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网约巴士FlixMobility融资5亿欧元 将全球扩张

业界
2019
07/19
14:0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德国移动出行(软件)公司FlixMobility已融资约5亿欧元,这是迄今为止德国规模最大的一轮科技融资,这笔融资也将支持该公司业务扩张。

1000 (3)

Uber发明的网约车商业模式,在全球交通出行领域引发了一场革命,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开始根据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提供更丰富、更便宜的交通服务。

据外媒最新消息,知情人士周四透露,德国移动出行(软件)公司FlixMobility已融资约5亿欧元(合5.61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德国规模最大的一轮科技融资,这笔融资也将支持该公司业务扩张。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艾格特(Jochen Engert)拒绝就投资规模置评,但对国外媒体表示,他将用这笔钱在拉丁美洲和亚洲开展业务,并推出拼车服务。

艾格特于2013年创立了FlixBus公司,公司的绿色城际班车自此成为德国高速公路上的一道熟悉风景,而其FlixTrain业务自去年以来一直在欧洲铁路线上运行。

FlixMobility公司运营着一款类似Uber的手机软件,向一亿名旅行者销售廉价车票。

该公司与30个欧洲国家的当地交通合作伙伴合作,去年,其在美国推出了长途巴士服务。

艾格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CV和Permira共同牵头的E轮融资交易,“将让我们真正拥有充分的自由,来执行我们的战略和愿景,把Flix打造成一个全球移动交通平台。”

三位消息人士称,次轮投资交易对Flixmobility的估值超过20亿欧元,这意味着它已经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资本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非上市科技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早些时候,日本软银集团牵头的投资机构向柏林旅游初创企业GetYourGuide投资5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现有投资者Holtzbrinck风投公司也与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参与了投资。该公司早期的投资人包括通用大西洋、银湖和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

据两名消息人士称,美国知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是此次投资交易的唯一组织者。但是该公司拒绝对媒体置评。

盈利之路

今年37岁的艾格特说,FlixMobility公司去年聘请了顾问公司,曾经考虑上市事宜,但最终选择与与该公司战略眼光相同的投资机构合作。

他补充称,该公司并未发布财务报告,但在其运营的市场中,约有一半地区已经实现盈利,这使该公司为新市场的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实现总体盈亏平衡。

这家公司与美国网约车服务商Uber和Lyft的上市决定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家公司上市后股价暴跌,原因是两家公司都在亏损,而且没有明显的盈利途径。这让一些理性的投资人选择远离。

FlixBus在加州与老牌灰狗(Greyhound)品牌展开竞争。艾格特称,FlixBus已在得克萨斯州和美国东海岸推出,将争取获得在美国市场的整体领先地位。

他希望明年在拉丁美洲和亚洲推出长途班车服务,而随着欧洲放开目前由国营企业主导的铁路市场,FlixTrain将会扩张业务。

随着FlixMobility将将收入增长率目标维持在50%左右,该公司可能会进行收购,做大实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FlixMobility发现,其火车服务的许多早期用户已经乘坐过该公司的一辆班车。现在,它想利用这种“粘性”,推出一项名为FlixCar的点对点拼车服务,与法国的Blablacar展开直接竞争。

艾格特说:“我们看到,在更多的地方和目的地,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在中小城市,我们有建立一个更细分交通服务网络的商业机会。”

他说:“我们将把拼车服务更多地视为我们核心的附加产品。从客户获取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据悉,FlixCar计划在一两个欧洲国家推出,具体细节将于今年敲定。

商业模式

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和Uber差异巨大,在欧洲,该公司最知名的是无处不在的FlixBus网络,其绿色的大巴提供低成本的旅行路线,这些长途班车路线是使用该公司的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安排的。

艾格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始于2013年的德国初创公司,他们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移动平台,它将继续改变欧洲和美国数百万人的交通出行方式。

一家科技媒体指出,FlixMobility是一个交通“新贵”的典型代表,展示了一个初创公司如何利用数据、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颠覆陈旧的交通服务的例子。该公司利用一些国家逐步开放火车和公共汽车等服务市场的机会,提供了现代化的竞争性服务。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lixMobility Ube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