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上半年业绩稳健仍在"补洞" ,鸿蒙系统不是噱头

业界
2019
07/31
16:45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7月30日下午,华为公司举行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华为董事长梁华公布,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利润率为8.7%。

同时,针对华为公司颇为动荡的上半年,梁华现场回应了媒体有关“实体清单”禁令后,华为的5G部署、消费者业务、当前供应链、鸿蒙系统等一系列问题。

上半年业绩良好,经营稳健

华为董事长梁华宣布,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1465亿元,企业业务316亿元,消费者业务2208亿元。

他表示,2019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但在此期间,公司没有乱,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

虽然,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的发展带来一些干扰,但对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公司主力产品基本不受影响,客户仍然相信华为。除少数的一些产品,比如说在智能计算、服务器这一块和海外消费者业务受了一些影响以外,应该说在上半年整体的影响不大,所以在上半年各项财务指标是比较良好的。

5G产品没有受到影响,5G商用仍全球领先 

梁华表示,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给予了华为极大的信任和支持,产品的替代以及供应连续性等方面,保障了华为的供应稳定和对客户的及时交付,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

“ICT基础设施领域,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除了智能计算业务受到影响,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量都在增长。尤其是在5G领域,我们已经获得了50个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5G商用全球领先。”梁华说道。

在被问及5G部署及产品方面是否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梁华表示,5G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到供货,目前没有受到影响,因为5G产品之前就做好了准备。在市场上,5G取决于客户的选择,5G网络建设客户有需求,华为有比较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即使在实体清单之后,我们一样获得了11个5G的商用合同。”梁华表示,“我们还是有信心,在5G技术以及5G产品上,在网络规划设计建设以及商用化方面,共同支持客户应用5G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部分业务受到影响,目前仍在“补洞” 

谈及美国“实体清单”的禁令,梁华指出,在5月16号之前,整个公司的业务发展是非常快的。“实体清单”之后,在将近大概45天、一个半月左右,由于市场惯性基本上还在增长。海外手机当时确实下跌了40%左右,但现在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

同时他也坦诚,未来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版本切换、供应连续性管理、保障对全球客户的交付等,这些都可能对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正如那架“烂飞机”,我们还需要继续“补洞”,运营商业务基本上“补”得差不多了,现在重点在消费者业务“补洞”,我们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而所谓的“补洞”到底是什么?

梁华回答道:“在整个美国对华为实施禁令之后,我们对产品特别是主力产品进行了一些梳理,看看这些主力产品里面哪些能保证供应、哪些不能保障供应,对不能保障供应的就要改版,把它最后开发出来,满足客户需求。我们是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做,有些不是很重要的产品可能就放弃了,但我们的主力产品就会去梳理,保障产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生产出来,并供应给客户,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去梳理。”

关键部分未恢复供应,优先选择Android系统 

至于目前美国供应链与华为的合作情况是怎么样的,梁华坦言,在少量的、不重要的部分恢复了供应,关键的部分如手机Android的操作系统和生态至今也没有恢复。

梁华表示:“华为今年发布的旗舰手机Mate 20 X是Android操作系统,但新的手机发布能否搭载Android的操作系统不取决于我们,取决于美国政府。如果美国政府允许,我们在产品设计中会优先选择Android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如果不被允许,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至于说我们的新产品到底会搭载什么操作系统,只有在发布时才能知道。”

“但是就像刚才说的去补洞,把这些洞补好,还是希望为消费者能够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不管怎么样,华为一样会在智能手机消费品业务里面,以及除了手机之外全智慧场景生态的一些产品,还会持续发展我们的能力来支撑整个消费者业务的发展,包括智能手机的发展。”

投入1200亿研发,坚持开放合作 

“外部环境的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前进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华为还是坚持战略方向不改变,我们一定会活下来,首先保证公司生存,同时坚持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人民币。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梁华表示。

他还称,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华为都将坚持开放合作,不会走向封闭和狭隘的自主。ICT行业仍然在蓬勃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刚刚启动,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全球客户与合作伙伴都给予了华为极大的信任,华为希望与产业链伙伴合作共赢,共同为全球客户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良好体验,推动ICT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内部人才脱颖而出,外部天才成批加入 

梁华指出,过去的半年,从外部来看华为是极不平静的,但对于华为人而言,反而是淡定的,大家都聚焦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聚焦保障对客户的交付与服务。

“一个组织面临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也是潜力最大的时候。因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击,使员工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跨部门协同更加顺畅,员工更加充满干劲,内部活力正在得到激发。”

他表示,华为也会根据业务策略进行相应的人力资源调整,除了内部人才脱颖而出,也希望外部的优秀人才加入华为,希望天才能够成批来加入华为,共同来迎接挑战谋发展。“我们相信,经过两三年之后,华为将拥有一支管理有效、充满活力的队伍,支撑起公司新一轮发展。”

不追求手机市场份额,重在满足消费者需求

现场有媒体指出,华为是中国市场第二季度唯一手机出货实现增长的品牌,相对华为实现30%多的增长,其他的友商其实都是出现了双位数的下跌。国内总体手机市场下降,友商的份额不断被蚕食,内地的手机市场不断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

梁华对此回应称,消费品在市场上面应该要让消费者喜爱,没有喜爱就不会有人买。在整个消费者手机中,智能手机业务在市场上占多大份额,并不一定是华为的追求。将来在这个市场上也不会说是一家独大,因为随着消费者的变化消费品不断在竞争。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个公司提供的智能手机等消费者产品,能不能跟上并且满足消费者未来的需求。

“消费者对华为智能手机,包括华为、荣耀手机的喜爱和真爱,这方面可能在我们这些技术领先,以及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的体验方面比较好。华为其实觉得这是一种压力,我们希望这种压力变为持续投入的动力,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回馈消费者。”

现金流、财务方面都能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

在谈及目前及今后现金流方面的问题,梁华指出,除了收入、盈利,整个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正的,贡献了我们正的经营性现金流。我们在全年,会根据业务规划做好资金安排,以及我们运营资产的管理。我相信今年到年底的经营性现金流也是比较好的。

“我想我们对整个公司的资金管理来支撑公司的经营活动,以及我们在运营资产的运作效率,以及保证我们的供应连续性等等这一块,我们会很好的发展。不管从业务增长、盈利、现金流这些财务能力上面,都能够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

鸿蒙系统不仅是噱头,华为云近年持续增长 

有媒体质疑鸿蒙系统是一个噱头,或者是与美谈判的筹码。对此,梁华指出,华为从刚开始来讲鸿蒙系统,就是针对IoT物联网做的操作系统,包括将来的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等方面,可能基于这个系统来进行的操作系统。

“未来我们手机的操作系统是什么样,我相信我们在这一块可能会基于不同的产品会来采用,但不会像你说的仅仅是一个噱头。”

而在回答有关华为云业务的问题时,梁华表示,华为云这几年都是在持续增长的,包括今年上半年的增长也比较快,财报里将华为云业务放到了计算与云的业务板块下面。未来,华为云会整合为Cloud+AI+5G,基于这样新的多元化的计算架构,把不同的应用跑在不同的算力上面构筑优势。华为会在整个云业务里面,还会继续跟现有的一些其他的业务共同来发挥优势,为客户提供服务。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鸿蒙系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