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疲软、副业烂尾,趣店转型失利前路艰难

业界
2019
07/23
16:38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上个月,蚂蚁金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蚂蚁金服已不再持有趣店股份。褪去股权关系之外,趣店与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为第三方服务商展示频道的合作也于去年8月到期。自此,从2015年9月蚂蚁金服入股趣店开始,历经三年的合作后,双方彻底“分道扬镳”。

就在蚂蚁金服宣布不再持有趣店股份的同一天,趣店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完成与股东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股权回购的交割。同时,注销回购来的1817多万股A类普通股票”。

几乎就在同时,趣店股票先后被两大资本巨头抛售。除此以外,趣店的前6大股东名单中,除了趣店CEO罗敏,其他全部都已套现离场或进行了大幅度减持。

资本的天性是“逐利”,各大巨头迫不及待从趣店抽身而退,这被视作资本市场不看好趣店的信号。随着近期趣店主线业务愈发疲软,支线业务多次“烂尾”、转型失败,这些便是资本纷纷选择“出走”的根本原因。

遭遇监管风暴,趣店核心业务面临萎缩

根据趣店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趣店的营收主要包括金融业务收入、汽车分期业务收入、销售佣金收入以及贷款管理和其他收入这四大板块。

从2014年趣店成立起,它便上线运营了面向大学生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的“趣分期”平台,自此,趣店的主营业务一直围绕着互联网金融业务展开。但综合趣店近来的表现以及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大势来看,趣店这一主营业务的走向或将不容乐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趣店总营收14.42亿元,其中金融业务收入为12.72亿元,占比达88%。2017年趣店全年总收入为47.75亿元,其中金融业务收入达到36.42亿元,占比为76.27%。到了2018年,趣店全年总收入76.92亿元,金融业务收入为35.36亿元,金融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下降至46%左右。

虽然2016年至2017年趣店金融业务的增长非常“惹眼”,涨幅一度达到了186.5%。但到了2018年,趣店金融业务收入遭遇了史上第一次的“不增反降”,金融业务占比更是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情况,在趣店近期发布的相关公关通稿中,我们已经看不到主线业务金融领域的具体收入详情,只有在完整版的业绩报告中才能窥得这一变化趋势。

与趣店主营金融业务面临“萎缩”相对应的,是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加剧。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频频“爆雷”,为了整治互联网金融的乱象,维持良好的金融秩序,相关政府部门频繁出台政策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约束与管制。政策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明确态度让国内互金玩家们“人人自危”,趣店当然也无法独善其身。

2017年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对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随着2018年众多P2P平台爆雷一波接着一波,相关监管部门继续密集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点名“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控风险”成主基调。

2019年315晚会上,互联网金融再次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714高炮”现金贷被央视重点提及。晚会后,多款现金贷APP接连下架。高额利息、暴力催收等互金领域常见乱象成为中众矢之的。

随着P2P合规备案加速,再加上以“714高炮”等为代表的行业乱象不断披露,趣店不得不“主动”摆脱P2P与“现金贷”包袱,宣传主攻助贷服务,更表示趣店已不再依赖“互联网小额贷款”。不过,虽然趣店在努力摆脱P2P的标签,但以校园贷起家的它从来没有摆脱过靠“人血馒头”起家的恶名,转型之后主营业务面临萎缩的同时,新兴业务的表现也并不能令人满意。

支线业务频频烂尾,多次转型失利

在2018年趣店年会上,罗敏曾定下一个“小目标”:大白汽车在2018年将卖出10万辆车,成为全国汽车零售的TOP5。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仅仅一年多时间,趣店的汽车零售梦就宣告破灭。今年5月20日,趣店集团宣布停止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

在大白汽车这个项目上,趣店延续了其一贯以来快速出击的作风,从2017年10月31日第一家大白汽车门店在厦门落地,到在全国范围内开出175家门店,趣店只用了两个月。

为了这个项目,趣店下了血本。先是招聘大量管培生,并开出了1万底薪、年18薪的高薪待遇来吸引人才。同时,趣店还拿出一亿元广告费与芝士超人达成合作,为“大白”投下巨额广告。

然而,大白汽车的高调布局并没有赢得市场的青睐。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趣店将大白汽车年度销售目标由原来的10万辆下调至2.5-3万辆,并表示“未来将谨慎地发展大白汽车业务”。2018年9月,大白汽车门店传出了“3天内将179家门店关至48家”的消息。随后员工被强制裁撤、总部拉横幅讨薪等消息屡见报端。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大白汽车由于风控不严、坏账率较高,再加上与蚂蚁金服合作到期等情况,出现了大量库存车滞销、盈利困难等问题,现金流出现较大压力。自此,大白汽车逐渐偃旗息鼓,销声匿迹。

趣店CEO罗敏曾表示:“我们在业务上拥有的是C罗级别的转身速度”。但求快的罗敏已经等不到大白汽车盈利的那一天,在推出尚不足一年之际,便急于关停大白汽车,然后迅速转战在线教育、高端家政、校园社交等多个领域,又孵化出“唯谱家”、“趣学习”,“相同”等多个项目。

然而,大白汽车、唯谱家、趣学习、相同等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项目虽然以惊人的速度成立,但又都以惊人的速度被抛弃,这似乎已经成为趣店“试错”的常态。

罗敏曾说:“我自认为我是个吕蒙式的人,而且每三个月我都会变个样”,罗敏的成功来自于他快速的执行力和响应能力,但也正是他性格中善于变化、浮躁的一面,让趣店在各个项目上“轮流转”却鲜有成功。

在狂奔5年后,趣店正逐渐被资本“抛弃”,从“造富”神坛跌落的同时,罗敏也与他许下的“千亿”市值梦渐行渐远。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趣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大的流量靠山蚂蚁金服退出,最亲密的战友周亚辉筹码全抛,趣店似乎成了资本的“弃子”。
业界
最大的流量靠山蚂蚁金服退出,最亲密的战友周亚辉筹码全抛,趣店似乎成了资本的“弃子”。
业界
2017年11月,985学校硕士薛娇刚毕业四个月,便得到了一个她难以拒绝的offer。
业界
趣店之后,又一家明星互联网公司斗鱼开始裁员。
业界
北京时间11月21日报道,网贷平台趣店(NYSE:QD)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