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城市级AI超算中心芜湖投用 全场景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互联网
2019
07/19
16:28
分享
评论

7月18日,旷视作为落地企业代表,出席芜湖市鸠江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会上,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也正式亮相。值得注意的是,首次示人的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就已在芜湖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新零售以及高科技产业集聚方面发挥效用,高效贯彻“以应用为导向”的国家超算建设方针。

image.png

  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

不久前,国际超算大会(ISC2019)公布了新一期全球高性能计算机(HPC)TOP500榜单,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位列第一。这也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四次位居第一。

毫无疑问,超级计算机正在成为重要的国家力量,高性能计算已成为科技进步与科学突破的“发动机”。在最新的基础科学领域——诸如大气变化模拟、核聚变研究、生命科学、天体物理的研究中,以及在最流行的产业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课题中,超级计算机都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超算之于AI

对人们而言,想要分辨一只猫、一条狗,只需看上一眼即可。但同样的要求对机器来说,却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因为计算机本身无法理解图像、声音这些数据信息,所以,如果想让机器变聪明,就要将实际问题先转化为数学问题,即数学建模和求解。

在这一过程中,计算机需要将任务分解成多个抽象层次去处理,不同的层次间又相互叠加,同时还要完成层与层之间的监督和调度,这种海量信息处理如果没有超算的协助,是不可能完成的。

因此业界有一种说法是,AI有三大要素: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如果人工智能是一辆车,那么算法就像发动机,大数据则是燃料,而计算力就是车轮,驱动AI前进。

旷视城市级AI超算中心

自旷视落地芜湖并全力投入到芜湖智慧城市建设中以来,基于自身核心的AI技术优势和领先的AI解决方案落地能力,旷视为芜湖量身打造了覆盖全面、规划超前的城市大脑建设方案,而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则是方案的重中之重。

旷视在芜湖投资建设的AI超算中心,包括超算中心CPU+GPU机房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学习平台。其中,超算中心机房分为2个计算集群和1个存储集群,可提供6000+计算核心和6.7PB的集群存储空间,具备城市级数据计算处理能力。

image.png

在算力指标上,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在实际运行中可达到7.2千万亿次/秒(7.2 PFLOPS)异构计算能力,提供约3.8百万亿次/秒(380 TFLOPS)计算能力,总体处于国内前三水平。更引人注目的是,旷视芜湖AI超算中心还搭载旷视Brain++人工智能框架,让其可以轻松胜任规模庞大的人工智能计算工作。

除超算中心外,旷视为芜湖打造的城市大脑还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基础应用中心和政务应用大数据支撑中心。三者协同运行,将帮助芜湖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础工程建设,补齐大数据中心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同时也将加速产业落地,促进当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三大场景”并驾齐驱

在推动人工智能落地的长期实践当中,旷视致力于以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AI技术为核心,把感知、控制、优化能力赋能给IoT设备,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智能物联,并持续打造在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设备大脑三大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芜湖,是旷视同时推进三大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落地的重地。

image.png

  旷视芜湖子公司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及《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 年)》的政策指引下,芜湖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旷视也借助政策东风,并以AI超算中心为驱动,在芜湖展开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新零售和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五大板块的建设。目前所有板块均已完成一期落地,更多方案正持续进行实践中。

image.png  

旷视规划建设芜湖智慧物流产业园(左)

在“以非凡科技,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的企业使命指引下,旷视将以芜湖为起始点,抓住长三角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力争将科技创新和产业落地成果带向安徽全省,及整个长三角经济带,推动智慧城市和智慧经济的全面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