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科技张楠赓:做数字世界探险者 用AI改善人类生活

互联网
2019
07/20
17:39
分享
评论

2019年7月20日,是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的日子,嘉楠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楠赓发表内部信,向所有为探月工程做出贡献的先驱致敬,并号召所有员工做数字世界的探险者,通过智能计算改善人类生活。

以下是内部信全文:

我们选择去月球

嘉楠的同学们:

在开始阅读这封信时,你或许还未意识到,就在今天,我们距离人类首次登月已过去50年。探月,源于人类对生存空间的不安和扩张的驱动。在踏出“人类的一大步”之后的半个世纪里,探险者从未停歇脚步,其中涌现越来越多国人的身影。今年1月,嫦娥4号首次实现月背登陆,成为人类航天史上的又一壮举。

“我们决定在这个十年登月和做相关的事,不是因为他们简单,而是因为他们困难”。——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

九败一胜是探险的真貌。在抵达终点之前,它通常包含着日复一日的计算,试验失败的沮丧,以及成功时旁人不解的兴奋。硅与数字世界的探险同样如此。而作为数字新世界的底层架构,芯片产业正步入智能计算时代。我们将通过智能计算改善人类的生活,这是正在悄然发生的产业革命,也是我们的机遇所在。

智能计算改善人类生活

古希腊先贤说万物皆数。今天,正在发生的一切则给了我们充分信心说万物皆计算。计算设备轻量化趋势中,信息交换的频率远超人们的日常观感,一切都在即时发生。而在加速到来的明天里,智能家居、新零售、智能驾驶和智能制造等全新产业的涌现与成熟,将重塑我们在现实世界中的生活场景。

这背后离不开算力和算法的双重支撑。AI与Blockchain的融合正加速智能计算时代的到来。作为一切计算发生的核心载体,芯片处理数据的能力不仅从技术上直接决定了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上限,也深刻影响着数字经济的未来。

智能计算需要新的架构

芯片产业的每一次突破都推动着产业趋势和数字生活的变迁。PC时代,Intel凭借X86架构垄断市场,并与微软Windows结成Wintel联盟,“Intel Inside”成为业界权威。及至移动时代,ARM架构与Android同样以软硬结合的方式开启了移动时代的浪潮。

AI时代,芯片产业的困境在于,随着后摩尔定律时代的到来,传统芯片架构无法依靠半导体工艺的快速进步来提升性能。芯片性能的增长趋近天花板,无法应对日渐膨胀的数据,传统数据中心势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型算力交付方式倒逼算力产业的升级。在边缘侧,严格的设备功耗和成本限制下,对算力的提升需要使用全新的系统体系结构和颠覆性的物理实现来大幅度改善端侧智能计算芯片的综合性能。这就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次世代的计算架构。

嘉楠:是开发者,更是探险者

作为从事自主超算芯片研发、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的我们,嘉楠科技致力于通过智能计算改善人类生活。我们立足AI和Blockchain产业生态,在区块链、高性能计算、芯片研发设计和上层AI应用研发拥有丰富的业务经验。我们为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提供涵盖芯片、模组和产品的整体智能解决方案,让企业服务与用户更近,并推动商业资源高效合理分配,让更多人和企业享受智能化数字经济红利。

我们在2013年交付了全球首款基于ASIC芯片的区块链计算设备,引领行业进入ASIC时代。历经5年积累,我们在2018年取得了两个第一:成功设计并量产了全球首个7nm芯片,量产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RISC-V 架构和自研神经网络加速器的商用边缘智能计算芯片。这款芯片在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新零售和智能制造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场景,是国产AIoT芯片的先驱者之一。

在坚持技术自研,打牢技术基底的同时,未来,我们的定位将涵盖区块链底层计算、AI中台建设,以此贯穿区块链、高性能计算、AI芯片设计研发以及上层解决方案,用智能技术打造智能服务,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场景化的算力、算法和软件服务的多重支撑。未来,我们将在智能技术与智能服务的基础上,协同客户、通过合作构建完整的AIoT生态,加快AI技术的商业化和普惠化进程,为更多企业和用户提供智能计算和服务。

数字世界的未来将是一个崭新的硅基文明,而嘉楠已经成为这场探险的领跑者之一。前路依然漫长,请保持足够的技术自信与敬畏之心,因为你们不仅是一名嘉楠人,更是一名探索数字世界未来的探险家,因为我们选择去月球。

张楠赓

2019年7月20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