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慧食堂落地石家庄一中 禧云信息助推智慧后勤建设

互联网
2019
07/22
11:28
分享
评论

近年来,随着“无卡化支付”、“无卡化通行”在校园食堂、超市、公寓、图书馆等场景的落地,健康、安全、智能的校园后勤正在成为新潮流。

2018年7月,石家庄一中就跨出了智慧后勤建设的第一步,引入了禧云信息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通过运用数据+AI技术,成为了全国范围内首个实现人脸智能点餐的省级重点中学。

人脸支付,告别丢卡、补卡

石家庄一中约有3000名师生,过去,食堂打饭阿姨一边打菜,一边还要计算餐费,效率很低,每到饭点,就会看到学生们排成长长的队伍,既拥挤又喧闹。加上偶尔“算错账”的问题,无疑又延长了就餐时间。

自从落地了智慧食堂,石家庄一中不仅避免了丢卡、补卡的问题,排队时间也平均节省了20%左右,就餐效率直线攀升。原因在于,禧云信息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是通过刷脸进行身份识别,在关联的账户扣款,整个过程仅仅需要3秒,基本上能形成一种“无感支付”。

家校互通,学生就餐信息家长全掌握

如果你问家长:你最关心孩子的什么问题?如果答案一是“成绩”,那么答案二肯定就是“健康”。如果彼此沟通少,家长很难知晓孩子的饮食情况和营养健康问题,但是在石家庄一中,家长们基本对这个问题了若指掌,因为他们有“千里眼”。

禧云信息“智慧食堂”绑定的是家长的支付宝账户,孩子每在食堂和超市完成一次刷脸支付,订单都会实时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根据订单,石家庄一中的家长们可以随时知道孩子的日常消费问题和饮食情况,给出合理的膳食搭配建议。

比如,对于平时吃肉较多的孩子,家长就会提醒他要多摄入一些绿色蔬菜,确保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对于那些总去超市买小零食吃的孩子,家长也能随时叮嘱,告知零食吃多了的危害,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老师预定餐,教学无负担

作为河北省的重点中学,石家庄一中雄厚的师资力量向来为人称道。“老师的工作强度很大,经常因为备课或者处理学生问题,错过就餐时间,今天差一顿明天差一顿的现象很普遍。” 石家庄一中的老师们说。

基于石家庄一中的这个问题,禧云信息为其量身定制了一项特殊的服务——“预定餐”。如果老师们的手头工作太多赶不上饭点,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在线下单,预定食堂的饭菜。食堂在收到订单后,会将做好的菜饭准时放到智能餐柜中,老师们在工作忙完后,可以直接去智能餐柜中取餐,十分的方便,在辛苦教学时,也能兼顾健康。

原料可溯源,健康安全有保障

食堂菜饭的安全、口味、品类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这就对食堂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往,石家庄一中的食堂基本是凭经验备餐的,对学生的菜品偏好并不了解,学生评价好坏参半。禧云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具备ERP管理功能,可以让交易数据一目了然——哪道菜品最受欢迎,可以再精益求精,将其打造成爆款,让学生们吃的更开心、更满意,哪道菜总是被剩下,学生不爱吃,也可以从菜单中“开除”。

此外,禧云还能帮助石家庄一中的食堂进行原料反算、溯源,经过对菜品采购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精准的了解菜品从田间到餐盘的每一个环节,守护学生的身体健康,让家长安心、学校放心。

目前,智慧后勤服务建设已经成为了石家庄一中的特色项目,优质的后勤服务不仅让教学更有质量,也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健康、快乐的校园生活环境,常有兄弟院校到石家庄一中参观学习。

为石家庄一中提供这一系列智慧后勤服务的供应商禧云信息,是禧云国际的旗下品牌,是中国首家团餐信息化平台,也是蚂蚁金服团餐信息化业务战略合作运营商。为了帮助中学校园打造平安、健康、智能的校园环境,持续推动中学校园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禧云信息推出了“袋鼠校园”。

袋鼠校园是一套平安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涉及人脸门禁、智慧食堂\超市、明厨亮灶、食品留样、教育缴费、学平险等功能。其中,智慧食堂解决方案的覆盖率最高,继石家庄一中后,又陆续在上海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天津杨村一中等多所全国重点中学落地。

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项目,需要各级学校的高度重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禧云信息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各个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中,帮助学校提升校园环境和综合竞争力,服务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学生在校安心,让家长感到放心,让学校省心,让社会舒心。”禧云信息CEO鬼谷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