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不干又何妨?锤子新机将登场

业界
2019
08/14
02:21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上一次老罗还站在台上发布手机,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尽管锤子手机没有成为市场的宠儿,罗永浩也没能凭借锤子手机实现 " 收购苹果 " 的宏愿,但在如今的江湖中,依旧有锤子手机的传说。

哪怕锤子手机的性能不是最强,外观设计不是最出众,但部分产品理念、UI 交互还是值得称道的。 不知道是情怀还是执着,锤子科技的粉丝们并未散去,他们仍在等待锤子手机卷土重来的那一天。

经历漫长的等待后,锤粉们似乎要见到曙光了。 8 月 12 日早上,锤子科技的产品经理朱海舟罕见发文,提及了公司内部未发布的新机。

朱海舟毫不吝啬其赞美之情,甚至说出了 " 每天敦促我上班的一大动力是和大宝贝久别重逢 " 这样肉麻的话。

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再次将锤子科技拉回到科技圈的主舞台上。 锤粉的等待并不是浪费时间,新机终于要来了。

锤子新品跟谁 " 姓?

不过锤粉们先不要高兴得那么早,锤子科技要推新产品是事实,但不一定会是你们想象的那样。我们知道,在今年年初锤子科技被字节跳动收购,产品的方向也可能会出现变动。

锤子新品是谁的孩子,这是个关键的问题。

假如锤子科技被字节跳动完全接管,而产品开发方向也由字节跳动决定。 " 晚点 LatePost" 打听到的消息是:

字节跳动的首款智能硬件将是一款基础型手机,最快下半年发布,由于其 " 设计到样机到量产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所以发布日期存在很大变数。

同样是手机,所谓 " 基础型手机 " 和我们熟知的智能手机不太一样。所谓 " 基础 ",意味着更注重通信通话的基础功能,互联网娱乐并非重点;其次,在用户群体上也更偏向于功能需求单一的人群,可能是儿童或者老人。

如果这消息是真实的,那么锤粉可以断掉他们的念想了。锤粉想要的,是一台给学生儿童、老年人使用的基础型手机吗?显然不是。因此,如果锤子科技真的受字节跳动所托打造出了所谓 " 教育手机 ",那么这手机也注定不会是原来锤粉的菜。

好在,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字节跳动内部人员透露,即将要发布的新机是收购之前就定下的项目,主要用于回馈老用户的支持。 因此我们可以确认,新品是消费级智能手机,是原汁原味的锤子手机。

锤子(坚果)手机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关注度,不仅是因为其前掌门人是罗永浩,更因为产品本身有不少亮点。比如,和 Smartisan OS 一同出现的 " 大爆炸 " 功能便是科技圈宝贵的财富之一,如今在诸多手机系统上均能见到 " 大爆炸 " 功能的影子。

既然产品依然是由朱海舟打理,那么我们不妨相信锤子科技的新手机会最大限度地保持 " 原汁原味 ",顺利地将前代作品的优点保留下来。至于过去的那些产品缺点能不能改正,就看当下产品团队的掌控能力了。

此外,有爆料博主表示新机会偏向于 " 务实 " 作风,或许在话题性和亮眼程度上,和过去的产品有些出入。 但对锤粉来说,坚果手机后继有人就已经是最好的消息,其他方面已经无法要求更多。

老罗不插手,到底是好是坏?

我们在谈论锤子科技、谈论坚果手机,但却没有在谈论罗永浩本人。

如果放在过去,这肯定是一件奇事、怪事,但放在今天,却是理所当然。随着锤子科技卖身字节跳动,罗永浩也离开了这家自己一手创立的 " 明星 " 企业,再次创业去了。

过去这么多年,坚果手机可以说是和罗永浩个人捆绑到了一起,相信部分锤粉购买坚果手机的初衷,也是因为支持罗永浩这个人。 但正因为过去的坚果手机身上有太多罗永浩的影子,也让产品本身面临诸多麻烦和困顿。

罗永浩将自身的偏执和自大带到了产品之中。曾有一些论调认为,罗永浩适合做一位产品经理,而非企业的掌舵者。 但实际上就 " 产品经理 " 一职而言,罗永浩的表现也仅得 " 及格分 "。

坚果手机历代产品固然有诸多软硬件上的亮点,但也存在很多的不合理之处。例如, Smartisan T1 需要用螺丝刀拆开后壳才能更换 SIM 卡, Smartisan T2 依然坚持实体 " 三大金刚键 ",Smartisan OS 坚持拟物风格等,这些和行业主流背道而驰的做法均招致了反效果。

在手机市场上,销量就是一切。 锤子科技这么多年来的手机销量加起来不到 200 万,而且有 100 万台的销量还是由坚果 Pro 一款机型贡献的。 以锤子科技早期的声望、罗永浩本人的号召力(罗永浩是微博粉丝千万级别的超级大 V)来看,这样的成绩难说满意,只能说罗永浩将一手好牌打成了败局。

有趣的是,网上有部分网友对这次的坚果新机十分看好,而原因仅是罗永浩已经离锤子科技而去。 我们不认为罗永浩是锤子手机卖不好的原罪,但至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和罗永浩划清界限的坚果手机,没准真的能跟上时代步伐,推出实用、靠谱的产品。

坚果手机还有多少机会?

尽管锤子科技仍有手机推出的消息令人充满遐想,但现在的市场环境,却要比 2012 年艰难得多。换句话说,当年的锤子科技可谓是生在了最好的时代,却没有取得成功;而现在市场环境更差,锤子科技想要在手机领域做出一番成绩,难度自然更高了。

在 5G 换机潮来临前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陷入了最黑暗时刻。IDC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体出货量约 1.8 亿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 5.4%。 华为进一步扩大了他的市场领先优势,第二季度中市场增幅达到了惊人的 27%,市占率来到了 37%。

华为的业绩越来越好,意味着中下游厂商的市场正在被不断蚕食,所谓的 " 马太效应 " 越发变得极致。

中国智能手机巨头都无法打破的困境,字节跳动旗下的锤子科技能打破吗?难,非常难。 虽然锤子科技的产品是有两把刷子,其外形设计和软件功能也称得上是有差异化卖点,但在现在的市场中锤子科技没有声量没有渠道,又少了罗永浩站台,关注度已有一定下滑。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看字节跳动后续的态度。作为母公司,如果字节跳动需要智能手机布局市场,那么自然会大力支持锤子科技继续研发手机。 只是从目前的动向来看,字节跳动更倾向于布局智能硬件市场,至于传统手机市场,我们并未见得字节跳动有多在乎。

除了布局教育之外,字节跳动还将很多资源放在了 AI 研发、AIoT 研发等领域,不过这些技术本身和智能手机没有太大关联。 我们认为,就字节跳动自身的盘算来说,它不在乎锤子科技能否做出一些市场 " 爆品 ",他们想要的是经验,是硬件从研发到生产的宝贵经验。

传统智能手机对字节跳动来说并无大用,归根到底,做手机硬件确实可以帮助字节跳动更好地研究软硬结合,但并不是刚需。字节跳动更多地将 " 硬件 " 的未来放在 " 智能 " 这个重点上,各式各样的 AIoT 硬件才是重点。

在这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万物皆可成为互联网入口,智能手机只能算是入口之一。 字节跳动做硬件是未来发展方向,但做手机不是。做手机只是一个过程,重在参与而成败无关痛痒,不太可能是字节跳动的长期计划。

总而言之,锤子科技的新机很可能是应了内部人士的那句话, 不过是为了满足老锤粉的需求而已。简单来说,这款新机是对锤粉过去这么多年支持的一个回馈,不敢保证未来还会有类似产品。

最好的情况,就是这款锤子新机反响不错,最终为锤子科技争取到继续生产智能手机的机会。继续做一个小而美的手机品牌,安然地渡过智能手机市场的 " 至暗时刻 ",可能已经是锤子手机最好的结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自从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后,我们做了几个大调整:1. 从 ODM 白牌运营商定制,向 OEM 华为自有品牌转型。2. 从低端向中高端智能终端提升。3. 放弃销量很大但并不赚钱的超低端功能手机。4. 启用华为海思四核...
业界
埃隆 · 马斯克的 Neuralink 公布「脑后插管」技术还不到半个月,Facebook 也迅速透露了他们在脑机接口(BCI)项目上的新进展。不同的是,Facebook 最终想实现的是一种无需在人脑中植入电极的非侵入式 BCI ...
业界
不同于过去智能手机初现争锋的时代,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趋向饱和。谈起智能手机的品牌,或许大部分人会想起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 等,鲜少有人会谈及 Sony、LG,但曾经,它们在智能手机市...
业界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