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了四个 ASMR 视频,看完觉得…好困

业界
2019
08/14
23:3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沈星佑

哗啦啦的海浪声伴随低沉的女声在讲故事,木匠在深夜冷静锯木头,轻松的脚步踏在丛林间窸窣作响,雨点打帐篷上滴滴哒哒……

▲ 海浪声中讲故事

这四个就是苹果最近发布的 ASMR 视频所展示的场景,使用 iPhone 拍摄、录音,长度约为 6-11 分钟。

什么是 ASMR?这个缩写意为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译成「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但更确切的叫法应该是「颅内触发」。

ASMR 指的是「人们在受到外界某种舒服刺激后所触发的生理反应」,而这些刺激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等。

ASMR 的音视频节目,主要通过提供能够让人安静舒缓的声音、画像,为受众带来某种舒服的体验。

在 YouTube 上,受欢迎的 ASMR 频道已经有超过 200 万的订阅,其中一个 2018 年 6 月发布的 ASMR 视频,已经拥有超过 7674 万播放量,由博主 ASMRMagic 发布。

▲ 播放量超过 7674 万的 ASMR 视频,图片来自:YouTube

在这个长达 3 小时的视频里,你会看到博主用手涂抹泡沫、轻轻撕开塑料纸、挤压塑料球……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制造出一些让你忍不住认真去听的细碎声响。

ASMR 在 YouTube 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头部的博主会定期按照个人风格发布制作精良的视频。其中一种视频制作的趋势,已经从早期捏塑料泡沫、摩擦纸张,演变为结合手势、灯光、道具来拍摄和录音。

▲ 苹果 ASMR 视频

另一种 ASMR 的趋势就是借助大自然的声音、景象,营造出一种舒适催眠的场景。苹果所发布的视频就属于这一类。

ASMR 的爱好者,一直想要向外界传递出这种音视频具有「舒缓、催眠、减压」的作用。

第一个中文 ASMR 视频由加拿大华裔博主 Richard Price 制作,这也标志着 ASMR 在 2014 年进入国内,并逐渐成为小圈子里的小众爱好。直播、FM 平台、B 站是当时 ASMR 爱好者的主要聚集地。

然而也有人开始以 ASMR 的名义,在网络平台上打着擦边球提供软色情的内容。ASMR 也被翻译为「颅内高潮」,但事实上,这个翻译其实并不准确。

ASMR 在 2016 年罗辑思维的跨年演讲上「出圈」,开始进入圈子以外的公众视野。但随之而来的,除了成群的模仿者,还有来自全国 " 扫黄打非 " 办公室的监管,以及平台的清理。

当然这些用色情噱头博取关注的表演形式,并不是真正的 ASMR。

▲ 图片来自:娱乐风向

对于 ASMR 这种难以名状的感受的讨论,最早来自十年前在医学网站 SteadyHealth 的一个帖子,当时有网友在帖子中描述了自己经过的几种「奇妙而舒服的感觉」。

这种感受看上去是一种心理作用,但是又与生理感官知觉密切相关。在后续众多讨论中,一个网名为 Jennifer Allen 的人,为了厘清这类感受并非与性相关,因此推敲出了 ASMR 这个名词。

由于 ASMR 内容对受众的触动,主要来自于声音,因此基本上每一个 ASMR 博主都会把拥有一台 3Dio 麦克风作为入行的基础。

▲ 图片来自:3Dio 官网

这样一个造型独特的麦克风,不仅拥有良好的收音效果,也因其有着两只人耳状的收音入口,从而可以作为视频拍摄时出镜的道具。而苹果发布的这四个 ASMR 视频,更多是「shot on iPhone」的系列宣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自从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后,我们做了几个大调整:1. 从 ODM 白牌运营商定制,向 OEM 华为自有品牌转型。2. 从低端向中高端智能终端提升。3. 放弃销量很大但并不赚钱的超低端功能手机。4. 启用华为海思四核...
业界
埃隆 · 马斯克的 Neuralink 公布「脑后插管」技术还不到半个月,Facebook 也迅速透露了他们在脑机接口(BCI)项目上的新进展。不同的是,Facebook 最终想实现的是一种无需在人脑中植入电极的非侵入式 BCI ...
业界
不同于过去智能手机初现争锋的时代,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趋向饱和。谈起智能手机的品牌,或许大部分人会想起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 等,鲜少有人会谈及 Sony、LG,但曾经,它们在智能手机市...
业界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