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而不强难题如何破 张近东这样回答

互联网
2019
07/25
10:47
分享
评论

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最新发布,排名显示,中国入榜企业129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财富中文网将之称为“历史性的突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迅猛发展的同时诞生了大批企业。根据“世界500强排行榜”,1989年中国只有1家企业上榜,1995年增至3家,2000年增至11家,2014年突破100家,到今年榜单出炉,已有129家企业,首次超越美国(121家)。

企业成长速度让人欣喜,而盈利能力却十分堪忧。有分析数据显示,从利润率来看,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中国企业35亿美元,不及世界平均水平。而如果把对中国公司利润贡献显著的11家入榜银行企业的利润撇除,剩下中国大陆入榜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19亿元。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

其实,早在2011年张近东就提出了“大企业防范大而不强的问题”,他表示:“大企业必须要提高专业化和精益化经营管理的能力。企业经营不专不强,企业管理不精不强。”究竟如何改善大企业规模取胜却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弊端?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苏宁再次强势入围,这是继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上榜,且排名一直在上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有六家来自中国大陆,其中苏宁易购较去年上升94位,位列中国区跃升最快第五名。

诚然,在这个技术巨变的时代,变革创新成为企业核心驱动力,而从一家200平米的空调批发专营店到智慧零售先行者的苏宁,算的上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有人将苏宁的29年比作不断突破“手铐脚镣”的蜕变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的张近东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

先是毅然放弃已经成型的“单品经营”模式,开启连锁经营的新时代,而在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后,却又主动尝试艰难但却是大势所趋的“互联网+”,踏上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转型之路,张近东总是乐意不断跳出舒适区。

随着苏宁规模的日益壮大,也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张近东表示,企业经营管理要专、要精。“专业经营是苏宁继续坚持的方向,精益管理对苏宁来说则不能仅靠敬业的态度和勤勉的努力,更要靠先进的手段和平台,要借助科技的手段、信息技术的平台实现苏宁的精益管理。”

这段出自2011年的话,在当年的市场环境下不免有些超前,可今天的苏宁就是最好的写照,如今,苏宁不仅是一家零售企业,更是一家科技企业、技术企业。

这些年来,苏宁在无人区中一路摸索,走着别人不曾走过的路。不同于传统线下、纯电商,苏宁趟出的是一条双线融合发展的道路,而正是这样的独特性让苏宁在相关的模式、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方面,有了更广范围的普适性,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极具借鉴意义。

在未来,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必须懂行业、懂科技。前者对于深耕零售行业近三十年的苏宁当然不在话下,而后者则恰恰是苏宁近三十年稳步市场前列的核心因素,苏宁的底气正来源于身后上万名苏宁开发人员,自主研发超过4000个系统,提供十万多种服务。目前,苏宁确立了三大中台,包括交易、数据、AI中台,这样的技术架构给企业带来了核心竞争力,包括用户体验的提升,产品的快速迭代以及研发。

张近东说,未来不懂技术的企业将会寸步难行,他曾于2011年表示:“未来十年,苏宁处于全球市场一体化、知识经济实体化的时代,没有科技的转型,没有智慧再造,就没有苏宁大企业的未来。”这些年,依托于先进技术能力,苏宁构建出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族群,并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抢滩全渠道、全场景、全产业链,打造出新的零售场景,以及苏宁小店、零售云店等零售业新物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