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音箱统治战群雄逐鹿 小度已得先机

互联网
2019
07/22
14:26
分享
评论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智能音箱市场,但这个市场仍有极大的扩展空间。刚刚,《南华早报》发文称,根据Canalys对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音箱市场的分析,中国的智能音箱销量首次超越了美国,占据了全球51%的市场份额。但中国仍有40%的人口未接入互联网,互联网巨头放眼国内5亿仍未上网的用户,正在争夺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统治地位。百度旗下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在第一季度中以330万台的出货量,在中国数十个智能音箱品牌中独占龙头。

“今年的智能音箱市场将出现爆炸式增长”。市场研究公司IDC中国终端系统研究助理副总裁王吉平认为,随着智能音箱市场继续增长,覆盖逾4亿户家庭,激烈的价格战将在短期内继续。“可以预见到的是,每四户家庭中就有一户至少拥有一个智能音箱”。 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涌现出的十几家中国智能音箱厂商中,小度在第一季度以330万部的出货量占据领先。在全球范围内,百度是第三大智能音箱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为16%,领先阿里的15.5%、小米的15.4%。

《南华早报》称,智能语音交互正在逐渐成为下一代孩子的上网方式,这与小度“走进千家万户”的愿景不谋而合。同时,中国仍有五亿用户仍未能使用互联网,而阻碍他们上网的原因在于他们无法熟练地使用拼音输入法。相比之下,智能音箱只需要语音命令,去除了上网障碍,从18个月的孩子到92岁的退休老人都可以使用,这为科技巨头挖掘新用户、建立“围墙花园”提供了一个快捷方式。智能音箱生产商未来的发展,要看他们能否很好地把握这几类人群的需要。

这一点,小度似乎早有洞察。早在去年,小度独创的“儿童模式”就已经能够更贴心地陪伴孩子,不仅拥有行业最优儿童唤醒识别、儿童专属TTS音色和对话以及更适合儿童的交互界面,还为孩子挑选有教育意义的内容,让“小度”成为孩子的成长伴侣。而对于同样不会上网的部分老人,语音交互则成为了他们访问互联网的唯一方式。在刚刚过去的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小度又重磅发布了行业领先的全双工免唤醒功能,将人机交互的自然度提升了一个层次,智能语音体验由此变得更加流畅和人性化。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

同时,完善的智能生态体系和第三方技能也将成为智能音箱竞争制胜的一个重要因素。《南华早报》引用了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发言:“现在,智能手机的第一大应用已经不再是打电话,使用APP购物、看视频等第三方生态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的第一大应用。而今天,在智能音箱上这种事情再次发生,智能音箱已经不再是音箱。­­­”在小度在家上,第三方技能的使用次数已超过音乐和长视频,成为第一大应用,小度也随之被赋予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和更宏大的使命。

中国智能音箱虽然发展迅猛,但仍有很大的扩张潜力,在智能音箱浪潮中,只有把握市场不断创新,才能建立自己的“围墙花园”。百度长远的市场战略、过硬的技术实力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敏锐把握让其率先占据了先机,截至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达到4亿,小度的月交互次数也超过了36亿。现在,百度又通过智能音箱付费内容、会员模式以及品牌技能的努力来探索商业化的空间。新的创举必定带来新的突破和进展,未来智能音箱的统治时代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