络的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无论覆盖范围还是信号质量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不久为了测试 5G 网速,我坐了十几站公交专程跑到一处信号覆盖区,期间接连遭到暴晒和暴雨的折磨,可以说是相当狼狈了。不过当手机信号图标上跳出 "5G" 符号、测速软件跑出爆表的数字时,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

▲ 5G 网速测试

5G 信号需要寻觅,5G 手机却已经唾手可得了。目前,国内已经有两款 5G 手机正式开售,它们分别是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 版,以及华为 Mate 20 X ( 5G ) 

也许你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下单了,但我还得啰嗦几句:作为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电子设备,一部手机的使用体验是由很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的,5G 再厉害,也只不过是其中一环而已。正所谓 " 千人千面 ",每个人对手机的需求不同,选购时的关注点自然也有所差异。从这个意义上讲," 是否支持 5G" 当然不应该成为作出购买决策的唯一标准。

话已至此,我们不妨就来仔细端详一下这两部已经上市的 5G 手机,看看除了 5G 之外,它们还有哪些特点值得关注。

从外观来看,拥有 7.2 英寸屏幕的华为 Mate 20 X ( 5G ) 简直可以当一块小平板来用了,233 克的重量也是相当扎实。建议注重便携性的用户到线下门店上手体验后再决定要不要买,毕竟这个级别的机身尺寸和重量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相比之下,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 版搭载的是一块 6.47 英寸的双曲面屏幕,较小的机身尺寸和 175 克的重量也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偏好。

(图片来自中兴手机官方微博)

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 版和华为 Mate 20 X ( 5G ) 都支持 5G+4G 双卡双待,无论什么样的网络条件都能应付自如。需要注意的是,得益于巴龙 5000 基带的性能优势,Mate 20 X ( 5G ) 同时支持 NSA 和 SA 两种组网方式,而搭载高通骁龙 X50 基带的 Axon 10 Pro 5G 版则仅支持 NSA 组网。关于这两种组网方式,网上的科普已经很多了,中国联通也曾做过官方解读。这里只说几个结论:

NSA 和 SA 都是全球通行的 5G 组网方式,不存在真假之分;

眼下你能用上的 5G 网络,采用的几乎都是 NSA 组网;

放心,只支持 NSA 组网的 5G 手机,明年以后还能用;

SA 组网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 5G 网络 " 高速率、低时延 " 的优势,但需要新建 5G 核心网,不可能一蹴而就。

也就是说,如果你现在就打算入手 5G 手机,那么完全没必要过度纠结于组网方式这个问题。目前 NSA 组网完全能够满足需求,而等到 SA 组网成熟并大规模投入使用的时候,你多半也该换新手机了。

核心配置方面,Axon 10 Pro 5G 版搭载的高通骁龙 855 和 Mate 20 X ( 5G ) 搭载的麒麟 980 毫无疑问都是目前排在第一梯队的旗舰级处理器,性能上完全无需担心;Mate 20 X ( 5G ) 提供 8G 内存 +256G 存储空间,Axon 10 Pro 5G 版则有 6G+128G 和 12G+256G 两个版本可选,同时二者都支持插卡扩展存储容量。需要注意的是,Mate 20 X ( 5G ) 仅支持华为自家的 NM 存储卡,而 Axon 10 Pro 5G 版则支持 MicroSD 卡规格。

说起拍照,就来到了华为的主场。Mate 20 X ( 5G ) 配备了与 Mate 20 Pro 同款的徕卡三摄,主摄 + 超广角 + 长焦镜头的搭配可以覆盖绝大多数拍摄场景,AI 摄影大师、超级夜景等软件层面的优化让普通用户也能轻松拍出满意的照片。

▲ Mate 20 X ( 5G ) 样片

华为 Mate 20 X ( 5G ) 大屏 +5G,支持双组网

¥6199 元 立即购买

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 版同样搭载了主摄 + 超广角 + 长焦镜头的三摄组合,硬件上达到了主流水准。不过从我们之前对 Axon 10 Pro 4G 版(相机模组规格相同)的体验来看,成像质量和算法调校方面还有进步的空间。

▲ Axon 10 Pro 5G 版样片

(来自中兴手机官方微博)

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 版 5G 先锋,唯快不破

¥4999 元 立即购买

关于这两款手机,还有一些细节或许也是你所关心的。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 版配备了 4000mAh 电池,支持有线和无线快充,但官方并未给出充电功率的具体数据;华为 Mate 20 X ( 5G ) 的电池容量达到了 4200mAh,并支持 40W 有线超级快充。

此外,Axon 10 Pro 5G 版采用正面光学屏下指纹,而 Mate 20 X ( 5G ) 则搭载后置电容指纹模块,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进行选择。

以上,我们大致梳理了目前上市的两台 5G 手机多个维度的功能和特性。相信你也注意到了,5G 或许是它们身上最大的卖点,但绝不是唯一的亮点。两者在关乎用户体验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各具特色、互有优劣。相比之下,5G 反而是你最不需要纠结的部分:想体验飞一般的网速?买你喜欢的那款就对了。

各位尾巴对 5G 手机怎么看?5G 会成为你购机的决定性因素吗?期待大家的观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中国移动政企业务体系庞大,去年全年收入700多亿元,但也长期存在集团与省级“争客户”的现象。此次调整,也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上任之后的首次内部组织大调整。
业界
摩纳哥7月29日电,在欧洲南部,地中海畔,有一个著名的“袖珍国”摩纳哥。
业界
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今日正式发布新款芯片“玄铁910”,可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业界
7月25日消息,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玄铁910(XuanTie910),称玄铁910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一款RISC-V处理器。
业界
7月17日消息,OPPO宣布OPPO Reno 5G版已获入网许可证、3C认证和无委核准证三证,意味着OPPO Reno 5G版已获得了5G手机上市前的必要资格。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