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全面引爆,窥探苏宁背后全场景智慧零售

互联网
2019
08/16
17:25
分享
评论

夏日最火爆购物节818即将在本周末迎来收官。

此次818发烧购物节,苏宁推出了诸多电商新玩法。如志在为用户奉献全方位、高品质、多样化的服务与产品,推出“小苏的农庄”、“苏宁的鲸喜”等新玩法,特别打造“全球进口日”、“超级拼购日”等多个节日,多层次满足用户购物需求等。而这背后离不开苏宁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智慧零售体系的支撑。

image.png

智慧零售版图初显

2月12日,苏宁宣布收购万达百货全国37家门店。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这是苏宁意在加强智慧零售战略的影响力,更是宣示聚焦零售、做强做大的雄心。紧接着,6月22日,苏宁宣布拟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称得上是苏宁互联网转型十年的里程碑,聚焦零售的全场景、全渠道布局基本完成,也意味着苏宁智慧零售版图已经成型。

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收购万达百货之后,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的强势进攻。从补齐线下百货拼图到补强线下快消优势,看得出苏宁在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上的不懈追求。

image.png

总结苏宁转型互联网的这些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我们坚持零售本源,顺应时代趋势,成功打造了引领未来零售发展的商业模式。面对剧烈的行业变化,苏宁主动变革,率先探索并引领的智慧零售模式成为行业趋势。而近十年里,我们以零售为主业顺势而为,形成了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版图。”

回顾苏宁的对外投资途径可以发现,从2016年至今的三年多来,苏宁加速对外投资,项目超过30个,总规模可能已经突破万亿元。其中,既包括对阿里巴巴、易果生鲜、辣妈帮等电商领域的投资,还包括商业地产方面的布局,如200亿元投资恒大地产、95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出资98亿元成立恒宁商业等重磅级投资。

此外,从2018年开始,苏宁对线下零售企业发起进攻,相继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随着苏宁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补齐其最后一块拼图,其一直以来全力打造的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智慧零售版图已清晰可见。

image.png

据苏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尽管如今的苏宁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融合,但聚焦零售一直是苏宁所坚持的方向。从去年提出同心多圆,到今年初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实现精细化运营,再到如今的频频大手笔出手与强势布局,均是如此。”

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零售业进入场景互联时代。为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

这些投资无不体现了张近东聚焦零售的思路与智慧: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而这就是集团要长期坚持、始终坚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

智慧零售生态“共振”显效

2019年7月,张近东在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就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成果与零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和预判。

张近东认为,“苏宁首先要进一步强化零售要素、零售运营的数字化变革;其次,要不断深化零售场景、用户服务的智能化应用;第三,全面开放,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

据悉,通过投资,苏宁得以将生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扩大智慧零售生态圈的边界;而对于被投企业来说,在苏宁智慧零售的赋能下,打开了全新的增长空间。

苏宁易购收购迪亚天天和万达百货旗下全部37家门店之后,业绩增长快速,在2019年的618年中大促中,更名后的37家“苏宁易购PLAZA”累计销售金额达到7.5亿元,客流量超1700万人。

苏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智慧零售需要在全场景环境下持续进行锻造,用得越多反馈越多,完善速度也就越快。”

有业内人士评价,从财报数据来看,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已经开始产生“共振”效应。2018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3367.57亿元,同比增长38.39%。而随着家乐福的加入,苏宁的这套智慧零售打法还会更加犀利。

线上线下联合,零售业加速整合

近几年,线上互联网巨头频频与线下零售商联手,行业竞争风云变幻。

早前有阿里巴巴收购三江购物、大规模入股高鑫零售,将大润发、欧尚等商超品牌收入囊中;腾讯也相继投资永辉超市、步步高等企业,此后,更是在2016年与沃尔玛中国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如今家乐福中国正式官宣“嫁入”苏宁,优质的线下零售商纷纷完成与互联网巨头的“联盟”。

随着线上线下的相继“联姻”,强强联合趋势已大体成型。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今,中国零售业正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大变革时代。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巨头的强强联合,无疑抬高了未来的竞争门槛。

“零售业是最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之一,通过共享渠道与供应链,可以预见阿里巴巴、腾讯和苏宁会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零售服务,并且这种优势还会不断巩固,剩下的玩家想参与竞争会越来越难。”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年初,就有多家券商分析指出,2019年,零售行业的集中度有望提升,行业整合将会加速。

如今,零售下半场悄然开局,如何看待苏宁的智慧零售布局呢?

从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苏宁红孩子到全国遍地撒网的苏宁小店,在张近东看来,“传统实体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物质的,电子商务的人、货、场是虚拟数字的,而未来场景互联网是两者的叠加,这正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和本质”。

“电子商务不再是零售行业的新渠道、新模式,所有零售企业都要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趋势下,探索各自业态、各自企业零售业务数字化的实施路径。当零售回归商品经营和用户服务的本质,当互联网回归有效连接、高效连接的技术工具本源,未来零售必将是差异化的商品、人性化服务、智能化运营的智慧零售,就是场景互联网、本地互联网的零售。”张近东表示。

对于未来,张近东指出:“随着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要顺势进入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新阶段,要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