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AY贾云海:科技改变教育,关键是教育思维的转变

互联网
2019
07/22
14:24
分享
评论

教育不仅仅发生在学校教室里,更显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家长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差别,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很多时候家长不是不想帮孩子,而是不知道怎么做,他们渴望获得科学的教育方法,更好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

为了帮助更多的家长掌握与时俱进的教育方法,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多年来一直坚持走访公立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家长当中,为他们解答教育困惑。

贾云海来到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

教育的主体是学生,要想学生之所想

山东省临沂市高新区高级中学应用OKAY智慧课堂进行教育变革以来,在短短2年时间内实现了本科升学率的倍速式增长。曾经,这是一所生源极差的学校,只有零星几人考上本科,如今,学校的本科升学率已经超过了40%。这种转变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教育人士、省市教育领导、学校校长、老师前来观摩和学习。学生家长也闻讯前来,期待能获得更为科学的教育指导。

贾云海本人亲历了这所学校从传统课堂到智慧课堂的点滴转变。这一次,他也同样来到临沂市高新区高级中学,见证了这一变革硕果。

“我是第二次来到这所学校,每年都密切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我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待了18年,最大的快乐就是培养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稚嫩到成熟,考取理想的大学,拥抱美好未来。”贾云海恳切地说道。

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表达对学生的关切和祝愿

如今,他虽然已卸下了教师的身份,但依旧还在为教育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贾云海回忆,曾经作为名校名师,他应邀去给一个兄弟院校的高一师生做知识串讲,最后的反馈出乎他的意料:课是讲得很好,但听课的学生甚至老师并没有听懂。那时,他意识到,学生需要的不是一个所谓的好老师,而是适合学生需求的老师。所以,这件事情让他决心改变传统课堂,潜心研究科技与教育场景的融合。于是,OKAY智慧课堂应运而生,在智慧课堂上,老师可以了解到每个孩子的学情数据,对每个孩子的需求进行授课和辅导。

现在,山东省临沂市高新区高级中学的智慧课堂上,已经实现了每个孩子的学习需求与教学内容的匹配。据贾云海介绍,类似这样部署了智慧课堂的学校,在全国还有1000多所,将来会更多。

每个学习拐点的背后,是学习思维的转换

教育在每个阶段从来都不是一个完成时,而是一个进行时,家长需要在教育进行的过程中关注孩子的变化。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很多小学时候成绩优异的孩子到初中就急转直下,有些在初中名列前茅的孩子到了高中就失去优势,这些例子比比皆是。

“往往类似这样的成绩突变,其发生的第一个最重要的时间点就是初一的下学期。比如说数学,小学时候是简单的数的思维,是很日常化的运算,即使没上过小学的人也能够学得游刃有余。但经过初一上半学期的过渡,到了初一下学期,就变成了代数思维,很多孩子思维还没有转换过来,数学越来越差,慢慢也就不想学习了,因为老师讲课他听不懂。” 贾云海说。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数学这门学科上和初一下学期这个阶段,在其他学科和其他的学习阶段也比比皆是。科技对教育的改变,不单单是对学习工具和方式的升级,更重要的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

就拿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今年的这届高一学生来说,当初学校招录的第一名还没有同区域其他学校的最后一名分数高。但在今年的期中考试中,许多学生的成绩都已经反超自己升入其他学校的初中同学。这种转变的背后,是学生的学习思维发生了变化。在应用OKAY智慧课堂上课时,学生能够通过学情数据报告,发现自己学习的问题所在,不断地强化自己不会的知识点,及时解决学习上的每一个坎儿,从而顺利应对学习进程中的每一个阶段。

在交流现场,学生家长看到如今学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比2年前,不禁感叹:“我们当地这个学校这两年发生的变化非常大,以前这个学校的孩子大多是因为中考成绩分数低才不得已来就读。很多家长,包括我自己,都普遍觉得孩子升本科希望渺茫。不过现在我不担心了,孩子学习劲头特别足,而且很享受这个学习过程,在慢慢变得更好。我家孩子以前总抱怨啥都学不会,现在总跟我分享解决了哪些难题,学习很有成就感。”

一位学生家长(右)向贾云海感叹孩子学习的变化

关注孩子的学习,不只是关注成绩单

教育的场景除了课堂这个主阵地,还有家庭。以往家长了解孩子的途径就是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单和老师的评价。但成绩单上的数字仅仅是一个结果,并不能反馈出孩子学习过程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同样的,老师一个人也无法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这种情况下,家长作为孩子教育的决策者,难以保证自己的决策是科学的,是孩子真正需要的。

当科技与教育场景深度融合,技术为教育赋能,家长能够借助先进的工具更加精准地了解到孩子的学习过程,找到孩子的问题所在,从而对症下药。

“我以前感觉和孩子的学习隔座山,就能看到山尖的高低,其他情况一无所知。现在时代发展太快了,以前孩子考不好,我可能就干着急,急了还容易冲孩子发脾气。现在孩子上学期间在智慧课堂学习,回到家,我也能在手机上清楚地看到孩子的学情数据,跟孩子交流也有的聊,我们一起针对问题来解决,高效多了。”一位学生家长在现场分享自己的教育经验。

善用工具,与时代同行。当科技为教育赋能,当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聚合之力,贾云海希望与更多的教育人士携手并肩,帮助孩子赢得时代,成为社会发展需要的稀缺性人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