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出海:支付先行,铺垫未来

互联网
2019
08/09
09:43
分享
评论

近5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迅猛,无论是以银行、证券为代表的传统金融,还是以支付、保险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领域,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助推了经济发展的新浪潮。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内金融科技公司掀起了“出海”热潮,以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从金融科技出海的总体发展情况来看,中国企业已经从产品复制转换为重视技术输出同时本地化运营的模式。这个转变也从侧面印证了出海逐渐走向成熟,国际化也从一个口号变为能落地的战略。在这些变化的背后,不得不提的是出海打头阵的支付企业,从支付宝到微信支付,这些面向C端的支付巨头通过投资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打开海外市场,在各国的支付体系乃至金融体系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

支付先行,巨头拓展海外市场

 

据亿欧数据,支付公司出海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和南亚,这些地区也与国内出境游的目的地高度重合。基于支付,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科技的发展,理财信贷、泛娱乐等行业也迅速向海外拓展,可以说,支付是出海的先行者,也是奠基人。据易宝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开始,蚂蚁金服支付宝出海投资项目13起,成功12起。

易宝研究院认为,支付公司之所以集中在此块区域,主要是因为其支付体系和金融业态尚处在快速发展和调整的状态,有极大的市场和客户基础,相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诸如欧洲、北美等地,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更大。以美国为例,经过数百年的发展,金融市场比较稳定,信用卡体系十分完善,也间接影响了移动支付这一业态的发展。美国的金融科技公司只能选择一个比较狭窄的垂直领域,才能赢得市场青睐,诸如专注于线下收单的Square和线上支付API的Stripe。

图:支付宝出海典型合作

图片1

数据来源:亿邦动力 制图:易宝研究院

以蚂蚁金服为例,2016年10月,在其成立两周年之际,蚂蚁金服宣布了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第一点便是国际化——未来10年服务全球20亿人。蚂蚁金服同样在新兴市场投入巨大,通过合资、投资等方式,目标是打造本地版的“支付宝”。最近一次的投资则将战场转移到了英国,通过并购WorldFirst这一国际知名的跨境支付平台,将业务再次辐射聚焦到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B端支付企业紧随其后,剑指“赋能者”

而在ToB领域,支付公司的节奏更加谨慎,通过前期的开拓,面向B端的支付公司更注重技术能力的输出,与C端的“个人钱包”策略不同,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企业,着重输出技术、服务以及商业模式,并匹配相关的本地化运营,目标是成为海外的“赋能者”。

通过过去十多年的市场开拓,B端支付公司在行业升级转型、产业赋能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与出海交集最多的跨境支付,作为国内支付的副战场,从2017年开始,也吸引了诸多的目光。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同比增长了234%,易宝支付通过布局跨境支付,对海外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出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7月22日,易宝支付与阿联酋Royal Strategic Partners LLC、TAF Investmen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布局全球化,通过中东将支付技术能力辐射全球。

易宝支付的路径也代表着未来出海的趋势,以技术输出、赋能当地的模式将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随着出海业务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的能力逐渐得到认可,业务规模和范围也在不断进化。但不容忽视的是出海所面临的挑战,各地的监管政策、政府关系、人才环境也是各出海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出海的大趋势下,同样需要注重的是发展的质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指出,在开展跨国家、跨地区金融科技行业合作及风险监测上,需在技术攻关、风险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成果共享。易宝研究院认为,为了提升金融科技企业出海的整体实力,打造内功,找准模式,注重风控将是重要的战略方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