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包容、共创共赢 腾讯音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带来新解法

互联网
2019
08/09
11:04
分享
评论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千年的轮回让历史就像一面镜子,在复刻时代的同时,也在不断检视着更好的行进方式。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迎来了属于新世纪的交互窗口,无论是经济、文化,都在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共识中齐头并进,而蛰伏已久中国音乐,也在这一波浪潮中,觅到了迈向世界的新航向。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环球网联手打造的“一带一路·以乐会友”文化交流活动再次向沿线国家展现了中国音乐的当代风貌。而连续第二年踏上“一带一路”,腾讯音乐从活动主题到实践的全方位升级,也为看似寻常的文化出海添加了新的注解——除了优秀的文化内容,先进产业思潮的加入也在为现代音乐的国际共荣积蓄灵感。

中国声起 新兴市场释放国际潜力

根据IFPI《全球音乐报告2019》显示, 2018年,中国音乐市场的世界排名已来到全球第七,作为市场的重要支撑力,数字音乐平台的代表腾讯音乐也博得了世界瞩目——不仅成为全球第三大音乐流媒体平台,更被高盛预测未来将超越Apple Music。

与中国音乐产业一同成长,腾讯音乐紧跟时代与用户需求的发展,创新打造了一个完整的音乐社交娱乐生态圈,除了在线音乐服务之外,还成功拓展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K歌、直播等社交娱乐业务。而与平台实力一同增长起来的,还有强大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腾讯音乐始终坚持对中国原创音乐的扶持,去年6月,更联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打造挖掘原创民族音乐和创意民族音乐人才的“新民韵计划”,成功带领中国多元、国际化的民族音乐出圈。这一系列的沉淀,也成为了腾讯音乐升级中国音乐文化出海的重要随行。

从内容到模式 交流协作共创共赢

如今,全球信息一体化让中国音乐的影响力开始向外扩散,在东南亚地区,腾讯音乐旗下的WeSing(全民K歌)更成为当地音乐新宠。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音乐产业的产物,这无疑也为中外音乐对话提供了新的想象:内容交互之外,是否可以探索共创共赢?

作为最直观的文化呈现,在内容交流的部分,腾讯音乐今年进行了更为考究的筹备。继去年数字化的古今交融的经典诗词新唱之后,今年,腾讯音乐用一套实体黑胶国礼,为沿线各国带来了一部经过沉淀和淬炼的当代原创民族音乐大赏——一张源自“新民韵计划”优秀成果的《寻韵·山水涧》黑胶专辑,精心改编来自彝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音乐;一台以红、黑两大经典国色包裹的黑胶唱机,用“宫商角徵羽”的中国传统五声调式精心点缀。随着唱片旋转,中国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关于声音、历史、文化和生活的故事也在一片仪式感中娓娓道来。

与此同时,相较去年纯音乐内容的交流,在今年的活动中,无论是在走访路径还是交流方向上,都可以看到腾讯音乐更深层次的谋划:在走访国家的选择上,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同时与中国也有着相近的音乐文化渊源;围绕全民K歌,更主动带去了泛娱乐社交类产品的成熟经验与积累。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 侯德洋(左三);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左六)

围绕产业共融、音乐“智造”的国际协作新思潮,今年的活动,腾讯音乐更期待与沿线各国一起开拓智能时代的音乐新航线。也正是得益于更加开化的交流视野,包括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马来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施志光在内,不少政界名流也亲自到场参与探讨。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所述:国韵是我们的文化血脉,它让传统传承,民心相通。希望通过本次文化交流活动,让“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感受到中国音乐文化的独特风采。如今,全球一体化让国际音乐产业交融共生,腾讯音乐作为中国音乐娱乐服务领航者,一路与产业同行,沉淀了很多数字时代的全新音乐理念,希望基于产业成果分享,与各国一起描绘音乐的美好未来。

鱼之不如渔之,在新时代的文化交流过程中,除了展示好内容,更要交换产业模式、带动产业共荣。面对 “一带一路”这个开放的课题,腾讯音乐通过内容产业双线驱动,以日常化的实践,嗅到了深化文化交流的意义:文化价值与商业机遇并重,共构国际产业新格局才是音乐文化交流的正确打开方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