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焦虑症”,元年C1赋能企业数字化创新

互联网
2019
07/24
14:58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国能源化工行业CIO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石化、中海油、金隅冀东水泥、中国医药集团、兖矿集团等知名企业的CIO、IT主要负责人参与,与会260多位嘉宾就能源化工行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展开讨论,分享先进经验,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及技术架构,以及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机遇。

1.jpg

政策东风下,创新与变革压迫中的企业“焦虑症”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能源化工企业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层的变革。国家经济发展情况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的转型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2019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在政策推动下,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成为各地政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抓手。

除受政策影响外,能源化工企业对原材料价格变动敏感,市场需求与产品价格变化频繁,企业在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核算等诸多因素带来的经营管理压力巨大,与此同时,严峻的环保态势也给企业管控力带来极大挑战。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到现代的集约型经济转变中,工业4.0时代无疑对能源化工企业在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等管理层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能源化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并不平坦,一些企业本身信息化基础比较弱,数字化建设提升缓慢;受陈旧观念影响,管理模式和各部门协作机制较落后,并且缺少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能力和经验,行业变革催生企业亟待转型。

推进两化融合,为企业提供发展“新动能”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化工行业的深度融合,能源化工企业的数字化IT架构发展方向逐步改变为“去中心化,去烟囱式”的部署架构,新技术赋能下,企业在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生产模式创新、运营决策模式创新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逐步走上“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在本次论坛中,一些优秀企业分享了各自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未来规划,也对企业数字化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进行了探讨,大家在未来的“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发展方向上达成共识,那就是必须从经营管理和生产控制两个维度同步推进,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大效益、创造更大价值。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企业运营管理更敏捷,实现了管理手段革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一些企业通过搭建经营管控一体化平台,更好的融合了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解决经营管理和生产控制难题,通过收集、分析生产和业务数据,打通企业内部横向管理,消除部门壁垒,真正实现企业从战略目标到业务执行的闭环。

2.jpg

聚焦数据分析,成为企业决策的“指南针”

在本次论坛上,元年C1作为“优秀数字化服务厂商”参展单位,为参会企业提供了全面的行业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和落地产品。作为数字化赋能者,元年C1专注于为中国企业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产品,结合国际领先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收集与价值挖掘。借助数据中台和量化分析工具,包括计划预算管理、合并报表、供应链管理、资金规划及风险监控、产品定价/报价管理等多种复杂业务和管理场景应用在内的产品体系,帮助用户实现更加精准的预测,支持决策分析,为企业管理决策、营销运营各个环节带来智能革新,帮助企业管理者实时了解企业运行状况,为战略决策和集中管控提供信息支持,全面提升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

元年C1在帮助能源化工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取得了行业企业的最佳实践经验。在为某国有综合能源龙头企业的“综合计划、预算、综合统计信息系统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中,从项目设计系统流程架构、编制指标标准体系梳理,到规范业务模型搭建、业务逻辑的反复验证,通过C1-Planning计划预算管理平台处理了几千个组织体系与几十万条基础信息,梳理业务需求、确定详细设计方案、制定数据标准、系统构建实施、业务规则校验,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为这家万亿资产规模、数千家法人组织、几十个产业板块的特大型央企完成了三个应用系统的搭建。元年C1帮助客户搭建的这一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指标体系、统一业务流程的信息管理平台,支撑了企业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管战略的转变,进而推动闭环管理体系的落地,帮助企业实现了“决策科学化”和“数据规范化”的目标。

3.jpg

迄今为止,元年C1已成功签约茅台集团、国家电投、PICC、中国平安、保利地产、长安汽车等80余家客户,为包括房地产、能源、工业制造业、医疗健康、金融、零售等十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未来,C1期待让更多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加入到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与更多优秀的同行者一起,建设更有价值的未来。

关于元年东方软件有限公司

元年东方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年东方”)是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为元年C1智能化企业管理平台的研发和商业运营。元年C1致力于将先进国际软件技术国产化,融合全球领先的内存计算多维数据库OLAP技术,历经十余年国产化进程,是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来来经营管理能力诉求的智能化企业管理平台。C1产品体系贴合企业复杂业务场景需求,深入洞察不同行业特点及发展趋势,凝聚众多行业及企业应用实践,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