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自己放弃了中国市场!

手机
2019
07/29
01:52
DoNews
分享
评论

来源:DoNews 作者:姜伯静

2019 年进入 7 月份的时候,三星手机再一次陷入了关闭工厂的舆论风波。

有国内媒体报道:" 有消息称,最快 9 月,三星将关闭在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目前该公司已在做最后的清算工作,工厂从今年 5 月就开始跟工人沟通关闭消息,预计今年 9 月,整个工厂将会完全关闭。"

联想到之前三星工厂的关闭,三星智能手机制造业务向印度、越南等地的转移,更重要的是三星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逐渐下滑,有观点感慨:中国消费者已经放弃了三星手机。

诚然,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日渐式微,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认为并非是中国消费者已经放弃了三星手机,更为恰当的说法应该是:某种程度上," 三星手机自己放弃了中国市场!"

首先,必须要承认,三星手机在全球依然是领跑者,处于领先地位,但领先优势已经逐渐缩小。

从 2019 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三星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依然是王者,且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只是,这种优势已经不复当初,领先优势处于逐渐被蚕食的趋势。按照数据分析看,三星在 2018 年第一季度的全球份额在 20% 以上,而到了 2019 年第一季度,则下降到 19.2%.

第二,中国市场的角色缺失是三星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难以实现大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时间回溯到 2014 年,那一年,三星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被小米超过,但也有 5800 万台以上的销量。那个时候,华为还远没有今天的风光。

但如今,根据媒体报道:" 据市场调研机构 CINNOResearch 报告,2019 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达到 1.9 亿部,同比降低 6.0%。销量排名前三的手机厂商分别为华为 ( 含荣耀 ) 、OPPO、vivo,三家出货总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 71.4%。其中,仅华为 ( 含荣耀 ) 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 34.3%,销量同比大增 18.1%;小米在 2019 年上半年销量大幅下滑近 20%,国内市场份额为 12.3%,排第四位。"

而三星呢?已经难觅踪迹。

有数据显示,2018 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不足 1%。如果这个数据是真的,那么可谓惨淡之极。假如三星能恢复到 2014 年的水平,那它的全球市场份额估计也会好看许多。

第三,三星手机究竟在中国市场失去了什么。

这个话题,众说纷纭。

但我始终认为,三星手机的真正拥趸,尤其是那些高端手机的铁杆粉丝,会依然喜欢三星。但是,在高端产品区间,它已经受到中国品牌的严重威胁;而在它本不擅长的也是市场最为庞大的中低端产品线,三星完全失去了存在感。此外,之前因为手机爆炸导致的信任危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在几年前,我认为三星手机属于高端市场,基本与 " 低端 " 绝缘的;或者说,三星是难以在低端市场与中国本土品牌直接交锋的。

但随着华为等中国本土品牌的风生水起,三星开始在高端产品线与中国本土品牌短兵相接。但是,看上去,三星并没有太明显的还手机会,尽管三星在其旗舰产品方面依然惊艳。

根据媒体报道,知名数据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的报告显示,2018 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售价 400 美元以上)市场份额前五中,华为、OPPO 等中国品牌包揽其中三个。按照这个数据,苹果是 51%(2017 年是 58%),三星是 22%(2017 年是 23%),华为是 10%(2017 年 8%),OPPO 是 6%(2017 年是 1%)。

而在中国市场,2019 年 6 月 Counterpoint 的数据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售价在 600-800 美元价格区间(约合人民币 4100 元 -5500 元)的手机里,华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 48%,苹果为 37%,当然华为还无法撼动苹果在 800 美元以上的地位。这里,在中国市场,三星已经难以与华为 、苹果抗衡了。

高端市场的反击无力,又缺乏在低端市场的积淀和运营经验,三星只能坐视自己的市场份额一点点失去。

2019 年,华为的遭遇给了三星一个机会,但很显然三星并没有好好把握。

由上述内容看,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在中国市场,三星手机,自己葬送了优势;当然,离说再见还有距离。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即便是手机业务不利,但三星其他产品依然是我们本土品牌无法回避的因素,路且远长,中国本土品牌的路还很漫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自日本对韩国进行半导体材料出口限制之后,三星作为韩国半导体龙头,成为受冲击最大企业,目前日本政府对韩国实行出口管制的对象主要包括氟聚酰亚胺、光刻胶及蚀刻气体(氟化氢)这3类半导体材料。
业界
由于进展并不顺利,李在镕在日本停留的时间超过了原定计划,他还拜访了一些在日本科技公司持有股份的大型银行。
业界
7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日,韩国多家大型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联手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智能手机数字身份识别平台,以提供一个值得信赖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业界
7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不久前宣布向韩国限制出口三种关键的高科技材料,使得三星等公司原料供应陷入紧张之中。
业界
受制于单一屏幕供应商,苹果此前曾因iPhone销量不佳而想三星电子补偿了8000亿韩元(约合6.83亿美元),用以弥补三星制造OLED面板的成本。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