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 5G 的 NSA 组网是务实的选择?

业界
2019
08/07
22:29
36氪
分享
评论

来源:36氪

6 月 6 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发放 5G 商用牌照,我国也正式进入 5G 商用元年。

商用元年,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开启。对个人用户来说,则意味着移动设备的更新。

不少用户开始关心 5G 网络的技术问题。按照当初 4G 的发展规律来看,从商用牌照发放到试商用,再到大规模商用和覆盖,这个过程至少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关键点:5G 要采取怎样的组网方式?

简单说,5G 目前有两种组网方式,一个是非独立组网(Non-Standalone,简称 NSA),另一个则是独立组网(Standalone,简称 SA)。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 4G 时代很少有人讨论的组网方式,在 5G 准备商用的现在反而闹得沸沸扬扬,其原因正是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这两种 5G 部署模式有着很大的区别。

那么,到底什么是非独立组网(Non-Standalone,NSA)和独立组网(Standalone,SA)呢?这里先举个简单的 " 栗子 " 来帮大家理解一下。

假设,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楼盘销售非常火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房和买房,赚得盘满钵满。不过企业以逐利为本,赚钱永远不嫌多,于是这家开发商打算扩张楼盘,但是这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能盲目投资,于是想了以下两种方案:

方案一:在原来楼盘的附近新建一个楼盘,销售人员和物业管理公司则从原有的楼盘抽调过去,这个方案可以节省建设成本和人力成本;

方案二:去一个全新的城市开发新楼盘,销售人员和物业管理公司全部重新招聘,这种方案相对更加 " 烧钱 ",但也有可能比原来的楼盘更火爆。

上面这个例子里,方案一对应的就是非独立组网(Non-Standalone,NSA),而方案二对应的就是独立组网(Standalone,SA)。

独立组网(SA)指的是新建 5G 网络,包括新基站、回程链路以及核心网;非独立组网(NSA)指的是使用现有的 4G 基础设施,进行 5G 网络的部署,基于 NSA 架构的 5G 载波仅承载用户数据,其控制信令仍通过 4G 网络传输。

在现阶段,NSA 的优势主要包括:

1. 借助目前成熟的 4G 网络扩大 5G   覆盖范围,通过与 4G 联合组网的方式(NSA)可以实现 5G 单站覆盖范围的扩大。

2.NSA 相较 SA 标准敲定的时间更早,因此相应的产品和测试工作基本已经完成,理论上产品更成熟。

3. 在 NSA 组网下,5G 基站将利用现有 4G 核心网,省去 5G 核心网络的建设。

简单来说,NSA 和 SA 都是 5G,而 NSA 在快速部署 5G 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它可以在原有 4G 基站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如此一来可以在 5G 建设初期大规模快速地实现 5G 信号覆盖,并且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就能升级到 5G 网络。

当然,SA 才是 5G 最终的发展形态,这一点世人都知道。但是在 5G 发展的初期,硬着头皮上 SA 是不现实的,因为这要付出更大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很有可能错失 5G 发展的黄金时机。俗话说得好,有头发谁想当和尚呢?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更务实的选择。目前,已经正式商用 5G 网络的国家,比如韩国和美国,现阶段均采用 NSA 组网,为的就是快速完成 5G 网络的覆盖,这是 5G 初期部署的最佳策略。因此,先部署 NSA 再逐步过渡到 SA 也是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运营商和产业部署 5G 所采取的策略。

顾客想吃饭的时候,是快速先把饭菜端上来,还是让你干饿着等好久也不上菜,到底怎么选,饭馆和顾客都不会跟胃较劲。

此外," 完全体 " 的 5G 网络支持双模(SA 和 NSA),也就是说即使明年运营商开始过渡到 SA 组网,今年已经入网并上市销售的 5G 手机(NSA)届时同样可以正常使用,在速度体验上没有差异,不会出现谣传的 " 到那时候 NSA 的 5G 手机就连不上网 " 的情况。

为了配合我国 5G 商用进程加速,三大运营商和很多手机厂商都积极参与到 5G 的研发和适配工作,一向热衷于抢发新技术的三星也不例外。

早在 2013 年,三星研发了全球领先的 5G 移动通信核心技术;2016 年,三星面向全球首次展示了端到端 5G 示范,同时演示了全息通话、赛事直播、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多个 5G 场景;2018 年,三星推出全球首个端到端 5G FWA 商用解决方案及业界首款符合 3GPP 标准的 5G 基带芯片—— Exynos Modem 5100。

而随着我国 5G 商用化进程的推进,三星已经联合国内的主要运营商,在多地进行了 5G 的商用测试,并在多个地区、多种场合下为消费者带来了真实的 5G 体验。

今年 4 月 7 日,三星 Galaxy S10 5G 在韩国正式上市,成为全球首款商用的 5G 手机。在不同的地区,三星 Galaxy S10 5G 分别采用高通骁龙 855+ 骁龙 X50 基带和自家的 Exynos 9820+Exynos Modem 5100 基带的组合,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的网络环境,可以说是目前最强的 5G NSA 手机。

近期,三星与运营商伙伴加快了 5G 商用测试的进程,率先推出了 "5G 先锋计划 ":自 7 月 1 日起至 8 月 31 日,消费者在任意三星授权渠道购买 Galaxy S10 系列或 Galaxy A80 4G 手机后,只需花费 99 元即可加入三星 5G 俱乐部。当三星 2019 年下半年 5G 手机正式上市后,加入三星 5G 俱乐部的消费者便有机会以最低 0 元的价格升级到 5G 手机。

详细政策可以去三星官网查询。

可以说,三星创新性地拿出了一个无缝切换 5G 设备的计划,并且成本可以降到 0 元。这对想提前尝鲜 5G 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利好。

三星作为国内运营商一直以来的紧密合作伙伴,一直在不遗余力的积极推动 5G 在国内的发展。在我国 5G 商用化的进程中,三星将把在 5G 领域的优势与丰富的经验引入中国市场,携手运营商伙伴走在时代的前沿,迈出了 5G 普惠大众的第一步。

现在就打开三星官网,体验一下 5G 先锋计划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埃隆 · 马斯克的 Neuralink 公布「脑后插管」技术还不到半个月,Facebook 也迅速透露了他们在脑机接口(BCI)项目上的新进展。不同的是,Facebook 最终想实现的是一种无需在人脑中植入电极的非侵入式 BCI ...
业界
不同于过去智能手机初现争锋的时代,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趋向饱和。谈起智能手机的品牌,或许大部分人会想起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 等,鲜少有人会谈及 Sony、LG,但曾经,它们在智能手机市...
业界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