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百度投资:一年时间内容生态布下哪些棋子

互联网
2019
07/22
14:27
分享
评论

在内容生态的布局上,百度再次展现出强劲的势头。

7月22日,百度宣布领投儿童内容品牌“凯叔讲故事”C轮融资。未来,小度将与“凯叔讲故事”在内容、会员付费、儿童互动教育等多个领域持续深入合作。“凯叔讲故事”也将入驻百度智能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与App端一致的功能与内容服务。2019年,在内容领域的投资对百度来说仍然是重中之重。随着内容生态的繁荣,百度将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

从2018年开始,百度加大了内容生态领域布局,投资覆盖音乐、短视频、文学、游戏等垂直赛道。

在音乐内容领域,去年10月,百度领投网易云音乐6亿美元的B轮融资,双方在内容、流量、版权等多维度展开全面深入合作,网易云音乐的优质内容通过百度App、搜索、信息流、好看视频等产品触达亿万用户,在百度系平台强大的技术、流量及分发能力支持下,更好地释放内容价值。

百度在短视频领域也频频出手,投资动作不断。去年9月,百度领投百度视频B轮融资,融资后,百度视频进一步加大投入内容自制、内容投资、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目前,百度视频是中国最大的视频搜索和PGC内容分发平台,收录了超过8亿条视频内容,移动端用户主动下载量近日已突破6亿;去年4月,百度联合腾讯战投了梨视频A轮融资,为发力短视频布局奠定基础。

此外,百度还在文学、游戏、影视等多个领域布下多个“棋子”。增持爱奇艺、纵横文学,战略投资H5和小游戏领军企业蝴蝶互动,全面加强在多元内容生态的布局。

众所周知,企业战略投资是以战略为指导的投资,跟业务进展及公司战略紧密相关。区别于腾讯以财务为主和阿里“电商+金融”的策略,百度始终重视移动+AI业务发展。

IT桔子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BAT在投资上都未放慢步伐。其中阿里和百度更是显现出激进的姿态,投资数量较往年大幅增长。其中,百度在2018年的投资总数达到61起,相较2017年增长50%。

互联网观察家阑夕曾经这样评价两家的风格,阿里在投资上是“苏联模式”,讲究一个中央、一个领袖;腾讯是“北约模式”,不求绝对控制权,被投公司的自主权力不受影响。而百度更多是在这两个极端中摸索出一个平衡点,通过不同的机制与投资风格来进行动态平衡。

事实上,百度的战略投资始终保持与公司战略的高度协同,投资行为也更加明确与聚焦。之前投资网易云音乐、快手等公司,以及本次投资儿童内容赛道的领先品牌“凯叔讲故事”,都体现了与业务的强战略协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