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LG 的手机业务:曾经的王者 现在的青铜

业界
2019
08/03
12:11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出处:雷锋网  作者:肖漫 

不同于过去智能手机初现争锋的时代,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趋向饱和。谈起智能手机的品牌,或许大部分人会想起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 等,鲜少有人会谈及 Sony、LG,但曾经,它们在智能手机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只不过辉煌没能永驻,一步步走向了下滑。

巧合的是,Sony 和 LG 的下滑之路十分相似,同时期的辉煌,而后又相继失去中国市场,继而在全球份额中占比越来越少。

Sony 荣光褪去

在手机市场上,Sony 曾经相当成功。

在 2000 年代,SonyEricsson 曾推出多款受到好评的手机,其中许多机型以播放音乐和拍照闻名。2007 年,SonyEricsson 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曾高达 9%。借助成功的 " 功能手机 ",SonyEricsson 在 2010 年涉足 Android 手机领域,推出数款知名机型,例如 XperiaX10 和 XperiaArc。2011 年,Sony 收购了爱立信持有的 SonyEricsson 股份。

自此,目前被称作 Sony 移动的部门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获得了母公司的全力支持,这对 Sony 手机有多大帮助作用很难判断。雷锋网 ( 公众号:雷锋网 ) 了解到,在 2013 年的巅峰时期,Sony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接近 5%,并雄心勃勃地计划在 2014 年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但令人遗憾的是,Sony 智能手机业务从此开始走下坡路。

就在昨日,Sony 公布了 2019 年第一财季的财报,财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Sony 的销售和营业收入为 19257 亿日元(约合 177.3 亿美元),Sony 的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第一财季营收达 7.76 亿美元,和 2018 年同期相比下滑 1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 Sony 在 2019 年 3 月将手机部门、相机部门和家庭娱乐和音响部门整并,成立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因此手机盈利较少的问题显得不那么突出。不过,这显然并不算太漂亮的成绩单。而在合并之前,Sony 的手机业务大多数时候呈现的是亏损状态。

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中国市场绝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今年年初,有消息传出 Sony 将关闭旗下在中国的手机制造工厂。针对这一传闻,Sony 在华发言人对记者表示,目前 Sony 集团在中国一共有 5 家制造工厂,暂时只会关闭北京一家手机制造工厂。

不过,据业内专家分析,在移动智能手机方面,其实留给 Sony 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就目前而言,世界手机市场分列前三的有发展日渐面临瓶颈的苹果和三星,中国市场又有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霸主,Sony 此番断臂求生很可能只是为了降低成本和减少亏损。

LG 节节败退

LG 曾经的辉煌,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在 2013 年,LG 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仅此于苹果和三星,位居世界第三。LG 在 2013 年第二季度发布的财报显示,其智能手机销量达到了破纪录的 1210 万台,这在当时,这是一份十分不错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LG 曾经在中国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 2005 年最辉煌的时候,LG 投入了 4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0 亿元),在北京繁华的建国门商圈建了两座对称的双塔(又名双子座)——这也是天安门广场附近长安路北京商务中心区第一座由非中国籍企业建造的建筑。

而后,和 Sony 一样,LG 的荣光也逐渐褪去了。

LG 以往的财报数据显示,从 2015 年第二季度开始,LG 手机业务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并且一发不可收拾。2016 年,LG 的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亏损高达人民币 2.6 亿元;2017 年,LG 公布第二季度的财报营业收入为 2.34 亿韩元,同比下降了 21%,经营亏损为 1.1727 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 2 月 2 日,入华近 25 年的 LG 承认退出了中国市场。

在 2019 年 2 月,据 GSMArena 报道,LG 移动业务已经连续 15 个季度亏损,总计亏损约 25 亿美元。并且,相关数据机构发出报告显示,LG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 1.9%。

近日,LG 官方发布了 2019 年第二财季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第二财季的营业利润为 6523 亿韩元 ( 约合 5.594 亿美元 ) 。与此同时,该公司收入同比增长 4.1%。

然而,LG 电子的智能手机业务却继续亏损,营业亏损额为 3130 亿韩元,相当于 2.6 亿美元。更糟糕的是,手机业务在第二财季收入减少 1.61 万亿韩元,下降 21.3%。

由此可以看出,在公司整体业务中,LG 的手机业务拖了后腿,成为公司业绩的一个包袱。

另外,从全球视角看,LG 的手机业务也已经不如在其之后兴起的 OPPO、vivo。今日,从知名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公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报告来看,LG 已经远远落后于大多数手机品牌,位列第八。并且,LG 的下滑幅度最高,达到了 18.5%。

Sony 和 LG 奋力挣扎

和衰退的路径相同,Sony 和 LG 都依然并没有退出手机市场的打算。

LG 电子 CEOJoSeong-jin 曾表示将继续保留亏损的智能手机业务。对于为何要继续保持亏损的数据业务,LG 称有其新的打算与考虑。LG 透露,数据业务对公司的物联网生态系统非常重要,因为行业专家确认智能手机将在控制联网设备方面扮演关键作用。另外,Sony 也曾表示过,即使手机业务亏损,不会放弃手机业务。

不过,尽管手机业务的表现不尽如意,但 Sony 和 LG 在其他业务依然是王者姿态。LG 的家电业务、Sony 的游戏业务的表现都十分优秀。

从最新的财报状况可以看出,LG 电子家电营收为 6.1 万亿韩元,同比增长 15.1%,其中空气净化器、衣物护理等方面业务增长迅速。SonyQ1 财报显示,本季度全球零售商共卖出了 320 万部 PS4,截至 6 月 30 日该主机的总销量超过了 1 亿部。

尽管有其它业务的支撑,但是依然难掩手机的颓败。

当然,如今的 Sony 和 LG 依然是全球范围内令人敬畏的科技巨头,但考虑到智能手机在消费电子品类中的核心角色,二者在这一领域的落寞不免令人感到遗憾——市场竞争的法则永远是优胜劣汰的,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更是如此,Sony 和 LG 自然也不例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尽管三星将在下个月正式发布 Galaxy Note 10,但是由于三星 Note 系列与 S 系列的差异越来越小,导致消费者购买 Note 10 的欲望越来越低。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对 5G 终端(测试版)进行集采。
业界
据外媒 ZDNet 援引 rainbowtabl.es 安全博客上的文章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一个 ElasticSearch 数据库因未正确配置公开访问权限,而导致泄漏了 8.4TB 的电子邮件元数据。这一服务器漏洞是由 CloudFlare 安全...
业界
利用 DNA 来破案, 你肯定多少有所耳闻。通过 DNA 信息的对比,警方能够有机会破解一些多年悬案,比如著名的 " 白银连环杀人案 ",就是通过 Y 染色体 DNA 确定了可能有作案嫌疑的家族。
业界
对于 C 端汽车消费者而言,玻璃厂商 AGC 的名号并不及福耀响亮,但 AGC 所生产的各行业玻璃总量加起来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旭硝子这个企业在日本本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